logo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工作动态

中国残联召开第四十一次理事会会议

发布时间:2017-06-08 发布人:本站编辑浏览次数:

6月7日,鲁勇同志主持召开中国残联第四十一次理事会会议。党组、理事会成员出席会议,中央纪委驻民政部纪检组有关同志、中国残联机关各部门主要负责同志列席会议。

会议审议并原则通过贫困残疾人脱贫工作专项调研方案。指出这是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脱贫攻坚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的重要举措,是全面落实中央专项巡视反馈意见整改工作的重要要求,是加快推进残疾人小康进程最需要攻坚克难的重点工作,必须进一步统一思想,提高政治站位,力求准确真实。要求相关部门精心做好调研前期准备工作,扎实抓好调研成果转化应用,推动中央各项助残政策和贫困残疾人脱贫攻坚任务的落实落地。

会议审议并原则通过《中国残联贯彻落实〈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意见〉实施办法》。指出全面推进中国残联政务公开工作是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的重要举措,必须坚定不移、积极推进。强调要依法、依规严谨规范做好政务公开工作,扩大公众参与,积极推行“互联网+政务”,促进残联更好履行“代表、服务、管理”职能。

会议审议并原则通过关于贫困重度残疾人家庭无障碍改造工作的促进措施。指出实施贫困重度残疾人家庭无障碍改造是加快推进残疾人小康进程、坚决打赢贫困残疾人脱贫攻坚战的重要内容,是保障贫困残疾人基本民生、改善残疾人家居环境、提高残疾人生活质量的重要举措,必须抓紧、抓实、抓出成效。强调要从推动纳入各地工作大局、坚持问题导向、鼓励多方筹措资金、加大宣传推广等方面加强对各地残联的工作指导,层层压实责任。要聚焦贫困残疾人“两不愁、三保障、两扩面”,主动对接相关部委,积极沟通协调,加强顶层设计,推动出台更多的专项促进措施。

会议研究了与北京大学合作共建精神残疾康复合作科研机制有关事宜。指出精神残疾康复领域共建合作对加快推进基本公共服务托底补短,加强精神残疾康复专业技术人才培训、精神残疾预防与康复业务指导、推进精神残疾康复科技攻关等方面具有重大意义。要求相关部门积极整合资源,以精神残疾预防和科技攻关为重点,进一步提升精神残疾康复工作的专业化、规范化水平。

会议研究了做好“十三五”期间特奥工作有关安排,要求相关部门要借助筹办2022年北京冬奥会和冬残奥会契机,通过开展特奥运动帮助智力残疾人突破身心障碍,走出家庭、融入社区、迈向社会,为加快推进残疾人小康进程奠定基础。

会议听取并原则同意2017年残疾人事业专项中央转移支付资金分配情况汇报,要求相关部门认真做好中国残联本级培训,指导各地残联积极适应新形势、贯彻新部署、落实新要求,确保中央财政残疾人事业资金使用效率和效益的最大化。

会议审议并原则通过智能化残疾人证试点地区筛选情况。指出这是深入贯彻落实中国残联第六届主席团第四次全体会议精神的重要举措,必须坚定不移加以推进。要求相关部门要坚持循序渐进的原则,在加强对试点地区指导、选取典型案例分析等方面下功夫,确保试点工作圆满顺利。

会前,理事会举行了法制讲座,集体学习了《残疾预防和残疾人康复条例》。指出《条例》的出台,标志着残疾预防和残疾人康复工作全面步入法制化轨道发展,必须加大宣传、解读、贯彻工作力度,积极推动《条例》贯彻落实。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残疾人事业新部署新要求,聚焦残疾人“两不愁、三保障、两扩面”,推动出台更多惠及广大残疾人的法律法规。

会议还审议了其它有关事项。


来源:省残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