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工作动态

张海迪向深圳市纪念第27个国际残疾人日暨首个无障碍宣传促进日活动书面致辞

发布时间:2018-12-10 发布人:本站编辑浏览次数:

12月3日,由中国残联、康复国际、深圳市残疾人工作委员会指导,深圳市残联主办的纪念第27个国际残疾人日暨首个无障碍宣传促进日活动在深举行,中国残联主席、康复国际主席张海迪专门向会议书面致辞。

张海迪指出,结合《残疾人权利公约》和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联合国将今年的国际残疾人日主题确定为“赋予残疾人权力,确保包容和平等”。无论《残疾人权利公约》还是可持续发展议程都强调了无障碍的重要性。无障碍是一种设施,也是一个科学理念,它关切所有需要的人。无障碍建设的最终目的就是尊重每一个人,让他们都能平等地融入社会,幸福快乐地生活。同时,无障碍环境建设也是残疾人事业发展的一项重要工作,是残疾人权益的重要保障、更是融合社会的重要条件。

张海迪强调,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对残疾人格外关心、格外关注,明确提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残疾人一个也不能少”。加强无障碍建设对于推进残疾人和老年人等与全国人民一道,实现建成全面小康社会、共享经济社会发展成果具有重要的意义。推进无障碍建设是各级残联的重要职责,我们要积极推动落实《无障碍环境建设条例》,建设好无障碍设施,做到规范、系统、广覆盖。要加快制定修订无障碍设计标准,充分听取残疾人的意见,使之真正符合残疾人的需求。要依法加强无障碍设施管理,使之真正发挥作用。要加强无障碍市县村镇的建设,发挥样板典型带动作用,系统提升城乡无障碍水平。特别要深入宣传无障碍环境建设的作用、知识,使无障碍理念深入人心,培养公众关心爱护无障碍设施的美德。

张海迪指出,今年是中国改革开放40周年,深圳作为改革开放的先驱和模范,已经成为一座美丽、开放、包容和充满活力的城市,也是我国较早推进无障碍环境建设的城市之一。在深圳市委、市政府的重视下,不久前,深圳市政府又制定下发了《创建无障碍城市行动方案》,相信这里的无障碍建设一定能为全国创造更多经验。

张海迪表示,康复国际在96年的历史中一直积极致力于促进残疾人的权益保障和融合发展。早在1968年,康复国际就推动制定了国际无障碍标识即“坐轮椅者”图案,并将版权无偿捐献给国际社会使用,从此,坐轮椅者图案就在全世界范围广泛使用,这是康复国际对残疾人的大爱,也是对无障碍环境建设的重要贡献。今后,中国残联将与康复国际一起,共同为提升残疾人生活质量,为建设包容性社会做出贡献。


来源:中国残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