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工作动态

中国残联召开手语信息采集工作会议

发布时间:2018-12-18 发布人:本站编辑浏览次数:

12月15日,中国残联召开手语信息采集工作会议,中国残联副主席、副理事长程凯、中国残联副主席刘再军出席会议并讲话。北京、江苏、广东、辽宁、河南、四川、湖北、上海、福建、甘肃、浙江、江西12个有手语信息采集任务的省(区、市)聋人协会手语委交流了手语采集工作的情况、采集过程中的困难与面临的问题等,并就进一步推进手语信息采集工作提出了建议。

程凯副理事长认真听取了每个组的工作情况。他指出,手语信息采集是手语规范化行动不可或缺的重要环节,也是国家通用手语推广的主要基础,更是充分尊重手语使用者语言权益的具体行动。有手语采集任务的省残联要把这项工作作为为残疾人服务的基础工作抓起来。他要求,一是有手语信息采集任务的12个省残联需加强对手语信息采集工作的支持。二是中国聋协和手语委要加快制定出手语采集工作规范和流程。三是手语采集所需经费要予以保障,有任务的省可商语言文字工作部门纳入到年度预算中。四是加强手语委队伍建设,采集骨干成员要稳定,实现老中青相结合。五是提升手语采集工作专业水平,加强与当地语言文字工作部门沟通协作,最好有语言学专家参与。六是有手语信息采集任务省的聋协要把手语的新词新语搜集,手语的规范和讨论过程,与“学听跟”专项活动结合起来。

刘再军副主席针对手语采集工作提出建议:一是多采用视频会议,降低会议成本。二是完善聋协工作经费管理规范。三是明确手语信息点的主责部门。四是提高手语翻译人员的地位。五是采集工作不能主观,要讲民主。

中国残联理事、中国聋协主席杨洋、中国残联教就部、华夏出版社等相关部门同志参加会议。本次会议是中国聋协加强基层聋协建设工作的体现,也是中国残联教就部、组联部等部门做好服务基层工作的实际体现。


来源:中国残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