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工作动态

中国残联传达贯彻全国“两会”精神

发布时间:2019-03-25 发布人:本站编辑浏览次数:

图为全国政协常委、中国残联主席张海迪传达全国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精神

图为全国政协常委、中国残联主席张海迪传达全国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精神

图为会议现场

图为会议现场

2019年3月18日,中国残联召开全体干部大会,传达学习全国“两会”精神,部署贯彻落实工作。全国政协常委、中国残联主席张海迪传达了全国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精神,对贯彻落实“两会”精神提出要求。中国残联党组书记、理事长周长奎主持会议并作总结讲话。全国人大常委、中国残联副主席吕世明传达了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精神。全国政协委员李庆忠、龙墨、邰丽华分别交流了参加全国“两会”的体会。

张海迪强调,党和国家高度重视民生保障和残疾人事业,习近平总书记牵挂贫困地区、牵挂困难群众,多次强调要以人民为中心,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保护生态环境,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发展农村基本公共服务。政府工作报告对残疾人两项补贴、无障碍设施建设、残疾人教育、残疾预防和康复服务、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筹办、维护残疾人合法权益和发挥群团组织作用等都提出了具体要求。

张海迪要求,各级残联和残疾人工作者要结合工作实际,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和“两会”精神,把思想认识统一到中央的要求上来,做好保障改善残疾人民生和残联改革等各项工作。要坚决打赢贫困残疾人脱贫攻坚战,推进落实加强和改善帮扶农村残疾人的具体措施。要推动落实《国家残疾预防行动计划(2016—2020年)》,提高全社会残疾预防意识。要健全康复服务网络体系,加快康复大学建设,为实现残疾人“人人享有康复服务”提供智力支撑。要完善残疾儿童随班就读支持性措施,保障残疾儿童平等享受义务教育。要呼吁推动落实就业保障措施,让残疾人平等就业。要积极推动落实《无障碍环境建设条例》,依法加强无障碍设施管理。要推进完善保障残疾人权益的政策法规,不断提高残疾人事业的法治化水平。要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残疾人宣传文化事业,鼓舞激励残疾人创造美好生活,进一步营造扶残助残良好社会氛围。要协助北京冬奥组委做好赛会筹备工作,抓好场馆、环境的无障碍建设和改造,留下永久遗产。

张海迪指出,改革是残疾人事业持续发展的源泉和动力。全面推进中国残联改革,是党中央赋予我们的一项重大政治任务,要增强做好改革工作的责任感、使命感和紧迫感,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始终把好政治方向,团结带领残疾人听党话、跟党走。要把作风建设放到重要位置,深入基层、深入困难残疾人家庭调研走访,永远做到残联组织、残疾人工作者与残疾人心连心。要加强各级残联组织建设,通过专兼挂等多种形式增强工作力量,把工作力量聚集到基层,着力解决基层残疾人工作薄弱环节。要加强标准化、信息化和大数据建设,推进把党的优惠政策落实到残疾人身上。要紧紧抓住改革的难得机遇,充分履行代表、服务、管理职责,发挥好人民团体的桥梁纽带作用,使残疾人事业在新时代焕发出新的生机活力。

周长奎同志在会议总结时强调,各地残联和残疾人工作者要深入学习、认真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和全国“两会”精神,统一思想、凝聚共识。要把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残疾人事业的决策部署落实到今年的各项工作中去,胸怀大局,聚焦重点、集中发力,逐一抓好落实。要做好全国“两会”代表委员们的建议、提案落实工作,及时跟进、认真办理。要加强与相关政府部门的工作协调,更好推进残疾人事业发展,以优异成绩迎接新中国成立70周年。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派驻民政部纪检监察组有关负责同志,中国残联机关全体干部和各直属单位、基金会党政主要负责同志参加了会议。

来源:中国残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