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工作动态

全国20家无障碍机构共同发出《无障碍发展天津倡约》

发布时间:2019-04-02 发布人:本站编辑浏览次数:

由中国残联无障碍环境建设推进办公室指导、天津大学承办的全国无障碍机构第二次圆桌会议暨天津大学无障碍通用设计研究中心成立仪式日前在天津举行。中国残联副主席吕世明、天津大学党委书记李家俊、住房城乡建设部标准定额司负责同志出席会议并讲话。中国残联与天津大学签署战略合作协议,成立天津大学无障碍通用设计研究中心,共同推动将天津大学无障碍通用设计研究中心建设成为中国特色的无障碍领域研究智库,通过对城市建筑、色彩标识、室内外景观环境规划设计、建设管理与维护等进行系统化无障碍深度研究、对不同特征人群的需求与供给开展广泛的无障碍通用设计实践并加强无障碍人才培养,切实实施国务院制定的《无障碍环境建设条例》。

来自清华大学无障碍发展研究院、天津大学无障碍通用设计研究中心等20家全国无障碍机构联合向社会公开发出《无障碍发展天津倡约》,倡约指出,践行习近平总书记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全面宣传无障碍理念,普及无障碍知识,彰显无障碍情怀,培育自觉意识和自愿行为。无障碍环境建设是新时代赋予规划师和建筑师的重要命题之一,是检验规划师和建筑师社会价值和公益美德的加油器和试金石。倡约号召全国的规划师和建筑师要用心用情,率先垂范,坚决把好无障碍规划设计先行关,满足广泛需求;要坚持无障碍通用设计的基本原则,信守准则,以更加人性化的创意、更高水准的设计质量,促进无障碍设计环境整体优化。以全国无障碍机构为平台载体,释放智慧能量,营造人文环境,造福社会大众。

会议就大型赛事与无障碍建设、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无障碍指南与IPC指南的差异点分析、雄安新区市民中心无障碍设计等议题进行了学术交流研讨,观摩了天津大学无障碍设计通识课程。来自国内各高校、科研机构、国有企业、社会组织无障碍机构及部分地方残联、残疾人代表等约170余人参加会议。

来源:中国残联维权部

 

全国无障碍机构第二次圆桌会议(2019 03 27 于天津)

无障碍之约 无障爱未来

无障碍发展天津倡约

一、弘扬无障碍精神,追求无障碍价值

践行习近平总书记 “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倡树无障碍理念。无障碍设计是以人为本、满足不同需求、追求平等融合、共享发展的价值体现。以服务诚信、包容自律、示范先行是规划师和建筑师的品德与价值,做有情怀、有良心、有温度的规划师和建筑师;培育自觉意识和自愿行为,坚决把好无障碍规划设计先行关,满足广泛需求,提升品质价值,赢得最佳口碑。

二、凝聚无障碍力量,绽放无障碍活力

聚合政策、设计、教育、科研、产业优势资源互联互通促进无障碍环境高质量优化,以全国无障碍机构平台为载体引领感召社会责任是业界规划师和建筑师的机遇与创新;充分借助国家无障碍环境建设的大局大势,发挥专业优势,群策群力确保无障碍通用化人文化设计在实践中精准实施、落地见效,释放智慧能量,营造人文环境,造福社会大众。

三、遵循无障碍法规,力行无障碍标准

坚持无障碍通用设计的法规意识和基本原则,以为所有人提供“平等参与融合共享”的机会是规划师和建筑师的诚信与操守。立足本职、信守准则、提升品质,做有爱心有担当有作为的规划师和建筑师。潜心磨砺探求无障碍真谛,脚踏实地遵循无障碍规则,以更加丰富的创意、更高水准的设计质量,不折不扣促进无障碍设计环境标准化、人性化。

四、彰显无障碍情怀,传播无障碍理念

以跨行跨校跨界跨科培育根基、树木成林是规划师和建筑师共同的担当与使命。宣传无障碍理念,传播无障碍文化,彰显无障碍情怀,普及无障碍知识,沟通无障碍信息,让高校科研机构、设计部门企业都成为培育无障碍人才的沃土良田,让人文理念的无障碍种子落地生根,让育人之本的无障碍花蕾开花结果。

无障碍环境建设是新时代赋予规划师和建筑师的重要命题之一,是检验规划师和建筑师社会价值和公益美德的加油器和试金石。要用心用情尽己所能、用劲用力率先垂范,成就自我服务社会、历经检验实至名归,让每一处设计产品都成为精美精致的精品,彰显无障碍的价值温度、绽放无障爱的人文情怀、闪烁无限爱的普照光辉。

倡约大美无障爱,携手同行创未来!

共同签署倡约:

清华大学无障碍发展研究院

天津大学无障碍研究中心

北京大学人口研究所无障“爱”人文项目

同济大学无障碍建设工程联合研究中心

浙江大学中国残疾人信息和无障碍技术研究中心

复旦大学无障碍环境研究院(筹)

兰州大学信息无障碍研究中心

北京服装学院无障碍服装研究中心

武汉理工大学无障碍标准化研究中心

山东建筑大学无障碍研究中心

山东工艺美术学院无障碍设计研究中心

东北财经大学无障碍发展研究中心

重庆邮电大学信息无障碍工程研发中心

中国建筑标准设计研究院无障碍技术研究院

中国电子标准化研究院国家信息无障碍联合实验室(筹)

中国互联网协会信息无障碍工作委员会

福建师范大学无障碍研究中心及自强学院

南京特教师范学院中国无障碍数据科学重点实验室(筹)

中国中建设计集团宜居无障碍环境研究中心

北京市建筑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无障碍通用设计研究中心

来源:中国残联维权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