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工作动态

《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成年监护制度改进方案设计论证研讨会在京召开

发布时间:2019-05-05 发布人:本站编辑浏览次数:

图为研讨会现场

图为研讨会现场

2019年4月28日,《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成年监护制度改进方案设计论证研讨会在京召开。中国残联副主席吕世明、中国盲协主席李庆忠到会听取大家建言。中国残联研究室、维权部、组联部以及中国残联专门协会评监委、中国精协、中国智协负责同志、北京有关高校的法学专家、一线法官、精神康复者及家属等共二十余人参加座谈。中国精协主席温洪、中国智协副主席兼秘书长张晓成、专门协会评监委监事长张宝林在会上讲话。会议由中国精协副主席王向前主持。

与会人员表示,中国精协、中国智协组织开展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成年监护制度改进方案研究工作议题重大,对中国成年精神残疾人、智力残疾人及其家庭成员以及老年人未来的生活影响全面、持续、深刻,有着非常积极的现实意义。要及时听取多方建议,推进对民法典成年监护制度改进的研究;要以现有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总则》为基础,在承认、保留已有监护制度的前提下,完善细化监护制度及其支持体系,设计出符合中国国情、民情、残情的、能为广大成年精神残疾人、智力残疾人、老年残疾人及其家庭成员解决实际问题的中国特色成年监护制度。中国精协、中国智协要联手中国残联有关部门继续扎扎实实推进此项工作,尽快设计出尽可能完善、切实可行的、能为《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所接受的成年监护制度改进方案,更好地维护广大残疾人尤其是精神残疾人、智力残疾人以及老年残疾人的切身利益。

来源:中国残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