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工作动态

首届鲁迅文学院残疾人作家研修班顺利结业

发布时间:2019-05-05 发布人:本站编辑浏览次数:

4月26日,首届鲁迅文学院残疾人作家研修班结业典礼在京举行。来自全国28个省(区、市)的37名学员圆满完成各项学习任务,顺利结业。中国作协副主席、鲁迅文学院院长吉狄马加、中国残联党组成员、副主席吕世明出席结业典礼,并为学员们颁发结业证书。

吕世明代表中国残联向中国作协、鲁迅文学院支持残疾人事业,关注和重视残疾人文学创作表示感谢。吕世明说,鲁迅文学院的学习,使残疾人作家学员收获了知识、开阔了视野、收获了友谊、坚定了自信。相信学员们回去后将分享在鲁院的学习成果,发挥好首届研修班的示范作用,坚持继续学习,坚持正确的创作导向,不断提高文学理论素养,提升创作水平,投身新时代和残疾人事业伟大实践中,创作出更多精品力作,用文学让更多人与残疾人心灵沟通,为社会提供更多的精神食粮。

吉狄马加在研修班总结讲话中说,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全国政协第十三届二次会议文化艺术界、社会科学界委员联组会上的讲话对新时代文艺工作和文艺工作者提出了新的要求。在文化文艺培根铸魂的工作中,也要发挥好残疾人作家的作用。举办首届鲁迅文学院残疾人作家研修班,呼应新时代的需要,是中国作协发展党的文学事业重要职责的具体体现,也是伟大祖国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的生动展示。吉狄马加希望学员们坚持文化自信,坚守文学理想,加强学习,创作出有思想内涵、艺术精湛、体现现实主义精神的优秀作品,不断取得新成绩。

三名学员代表先后发言,回顾分享了各自的学习收获和心得体会,表达了对离别鲁院的不舍之情和今后在文学道路上坚定前行、为残疾人事业鼓与呼的决心和信心。

本期研修班为期三周,中国残联、中国作协、鲁迅文学院结合研修班的具体情况和学员们的实际需求,精心设置课程,共安排了13节讲座授课和4次集体研讨会,培训期间,还组织学员赴中国盲文图书馆参观,与盲文出版社、华夏出版社座谈交流,课程紧凑,科学合理。学员们珍惜此次培训机会,积极学习、交流和创作,展示出良好的精神风貌。大家收获了文学知识,提升了创作水平,提高了对残疾人事业的认识,建立了深厚的师生同学情谊,留下一段难忘的文学记忆。

中国残联宣文部、鲁迅文学院负责同志出席了结业典礼。

来源:中国残联宣文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