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当前位置:首页 > 第七次代表大会 > 业务规范扶贫新闻临时存储

全国农村基层党组织助残扶贫经验交流暨农村残疾人扶贫开发工作会议在山东泰安召开

发布时间:2017-03-29 发布人:本站编辑浏览次数:

图为会议现场


图为会议现场


 7月3日,全国农村基层党组织助残扶贫经验交流暨农村残疾人扶贫开发工作会议在山东省泰安市召开。会议总结了“十二五”以来全国农村残疾人扶贫开发工作,部署下一阶段残疾人扶贫工作;交流了各地残疾人扶贫开发工作和开展基层党组织助残扶贫工作的经验。中国残联党组书记、理事长鲁勇, 国务院扶贫办党组成员、副主任王国良,山东省委常委、组织部部长高晓兵,中央组织部组织二局巡视员、副局长曾贤钦,中国残联党组成员、副理事长程凯,以及中宣部、人民银行、住建部等中央部委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出席会议。

 中国残联党组书记、理事长鲁勇在会上发表讲话,他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对做好残疾人工作格外关心、格外关注,做出了一系列部署。中国残联“六代会”至今,中央领导同志多次出席残疾人事业活动并做出了一系列指示。各级残联要认真学习贯彻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关于做好残疾人工作的新部署新要求,切实增强责任感和紧迫感。鲁勇指出,农村基层党组织开展助残扶贫工作,是做好农村贫困残疾人托底保障、加快脱贫致富进程的有力保障,更是带动全社会关心关爱贫困残疾人的播种机、先锋队。他要求各级残联以基层党组织开展助残扶贫工作为示范引领,进一步带动全社会共同做好贫困残疾人托底服务和扶贫开发工作。鲁勇最后强调,农村贫困残疾人的扶贫开发扶持难度大、稳定性较差,做好这项工作要付出更多努力,要着眼于扎实做好托底服务和扶贫济困工作,在结对子、办实事、解急难、增本领、抓眼前、谋长远上下功夫。

 中央组织部组织二局巡视员、副局长曾贤钦在会上发表讲话,他要求各级组织部门在推动服务型基层党组织建设过程中加大对贫困残疾人家庭的帮扶,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和党员干部模范带头作用,加大基层党组织助残扶贫工程的落实力度,从而扩大贫困残疾人的受益面。

 国务院扶贫办党组成员、副主任王国良在会上做了讲话,要求地方各级扶贫部门增强对残疾人扶贫工作重要性的认识,切实将残疾人扶贫开发纳入国家扶贫开发战略,统筹安排,优先解决,加强与残联组织的密切协作,加大工作力度,加快农村贫困残疾人脱贫进程。

 会上,山东省残联、山东省泰安市委、广西壮族自治区残联、河南省驻马店市委组织部、黑龙江省巴彦县委、山东省委宣传部驻费县武家汇村“第一书记”申维龙、湖北兴山县水月寺镇村党支部书记冯兴华等单位和个人就农村基层党组织助残扶贫工作,作了经验交流。

 会议还下发了《中国残联 财政部 住房城乡建设部 人民银行 国务院扶贫办关于创新农村残疾人扶贫开发工作的实施意见》,意见要求通过纳入考核机制、建档立卡精准帮扶、充分发挥驻村工作队作用、加大资金扶持、加强金融支持、加快解决家庭危房改造、拓展扶贫开发新领域、加强督导检查等举措创新农村残疾人扶贫工作,加快农村贫困残疾人脱贫进程。各省(市、区)、新疆建设兵团、黑龙江垦区扶贫办有关负责同志、残联分管副理事长和教育就业部主任参加了会议。

 来源:中国残联


来源:省残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