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当前位置:首页 > 第七次代表大会 > 业务规范扶贫新闻临时存储

关于深入基层督导调研脱贫攻坚及残疾人事业发展的预通知

发布时间:2017-08-16 发布人:本站编辑浏览次数:

各市(地)残联,绥芬河市、抚远市残联:

为加快推进残疾人小康进程,推动残疾人脱贫攻坚深入开展,切实掌握残疾人事业发展情况,省残联党组班子成员将分别带队组成督导调研组,赴各市(地)督导调研残疾人事业发展相关工作落实情况。现将有关事项预通知如下:

一、督导调研内容

1.残疾人脱贫攻坚工作。当地贫困残疾人基本情况、精准识别和建档立卡情况,解决“两不愁、三保障、两扩面”工作进展情况,“十大行动”推进落实情况。残疾儿童特殊教育、扫盲、贫困残疾人家庭危房改造、实用技术培训、残疾人家庭无障碍改造、机动轮椅车燃油补贴落实、残疾人两项补贴发放等情况。

2.全省残联工作会议落实情况。是否向当地党委政府主管领导汇报,会议精神是否在残联系统传达,是否召开工作会议进行贯彻部署。

3.残疾人基本服务状况和需求信息数据动态更新工作。是否加强组织领导,召开市地会议进行工作部署;是否组织开展师资培训,培训对象是否涵盖所有调查员;动态更新工作队伍建设、工作宣传、质量控制及数据录入等情况。

4.残疾人证管理和发放。《关于进一步加强残疾人证管理的通知》(黑残联发〔2017〕35号)贯彻执行情况;各地残联和卫计委(卫生局)是否严格履行职责,依规做好残疾评定和残疾人证核发、使用、管理等工作;是否建立评残、办证责任追查机制;本地残疾人对残疾评定有无异议,今年办证人员与去年同期办证的比例;对残疾人证管理系统的使用等相关情况。

5.康复服务。本地区残疾人康复服务基本情况;0—6岁聋儿、智力、孤独症及脑瘫儿童的数量、分布和项目救助等情况;成人康复基本情况;辅助器具需求、配发等情况;是否与卫计等相关部门建立残疾预防联席会议制度,新生儿筛查、诊断、干预等情况;康复人才队伍建设情况。

6.残疾人就业创业。残疾人就业创业相关政策落实情况;残疾人保障金年审软件使用,就业保障金征收使用情况;当地有无残疾人就业机构,规范化建设如何;辅助性就业、残疾大学生就业创业、盲人按摩、公益性岗位等情况。

7.信息化建设情况。是否建设门户网站,网站信息是否定期更新,是否有专人负责网站信息维护,已建网站是否提供信息无障碍功能;各项业务系统上线运行使用情况;市级残联是否配备专人负责信息化建设工作或组建信息化管理机构。

8.信访维稳。是否加强信访工作组织领导,按照“属地管理、分级负责”和“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落实信访主体责任;是否与相关部门建立信访联席会议等制度,是否定期召开会议多渠道了解掌握残疾人上访信息;本地有无信访工作重点人,是否采取相应稳控措施;有无操作性强的信访应急处置预案。

9.组织建设。《关于进一步加强和规范基层残疾人组织建设的实施意见》(黑残联字〔2010〕13号)贯彻落实情况;基层残联班子建设和残疾人干部配备情况;乡(镇、街道)、村(社区)残疾人专职委员聘任、待遇保障、管理等情况;当地志愿助残开展情况。

10.宣传文化体育。各级残联宣传组织结构、网络,人员情况、年度经费等基本情况;各级宣传队伍管理、作用发挥情况,取得哪些成效。当地残疾人体育工作开展情况,是否储备优秀残疾人运动员,备战2022年北京冬残奥会情况。

11.机构建设。当地康复、托养、就业等机构建设、发展、使用等情况;没有康复、托养机构等市地残联是否向当地党委政府报告,并争取项目支持;当地有无适合残疾人的康复医院,规模如何,有无康复师、治疗师或专业的康复医生;残疾人就业服务机构规范化建设情况。

12.项目资金使用监管。中央及省级项目资金按文件拨付情况是否全部到位,全部使用;未到位或未使用的原因。截止2017年6月30日是否有被财政收回的存量资金,被收回的原因;是否有沉淀资金,沉淀未使用的原因。项目执行过程中,是否按照相关规定进行管理,是否建立健全资金监管,是否向社会公告资助项目、使用规模和执行情况,是否对实施情况进行绩效评价。

二、时间和人员安排

督导时间为8月21日—9月10日。

具体督导调研时间和人员安排另行通知。

三、方式方法

1.听取残疾人事业发展情况整体汇报。

2.实地查看当地残疾人康复服务设施、托养设施、就业机构和培训工作开展情况。

3.深入到乡镇、街道、社区、村、屯和贫困残疾人家庭了解脱贫攻坚工作进展情况、专项调查、残疾人证办理及残疾人相关需求等情况。

四、要求

1.各市(地)残联要严格按照调研方案要求,紧密结合本地区实际,客观准确汇报工作开展情况,特别是对脱贫攻坚“十大行动”如何推进落实,要有具体举措。

2.工作汇报要有数字、有分析、有对策,要实事求是地反映存在的问题和困难,要对如何开展好基层残疾人工作提出合理化意见建议。

3.要坚决贯彻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和省委“九项规定”,不搞迎来送往,不搞形式主义。 

黑龙江省残疾人联合会

2017年8月11日


来源:省残联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