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当前位置:首页 > 业务规范 > 教育就业

大庆在黑龙江省率先启动政府补贴购买残疾人托养服务工作

发布时间:2017-08-02 发布人:本站编辑浏览次数:

    去年6月,大庆市在全省率先启动政府补贴购买残疾人托养服务工作,符合条件的残疾人走进托养机构或在家托养均享优待,一年过去,大庆市已认定5家残疾人托养机构,核定床位140张,市区发放补贴金98.21万元,去这些机构托养的残疾人和被确认的托养机构陆续享受补贴。此外,1364个符合条件的残疾人享受居家托养,每月领取百元补贴金。今明两年,大庆市计划每个区至少有一家残疾人托养机构,残疾人托养服务逐渐铺开,越来越多的残疾人能就近托养、享受优待。

    据了解,符合托养条件的残疾人包括:具有大庆市区户籍,16~60周岁,持有第二代残疾证的智力残疾人、病情较为稳定的精神残疾人和重度肢体残疾人去托养机构,属于低保、低收入家庭的按每人每月500元,其他残疾人按每人每月200元标准给予托养机构运营补贴,托养机构将补贴直接应用到残疾人身上;具有大庆市区户籍,16~60周岁,持有第二代残疾证的一、二级智力、精神和一级肢体残疾,且低保或低收入残疾人家庭,可申请居家托养服务,每人每月可领100元补贴。

    大庆市残联托养服务部主任陆艳琴说,目前大庆市的残疾人托养机构主要依托民营养老机构,即在民营养老机构里成立残疾人托养服务专区,采取“一个院子、一套班子、两块牌子、两种服务”的管理模式开展残疾人托养服务。这种方式投入小,养老机构可凭借现有场地、床位等原有资源优势,规划出相对独立的区域,并进行无障碍设施改造,符合残疾人托养相关要求,对残疾人实行专门服务,这样的服务更有针对性,服务质量相对更高。

    政府掏钱为残疾人购买服务,一方面惠及残疾人,另一方面也激发了民间发展残疾人事业的热情。一些人看到了优惠政策,积极开办和发展残疾人托养机构,拿出最好的服务来竞争,无疑会提升大庆市残疾人托养服务整体的水平,给残疾人带来更多福祉。此外,这些民营机构在政府的多方监管下,也会尽可能严格规范经营,提供更多有保障的服务。

    陆艳琴说,目前大庆市被认定的残疾人托养服务机构有5家,其中,大庆市萨尔图区4家、大庆市让胡路区1家,他们是大庆市萨尔图区夕阳福残疾人托养中心、福安残疾人托养服务站、椿萱乐巢悦心老残公寓、盼欣老年公寓、大庆市让胡路区油城中医院。有了政府补贴购买残疾人托养服务,大庆市“照顾一个人,致贫一家人,拖累一群人”的现象得到了极大改善,“托养一个人,幸福一家人,解放一群人”的托养局面迈出了坚实的第一步。


来源:省残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