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当前位置:首页 > 业务规范 > 教育就业

省残联举办全省残疾人托养服务培训班

发布时间:2017-08-14 发布人:本站编辑浏览次数:

图为全省残疾人托养培训班会场

图为参加培训班的全体学员

图为培训班讲课现场 

2017年8月7日至9日在哈尔滨市举办了全省残疾人托养服务培训班。各市(地)及所辖区残联教就部部长、各县(市)残联分管理事长、教就部负责同志共计220人参加了培训。省残联教就部部长杨雁妮出席开班仪式并讲话。

在省残联新一届领导班子领导下,全省各级残联统一思想认识,明确工作思路,切实把研究探索和推进智力、精神和重度残疾人托养服务工作摆上重要日程。通过残联自办、与民政、卫生等部门联办,采取公建民营、民办公助等多种方式,建立了105个寄宿制、日间照料残疾人托养服务机构,机构托养残疾人2万余人;居家托养服务同步实施,居家托养残疾人2.4万余人。全省共投入资金5600多万元,为残疾人提供了多元化的托养服务;省残联对安置智力、精神和重度残疾人的托养机构进行补贴;各级残联也结合当地实际,对残疾人托养机构建设给予大力支持。今后,还将不断加大支持力度,切实推动残疾人托养服务的健康发展。

目前,残疾人托养服务已经成为我省保障和改善智力、精神和重度残疾人生存发展状况的重要途径。但是,与全国其他省相比,我省的残疾人托养服务工作还处于刚刚起步阶段,居家服务方式单一,尤其是农村残疾人居家托养服务工作困难重重,托养机构少,服务水平低,服务理念、技术、方法以及管理方面还存在较大的差距,还不能完全满足广大残疾人的服务需求。

培训班针对我省残疾人托养服务工作实际,专门安排了“阳光家园托养服务行动方案”解读;“残疾人托养服务有关政策”解析;如何“发挥社会组织推进残疾人托养服务工作”;“政府购买残疾人托养服务”工作流程;如何开展“辅助性就业与支持性就业”;“残疾人托养服务机构准入标准、服务规范和绩效评估”等相关课程。尤其是“阳光家园托养服务行动方案”,是全省残疾人脱贫攻坚“十大行动”方案之一,是今后五年全省残疾人托养服务工作的行动指南。要求各级残联结合本地实际,努力研究探索走出一条黑龙江省农村残疾人居家托养新路子。

参加培训同志一致认为,这次培训内容丰富,信息量大,既学习了业务知识,又开阔了视野,拓展了思路,受益匪浅。纷纷表示,要把学到的先进理念、好的经验和做法带回去,运用到实际工作中,积极推动残疾人托养服务工作的顺利开展。

来源:省残联教育就业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