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当前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 > 公告通知

关于残疾儿童定点康复服务机构应对新型冠状病毒疫情的紧急通知

发布时间:2020-02-07 发布人:本站编辑浏览次数:

各市(地)残联并残疾儿童定点康复服务机构:

   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关于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部署和中国残联要求,切实做好残联系统的防控工作,根据《中国残联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做好残疾人康复机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防控工作的通知》及《省残联关于进一步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精神,现就全省残疾儿童定点康复服务机构应对疫情工作通知如下:

  一、各级残联要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充分认识疫情防控工作的极端重要性,把残疾儿童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把疫情防控工作作为当前最重要的工作来抓,主动担责、尽责,切实加强对下属残疾儿童定点康复服务机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组织领导,全面做好残疾儿童定点康复服务机构疫情防控工作部署,确保疫情防控工作全覆盖、无死角。各残疾儿童定点康复服务机构要担负起疫情防控的主体责任,提高病毒防范意识、增强自身防护能力。

  二、要建立统一高效的疫情防控工作组织领导机制,及时将当地党委、政府的防控工作部署传达至残疾儿童定点康复服务机构,指导、督促其严格贯彻、落实。要主动深入一线,靠前指挥,全面、准确、及时掌握当地残疾儿童定点康复服务机构的疫情防控状况,主动查漏补缺,消除隐患、风险,指导残疾儿童定点康复服务机构妥善应对疫情变化。

三、要精准施策、科学防控,要求、指导相关残疾儿童定点康复服务机构根据自身业务性质,及时学习、掌握《国家卫生健康委办公厅关于加强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教育部关于切实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民政部关于印发<儿童福利领域服务机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指南(第一版)>的紧急通知》等行业主管部门发布的疫情防控政策,督促具备医疗、教育、社会福利机构资质的残疾儿童定点康复服务机构严格执行相关行业主管部门的疫情防控规定和要求。

四、当前,疫情防控正处于关键期,为避免人员聚集引发交叉感染,确保残疾儿童定点康复服务机构在训残疾儿童、家长及教师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从即日起,所有残疾儿童定点康复服务机构一律暂停为残疾儿童提供的看护、照护、教学等服务。

五、有条件的残疾儿童定点康复服务机构可以根据残疾儿童现阶段发展水平制定个别化家庭康复训练计划,通过网络、电话等沟通渠道,指导和培训残疾儿童家长掌握家庭康复方法并科学实施家庭康复训练计划,普及残疾儿童康复知识和疫情防控知识,指导残疾儿童家长安排好家庭康复和生活。

  六、残疾儿童及其家长、机构教职员在家期间要做到不外出、不聚会、不举办和参加集中性活动,减少病毒感染机会。

  七、各残疾儿童定点康复服务机构要健全完善疫情防控工作预案,建立师生流动台账,定期了解残疾儿童情况;加大环境卫生整治力度,全面做好疫情防控工作。

  八、各残疾儿童定点康复服务机构开学时间,要根据当地党委政府及行政部门统一部署规定执行。

残疾人托养等服务机构的疫情防控工作参照以上要求抓好落实。

 

 

                                                                                   黑龙江省残疾人联合会

                                                                                        2020年1月29日


来源:省残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