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工作动态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残疾人一个也不能少——第29届哈洽会黑龙江省残疾人脱贫攻坚就业创业成果展销活动综述

发布时间:2018-06-20 发布人:本站编辑浏览次数:

 6月15日,黑龙江省残联携龙江残疾人脱贫攻坚就业创业成果首次走进第二十九届哈尔滨国际经济贸易洽谈会。本届洽谈会以残疾人脱贫攻坚为主题,以省残联脱贫攻坚“十大行动”为依托,以就业创业为主要抓手,为龙江残疾人脱贫攻坚就业创业的累累硕果提供了展销平台,充分地展示了龙江残疾人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决心和实现残疾人小康的信心。

领导巡展  为龙江残疾人脱贫攻坚指明方向

 省残联共组织21家安置贫困残疾人就业及残疾人自主创办的企业参展本届哈洽会。参展企业紧紧围绕“脱贫攻坚”主题,展示销售龙江民族文化特色和时代发展特征兼具的作品及产品,其中包括手工艺制作、乐器、雕刻、服装、种养殖、食品加工、电子商务等。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张庆伟,省委副书记、省长王文涛,国务院国资委党委书记郝鹏,省委常委、省委秘书长张雨浦,省委常委、省政府副省长贾玉梅先后巡视了“黑龙江省残疾人脱贫攻坚就业创业成果”展厅,亲切地与残疾人朋友交流。张庆伟书记还叮嘱有关部门负责同志要落实好残疾人福利政策,积极为残疾人就业创业创造条件。省残联党组书记、理事长董濮介绍了本届哈洽会参展残疾人企业情况,以及当前残疾人就业创业现状。副理事长王传文接受媒体访问时表示,通过哈洽会这一国家级、国际性大型经贸展览会,将残疾人作品产品推广到世界平台,会进一步推动产业扶贫助残,拓宽残疾人企业销售渠道,帮助更多的残疾人朋友实现脱贫和就业增收。

技能展示  为龙江残疾人脱贫攻坚提供内生动力

 掌握产业技能是残疾人实现脱贫致富、就业增收的有效途径,本届哈洽会参展企业不仅为残疾人脱贫攻坚进行示范引领,同时也为残疾人熟练掌握才艺技能树立典型。大庆红韵民族乐器制作有限公司残疾职员王金“声随妙指续”筝音悦耳,大庆市福音文化传播有限公司残疾职员王硕一曲二胡三日余音不绝,他们为所工作企业奏起了最美妙的宣传曲。哈尔滨市残疾人托养培训指导中心的残疾儿童有的现场制作各式串珠手工制品,有的敲打着非洲鼓歌唱他们的自强不息。熟练的技能将为他们提供更多的展示机会,为今后实现就业、摆脱贫困提供内生动力。这些技能非凡的残疾人受到展会媒体的广泛关注,大力宣传势必引领贫困残疾人增强脱贫信心,自觉参与到就业创业和劳动生产增收的行动中。

产品热销  为龙江残疾人脱贫攻坚鼓劲助力

 本届哈洽会残疾人企业的参展作品产品既有传承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的刺绣、剪纸作品,又有匠心独运的手工编织、雕刻制品,还有散发浓郁黑土气息的特色食品。省残疾人就业创业成果展销现场交易活跃,在为期5天的展销期间,展区吸引了近万名国内外不同地区的客商前来洽谈和采购,服装、剪纸、豆腐水饺、盲人香皂、手工编织等特色产品受到广大消费者的青睐,残疾人参展产品作品现场基本销售完毕。产品热销情况进一步增强了残疾人实现脱致富的信心,加快了残疾人小康进程步伐。

产品热销  为龙江残疾人脱贫攻坚鼓劲助力

 七台河市莱澳服装有限公司与哈尔滨市双利烘干公司签订服装采购合同;李二牤矿泉原浆食品有限公司与潍坊代理达成意向性合作;大庆红韵民族乐器制作有限公司签订50架古筝订单和15000件手工编织订单;哈尔滨鸿森宝经贸有限公司(盲人香皂)与省博物馆达成代加工“特色香皂伴手礼”意向;集贤县农乡村鸡鸭鹅蛋与电商平台达成合作意向。包容万象的哈洽会平台为残疾人就业创业拓宽了招商渠道,提升了营商意识,一笔笔订单更坚定了残疾人脱贫致富的信心。

“互联网+”  为龙江残疾人脱贫攻坚创新平台

 黑龙江省“龙(聋)在云端”电子商务有限责任公司作为本次哈洽会参展企业,始终致力于以“互联网+”为载体,建立一站式企业电商营销云平台。本次参展他们以资源整合为最终目的,在自主平台上义务上架、推广残疾人兄弟企业产品,帮助本次参展其他企业开辟了电商就业创业新路子。黑龙江中远贸易集团为残疾人企业提供自主销售平台,创新了产品销售模式,为贫困残疾人脱贫致富提供了新平台、新模式。省残联残疾人就业服务中心与省演艺集团联盟创立居家就业、文化脱贫网络视频直播平台,介绍残疾人就业创业的典型事迹和营销情况,扩大宣传影响,助力残疾人实现脱贫攻坚。

残联助推  为龙江残疾人脱贫攻坚提供保障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残疾人一个也不能少。”为了确保不让贫困残疾人在脱贫攻坚战中掉队,与全省人民一道同步迈入小康社会,省残联结合省内当前贫困残疾人现状,分析致贫原因,制定了独具龙江特色的脱贫攻坚“十大行动”:“阳光家园托养服务行动”、“绿野沃土技能培训行动”、“春蕾圆梦儿童康复行动”、“‘e’创业电商行动”、“巧女编织助残行动”、“助力小康辅具康复扶贫行动”、“运动共享康复体育行动”、“放飞心灵文化助残行动”、“彩虹畅行无障碍改造行动”、“爱心传递志愿者服务行动”,并印发相应实施方案。自组织实施脱贫攻坚“十大行动”以来,省残联始终致力于为残疾人搭建各式平台,参与培训、展示技能、树立典型、打造项目,帮助残疾人企业提升会经营、善管理、驾驭市场能力,精准帮扶贫困残疾人实现脱贫。

图为哈洽会黑龙江省残疾人脱贫攻坚就业创业成果展厅

 本届哈洽会筹展过程中省残联领导班子亲自到展厅现场进行工作部署,各业务部室倾力配合,省残疾人就业服务中心更是认真梳理参展产品,精心谋划展位设计,组织参展企业有序布展。省中心全体工作人员还本着为残疾人服好务、做好事的初心,积极对接参展企业,做好参展相关工作。省会展事物局全力支持省残联参展,哈尔滨以琳广告设计公司为展位提供了全方位优质设计和搭建服务。在多方支持下,吸引来新华社、人民网、黑龙江电视台等20余家媒体争相报道省残疾人就业创业成果展厅盛况,刊发各类新闻稿件1000余篇。省残联被哈洽会组委会授予优秀组织单位称号。哈洽会期间,残疾人参展企业均有现场销售及客商订单,参展人员纷纷对省残联为残疾人搭建了如此广阔的展销平台表达感谢,鸿森宝公司的残疾职工还激动地表示“做梦都没有想过自己家的香皂会有这么大的成交量,会走出国门,出口国外”。本届哈洽会让客商们对残疾人脱贫攻坚就业创业有了更深刻地了解,得到了社会各界的广泛认同。

来源:省残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