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工作动态

省残联党组书记、理事长董濮调研鹤岗市贫困残疾人脱贫攻坚工作

发布时间:2018-09-08 发布人:本站编辑浏览次数:

9月4日至5日,省残联党组书记、理事长董濮深入鹤岗市,重点围绕残疾人脱贫攻坚工作,以听取汇报、实地查看和走访的方式,对残疾人事业发展情况进行实地调研。调研组一行首先来到绥滨县调研脱贫攻坚和残疾人扶贫工作,随后实地查看了鹤岗市残疾人教育、就业创业、培训和康复托养等工作情况。调研中,董濮对近年来鹤岗市残疾人工作,特别是残疾人脱贫攻坚工作给予充分肯定。她强调,鹤岗市残疾人工作有基础、有经验、有思路、有创新、有成果,各有关部门工作履职到位,惠残政策得到有效执行,残疾人脱贫攻坚、就业创业很有亮点。她希望,鹤岗市残联今后要以省残联第七次代表大会精神为指引,紧紧围绕省残联第七次代表大会确定的工作目标和任务,进一步抓好残疾人扶贫工作任务落实,加快推进基础设施建设,切实增强各项保障和服务工作能力,努力提升残疾人的幸福感和获得感,全面形成全社会关心残疾人、支持残疾人事业发展的工作合力,确保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残疾人一个也不能少”奋斗目标,扎实推动残疾人事业高质量发展、残疾人工作再上新台阶。

鹤岗市委常委、市委组织部部长张新山、市政协副主席王书玲、市残联党组书记、理事长李丽、绥滨县委常委、纪委书记、监察委主任田健、绥滨县委常委、宣传部长侴海燕及有关人员陪同调研。

实地查看绥滨县富强乡庆华村花脸蘑种植基地

董濮实地查看了绥滨县残疾人托养服务中心、富强乡庆华村花脸蘑种植基地,深入了解残疾人托养服务中心建设进度和花脸蘑生长情况,详细询问残疾人贫困群众基本情况和花脸蘑种植面积、收入、链接贫困群众等情况,切实掌握贫困残疾人脱贫攻坚工作进展情况。在实地调研鹤岗市特殊教育中心、市残疾人培训中心、市残疾人就业服务大厅、市残疾人康复体育训练室、市第二专科医院、双创孵化基地、黑龙江省图强商贸有限公司以及正在建设中的医养康城市综合体建设现场过程中,深入了解鹤岗市残疾人教育、就业创业、培训和康复托养等工作情况。

实地踏查鹤岗市残疾人就业服务大厅

看望正在参加创业培训的大学生

实地调研图强商贸公司扶残超市

实地调研鹤岗市特殊教育中心

实地调研鹤岗市双创孵化基地

实地调研鹤岗市第二专科医院(原鹤岗市精神病防治院)

实地调研在建中的鹤岗市医养康城市综合体项目

调研期间,董濮深入绥滨县富强乡庆华村残疾人贫困群众家中走访,为他们送去慰问品,并与走访的残疾人贫困户进行了亲切交谈,详细询问了村里的具体帮扶措施、家庭年收入以及存在的困难问题等情况。看到“花脸蘑”喜获丰收,残疾人种植户满脸洋溢着喜悦和幸福时,董濮殷切鼓励他们要树立生活信心,振奋精神、克服困难,早日实现脱贫致富,努力创造更加美好生活。

董濮同志深入贫困残疾人家中开展慰问

召开座谈会

听取汇报和实地调研后,董濮强调,各级残联组织一要深入到每个因残致贫贫困户家中,开展“一问(问需)四送(送政策、送项目、送服务、送温暖)一响应(回应一人一策方案)”工作,瞄准贫困残疾人家庭突出困难和问题,逐户逐人核实存在的问题,逐个明确扶贫措施和脱贫路径。二要主动与扶贫、民政、卫计、住建等相关部门做好政策对接工作,确保贫困残疾人群众都能享受低保和医疗救助、“两项补贴”、就学、住房、康复、家庭无障碍改造、托养、享受资产收益等保障性政策。三要做好宣传引导工作,积极选拔残疾人励志典型,开展“身残志坚、脱贫光荣”残疾人典型人物事迹宣讲活动,切实发挥贫困残疾人群众内生动力,激励贫困残疾人群众树立脱贫致富信心。四要积极开发能够有效带动贫困残疾人脱贫解困的产业项目和特色经营项目,做到因地制宜、因人施策、一户一策,真正实现“资源变资产、资金变股金、农民变股东”,为贫困残疾人找到致富门路、开辟持续增收途径。

省残联就业中心主任潘字东、省福利基金会秘书长杨伟以及相关工作人员参加调研。


来源:省残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