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工作动态

全省各地“爱耳日”宣传教育活动丰富多彩

发布时间:2019-03-07 发布人:本站编辑浏览次数:

3月3日是第20个全国“爱耳日”,主题是“关爱听力健康,落实国家救助制度。”全省各地残联广泛开展了丰富多彩的宣传教育活动。

哈尔滨市

3月1日,哈尔滨市语亦丰听力语言康复中心与南岗区、道里区、呼兰区残联、辽阳社区、哈医大一院耳鼻喉二病房、奥地利人工耳蜗公司,开展了讲座、义诊等系列活动。

道里区残联与区卫计局联合举办公益活动,为听力残疾人进行助听器调试及语训服务;为听力残疾人发放干燥盒、干燥剂;聘请儿童医院的傅海威主任针对0-6岁儿童听力筛查、听力评估及耳声发射所涉及到的相关知识。

道外区、香坊区、平房区、松北区、阿城区、双城区残联通过开展知识小课堂、发放宣传单等多种形式,普及早期发现儿童及青少年听力损失,助听器适配及人工耳蜗使用注意事项等方面知识。

宾县残联在休闲广场悬挂宣传条幅,发放“爱耳日”宣传单,向群众讲解爱耳护耳的科学知识。组织县人民医院耳鼻喉科的医生到特教学校为残疾孩子进行健康检查,为特教学校的孩子们捐赠校园应急安全包。巴彦县、方正县、延寿县、通河县残联组织对听力残疾人免费义诊活动,宣传爱耳护耳知识。

齐齐哈尔市

2月28日,龙沙区以短信、微信等方式介绍了耳科保健知识。3月1日,建华区残联举办爱耳健康检查活动,为居民进行听力健康咨询、检查。3月3日昂昂溪区、铁锋区、碾子山区残联通过悬挂标语、出板报、发放宣传单的形式,大力宣传少年儿童爱耳护耳知识,同时开展了讲座和义诊活动。

2月29日,讷河市残联和卫健委在雨亭卫生服务中心联合举办宣传讲座,发放宣传折页500张,现场答疑解惑,组织观看残疾预防知识和残疾儿童康复救助制度政策解读宣传片。活动期间,在各乡镇广泛开展爱耳日宣传活动,发放宣传折页1000份。 

3月3日,泰来县残联与县人民医院联合开展宣传教育活动,发放宣传单200余份,通过条幅、LED屏宣传爱耳日主题和相关知识。在医院门诊大厅举行了宣传咨询活动,普及听力残疾预防与康复知识。

3月3日,克山县由县中医院选派了有经验的耳科大夫,对0-17周岁听力残疾人进行筛查,现场筛查出有1名听力儿童需要配戴助听器。


佳木斯市

2月28日,佳木斯市残联、东风区残联与佳木斯市启语听力康复中心、海佳听力瑞声达助听器中心在晓云社区服务中心,共同围绕爱耳日主题,开展“关爱听障儿童同,用行动传递温暖”进社区宣传活动。市残联邀请专业听力检测师,现场免费为30名儿童进行耳道检查、听力检测、听力语言评估及助听设备维护和保养。

3月3日,富锦市残联在繁荣社区举行听力健康知识和增强听力保护意识培训讲座,并组织开展义诊活动。通过发放宣传折页及悬挂宣传条幅,广泛宣传爱耳护耳科学知识。


大庆市

活动期间,在市特教中心、大同区残联和四县残联设立了6个验配点,开展免费发放及验配助听器活动,共为65名有助听器需求的成年听力残疾人就近就便提供服务。同时与卫健部门共同开展主题宣讲活动。邀请市人民医院耳鼻喉科于华主任和市康复中心听力师刘英共同做客大庆广播电台FM97.5《健康97.5》栏目,为广大市民普及爱耳护耳和听力残疾预防知识,宣传听力残疾儿童康复救助制度。各县区残联积极组织开展主题宣教活动,通过大庆日报、大庆广播电台、区政府网站、微公众号发布新闻报道,发送公益短信1575条,发放宣传材料1150份,悬挂条幅22条;组织义诊分队2个,深入乡镇、社区13个,接待咨询450人次,免费义诊80人。


鸡西市

2 月26 日,鸡西市红十字医院听力筛查专家郝主任在爱声语言训练学校进行了爱耳护耳知识讲座,为70余名家长进行儿童康复政策讲解。市残联为爱声语言训练学校听力障碍儿童免费捐赠助听器11台。阳光天使公益志愿者为听障儿童送去彩泥、手工纸等学习用品。

2 月26日,市特教学校为12名听力残疾儿童免费取耳印、制作耳膜,为家长开展爱耳护耳知识讲座。现场进行耳疾义诊和咨询服务,免费为特教学校的学生进行耳部专科检查和听力测试,对有听力障碍和助听需求的患者进行了助听器等相关辅具的咨询和验配,为患者提供后续康复指导。


双鸭山市

市残联在残疾人定点服务机构尖山区利民医院,四方台人民医院,为43名耳疾患者进行了听力筛查,为40名听力障碍残疾人适配助听器,各县区以第20个全国“爱耳日”为契机加大了残疾人预防宣传力度,通过进社区、进校园广泛深入地开展了一系列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宣传教育和义诊工作,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果,得到了社会各界的广泛肯定和赞誉。


伊春市

3 月 3 日,伊春市残联组织开展“爱耳日”宣传教育活动,发放《爱耳日宣传单》《残疾儿童救助政策解读》等宣传资料。五官医院为有需求的群众提供咨询、义诊、耳部疾病筛查等服务;西门子助听器验配所耐心解答居民关于听力保健及助听器验配等相关知识;团市委志愿者团队也在现场为咨询者提供了相关服务。

伊春市残联为所辖17个县(市)区残联印制爱耳日及残疾儿童救助制度宣传单2万份, 各县(市)区残联也组织了爱耳日宣传活动。此次活动全市共设立宣传点19个,布置宣传标语20余条,发放宣传资料2万余份,接受咨询人数达千余人。


七台河市

3月2日至4日,组织开展了形式多样的宣传教育活动,为全市105名贫困听力残疾人免费配发助听器,使听力残疾人回归有声世界,享受到党和政府的关爱。

新兴区残联在1路、2路、4路汽车公交总站和正阳街繁华路段发放传单,各社区用电子屏进行宣传。

桃山区学府社区、运管社区卫生服务站分别举办知识讲座,为社区居民讲解听力损伤与耳聋的防治与康复知识。同时,解答居民对保护听力相关方面知识的咨询。通过讲座,提高了居民对爱耳护耳的认识,普及了听力健康知识。


鹤岗市

活动期间,市残联邀请定点听力语言康复机构和助听器验配机构专家,深入全市六个社区为260余人进行了残疾儿童救助制度及听力康复知识讲座,为残疾儿童提供听力语言全面康复咨询服务,进行听力检测、助听评估、助听器调试、听觉能力评估、语言能力评估、学习能力评估、言语矫正等免费服务。同时,为200余名听障人士提供听力检测、助听器验配及调试服务,共接待咨询400余人次。

市特殊教育中心结合本校实际和残疾学生的具体需求,开展了“丰富爱耳知识,关爱听力健康”主题活动。校医组织150多名学生学习爱耳、护耳常识,各班级召开爱耳日主题班会,师生互动,共同增强爱耳护耳意识。校医还在学校的测听室为学生做了听力测试。通过爱耳日主题活动的开展,师生们丰富了爱耳知识,提高了爱耳意识,关爱听力健康成为维护身心健康的重要内容。



来源:省残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