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工作动态

省残联在中国残联“关心你的残疾人邻居” 项目结项总结会上就加强助残服务管理提升助残 服务能力介绍经验

发布时间:2019-04-29 发布人:本站编辑浏览次数:

4月10日,中国残联长江新里程计划“关心你的残疾人邻居”项目结项总结会暨部分省助残社会组织工作研讨会在广东汕头召开。中国残联长江办副主任曹跃进出席会议并讲话,汕头大学-李嘉诚基金会中国公益项目办公室顾问徐宗玲出席会议,汕头大学副校长刘文华、汕头市政府副秘书长庄怀出席会议并致辞。

省残联党组书记、理事长董濮出席会议。黑龙江省、湖北省残联及相关地市“邻居项目”负责人、受“邻居项目”资助的社会组织代表,以及部分省残联70人参加会议。

中国残联长江办副主任曹跃进介绍了我国助残社会组织发展现状和部分省市的有益经验,提出了我国助残社会组织下一步发展思路,并肯定了“关心你的残疾人邻居”项目在黑龙江、湖北五年试点所取得的显著成绩。他说,“邻居项目”作为中国残联和李嘉诚基金会共同发起的长江新里程计划(第三期)中新增的子项目,在积极探索助残社会组织发展路径、创新助残社会组织的发展机制等方面积累了丰富经验,为全国残联系统开展政府购买助残服务、培育扶持助残社会组织等工作将起到积极的参考借鉴作用。

省残联就“加强助残服务管理提升助残服务能力为残疾兄弟姐妹创造美好生活”介绍经验。一是以“邻居”项目要求为引领,强化各级残联服务、监管意识,提升我省助残服务管理能力和管理水平;二是以“邻居”项目为依托,搭建助残社会组织和服务团队孵化培育平台,推动我省助残社会组织的规范化、专业化、职业化、多元化发展;三是以引入第三方督导评估机构为抓手,明确服务规范化、专业化导向,助推我省助残社会服务提档升级、助残社会组织规范成长;四是以扩大“关心你的残疾人邻居”项目社会宣传为方向,链接更多社会资源,不断扩大“邻居”项目品牌知晓度和社会影响力;五是以实现助残服务的常态化为目标,建立志愿服务机制,普及志愿服务文化,倡导“助人自助”、“乐人乐己”的助残服务理念,普及志愿服务文化与理念,形成多元合作的志愿服务供给模式,初步形成了具有龙江特色的助残志愿服务机制,志愿服务逐渐步入常态化与社会化发展轨道。全省30余万人从不同层面知晓、了解、关注、参与“关心你的残疾人邻居”项目,近68万公众投票支持,赢得良好的社会反响。105个项目获得资助,获资助项目涉及11个市(地),覆盖全省90%,受益人数达到6.18万残疾人及家庭。


来源:省残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