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工作动态

17827户家庭获益 黑龙江省各级残联开展走访慰问残疾人送温暖活动

发布时间:2020-01-22 发布人:本站编辑浏览次数:

“又是一年新春至,最是情暖岁寒时”,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残疾人是一个特殊困难的群体,需要格外关心、格外关注”重要指示精神,黑龙江省残联专项部署,全省各级残联统一行动,积极开展春节走访慰问残疾人送温暖活动,传递党和政府对残疾人群体的关心、关爱,帮助残疾人家庭度过愉快、祥和的春节。

全省各级残联纷纷开展走访慰问残疾人活动,传递党和政府的关怀和温暖。

1月18日,省残联党组书记、理事长董濮带领班子成员、书法家志愿者团队一行赴克山县向华乡上升村,为上升村每户常住村民都带去了保暖内衣、为村民现场写春联,送去了米面、豆油、电饭煲等慰问品。


图为省残联党组书记、理事长董濮为村民送慰问品

图为书法家为村民现场写春联

哈尔滨市残联党组书记、理事长陈实带队来到南岗区和道里区贫困残疾人家中,送去节日慰问金和慰问品。牡丹江市领导带队走访慰问贫困残疾人家庭,为每户残疾人送去慰问金1000元。佳木斯市残联组织开展内容丰富的走访慰问活动,为贫困残疾人送去了米、面、油等生活物品,为有需求的贫困残疾人送去了辅助器具。肇州县残联争取财政资金10万元,购买了米、面、油等物资并全部发放到200名贫困残疾人手中。鸡西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王钢深入贫困残疾人家庭走访慰问,为他们送去慰问金。双鸭山市残联党组书记、理事长杨树枫带领全体党员志愿者一行,到康复中心慰问残疾儿童,为他们送去了肉馅、蔬菜、白面以及慰问金。七台河市残联党组书记、理事长杨丽萍带队走访残疾儿童家庭,看望康复机构在训残疾儿童,送去慰问物资。鹤岗市委副书记张宝伟走访慰问市儿童福利院,送去慰问金5000元及大米、白面、豆油、水果等。黑河市残联走访慰问残疾人家庭,为每户残疾人家庭送去1000元慰问金。绥化市残联将农村残疾人贫困户、康复机构在训贫困残疾儿童、退役残疾军人列为春节走访慰问对象开展重点帮扶。大兴安岭地区残联及各县(市、区)残联为贫困残疾人家庭送去3.05万元的慰问金和米、面、油等生活用品,让残疾人切实感受到了党和政府的温暖与关怀。

图为哈尔滨市残联党组书记、理事长陈实走访慰问残疾人家庭

图为哈尔滨市平房区残联走访慰问贫困残疾人家庭

图为肇州县残联为贫困残疾人家庭送去节日物品

图为双鸭山市残联党组书记、理事长杨树枫慰问贫困残疾人家庭

 图为七台河市残联为贫困残疾人家庭送去节日物资

图为鹤岗市委副书记张宝伟慰问市儿童福利院

据不完全统计,全省各级残联节前送温暖活动,走访慰问17827户残疾人家庭,为贫困残疾人家庭送去现金、春节物资共计700余万元,切实提升了残疾人群体的获得感。

全省各级残联在走访慰问贫困残疾人过程中,运用“一问四送一响应”服务残疾人工作方法,每到一户,都仔细询问家庭人口、子女就学和生活、收入情况,耐心倾听残疾人的意见和建议,细心询问社会救助、社会保障相关项目和制度政策的落实,检查盘点特殊政策、“叠加政策”覆盖情况。

在克山县向华乡上升村,每到一户,董濮便询问春节年货置办的怎么样,家庭生活还存在哪些困难,享受到哪些惠残政策,还就驻村扶贫工作听取了贫困户的意见和建议。董濮详细了解上升村脱贫攻坚工作开展情况,实地检查了驻村工作队办公、居住环境,认真听取了驻村工作情况汇报,并就上升村脱贫攻坚工作同市、县、乡有关负责同志交换了意见。董濮对驻村工作队扎根农村、克服困难、积极工作给予充分肯定,对县、乡、村给予工作队的支持与配合表示由衷感谢。董濮鼓励工作队员要不忘初心,强化使命担当,持续做好驻村工作,并提出工作要求,尤其强调要发挥残联部门窗口作用,采取问需响应式服务模式,积极主动运用“一问四送一响应”服务残疾人工作方法开展工作。

图为省残联党组书记、理事长董濮向残疾人宣讲惠残政策

各级残联将走访慰问活动,视为了解民情、掌握实情的有效途径,了解帮扶情况,宣讲惠残政策,倾听基层心声,研究对策措施,以此为导向,谋划和推动好2020年各项残疾人工作。在哈尔滨市南岗区肢体残疾人刘力佳家中,陈实同志详细了解她的患病情况以及家庭成员的生活状况,知道她本人已经享受居家托养服务项目后,耐心细致地询问了受助标准和服务效果。牡丹江市委书记马志勇、副书记李长生、副市长苏凤仙深入到东安区贫困残疾人孙广英、阳明区聂正国、西安区张伟家中,详细了解贫困残疾人的生活情况、脱贫进展及存在的问题。在和平社区肢体一级残疾人宋泽树家中,同江市市委常委、副书记贾云滨,市委常委、副市长李忠送去了慰问金和春联、福字、挂历等节日用品,并与他们亲切交谈,询问他们的身体和生活情况。大庆市大同区委、区政府班子成员带队,深入贫困残疾人家庭,不仅送去了生活用品和慰问金,还积极宣传国家、省、市、区各项惠残、助残政策。

图为鸡西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王刚耐心询问残疾人生活情况

图为双鸭山市残联党组书记、理事长杨树枫询问残疾人需求

走访过程中,每到一户残疾人家庭,各级残联积极向残疾人家庭宣讲党的十九大精神、党和政府的惠残、助残政策,鼓励他们要树立生活信心,增强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更好地融入社会。走访过程中,切实感受到,残疾人发自内心地充满了对党的感恩之爱、对人民政府的拥戴之心、对各级党员干部的信赖之情,纷纷表示一定要好好生活,听党话、懂党恩、跟党走。这是我们党始终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宗旨、共产党员践行初心使命的最直接体现。

图为贫困残疾人表达感恩之情

图为双鸭山市残联党员志愿者到康复机构为残疾儿童包饺子


春节走访慰问贫困残疾人,不仅为残疾人家庭解决了部分实际困难,更多的是让残疾人真切感受到来自党和政府的温暖和关爱。这既是党和政府高度重视残疾人事业发展的重要体现,也是营造全社会关心、支持、帮助残疾人生产生活社会氛围的有效举措。立足新时代,各级残联组织必须始终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残疾人事业的重要论述,始终不忘全心全意为残疾人服务的初心,始终牢记为残疾人群众谋求福祉的使命,努力当好全省广大残疾人利益代言人和服务贴心人,团结带领残疾人和全省人民一道步入小康社会。

 全省各级残联走访慰问残疾人送温暖活动将持续进行。


来源:省残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