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工作动态

张海迪:希望社会各界共同建设文明科学完善的无障碍环境

发布时间:2020-09-26 发布人:本站编辑浏览次数:

近日,第15届中国信息无障碍论坛暨全国无障碍环境建设成果展示应用推广活动在杭州举办。主论坛现场,中国残联主席张海迪通过视频发来寄语,代表中国残联向关心和支持无障碍环境建设的同志们和朋友们表示衷心的感谢。

张海迪指出,无障碍环境建设关乎8500万残疾人和4400万失能和半失能老人,无障碍设施是他们平等参与社会、实现融合发展的重要条件,也是社会文明进步的体现,更是帮助他们实现美好生活的前提和保障。今年初,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凸显了信息无障碍发布和传递的重要性。

目前,无障碍环境建设快速发展,科技含量持续增加,无障碍政策法规、标准体系逐步完善,城乡无障碍水平不断提高,特别是家庭无障碍改造使更多残疾人生活便利而有尊严。但无障碍环境建设道路还很长,信息交流无障碍技术也要进一步研发和应用。“我去地方调研,总要看看无障碍设施情况,飞机、列车、服务区、宾馆等还存在很多问题,有些无障碍建设不规范、不标准,有的成了摆设,有的管理不善,更有残疾人反映无障碍被侵占等问题。”张海迪表示。

无障碍环境建设体现人文关怀,是对生命的关切,也是提高生活质量的方法。“希望从事无障碍环境建设的同志和朋友多调研,带着亲人般的感情,到残疾人身边去倾听,了解他们的愿望和需求,制定最科学、最人性化的标准,推广最好的设计。要通过典型示范,大力推进应用。”张海迪强调说,“不仅要建设好,更要管理好,要深入宣传无障碍环境建设的意义,让爱护无障碍设施成为道德规范和公民自觉。”同时,她也对与会代表发出倡议,希望与会的各个部门和单位,发挥不同行业的优势和潜力,共同建设文明科学完善的无障碍环境。

来源:省残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