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工作动态

学党史 感党恩 跟党走|省残联康复宣文联合党支部:“四强化”抓好党史学习教育

发布时间:2021-06-22 发布人:本站编辑浏览次数:

康复宣文联合党支部是省残联党组为了进一步规范基层党组织建设,由省残联原康复部党支部、宣文部党支部合并组成的联合党支部。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该党支部在学习上紧扣主题、创新方式、注重实效,在“办实事”实践活动中坚持问题导向、多措并举、合力攻坚,做到学习教育与实践活动紧密结合,在支部内逐步形成了崇学、尚学、践学的学习氛围,为省残联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发挥了示范带头作用。

一、强化专题学习,突出思想引领作用。始终把抓实抓靠党史学习教育作为支部党建工作的首要任务,紧密结合省残联“学党史 感党恩 跟党走”党史学习教育方案,严格落实学习制度、学习计划和各项专题教育活动。每周确定半天为党史学习交流日,通过思想交流和学习研讨,凝聚支部党员学好党史的信心,坚定学史明理、学史增信的决心。为强化专题学习效果,党支部10名党员按照机关党委确定的11个专题制定“专人负责计划”,每名党员负责一个专题,按照专题确定的学习内容及时设计和筛选学习内容,同时由支委会对理论学习体会文章把关,真正通过专题学习,让支部党员在思想上受到洗礼、精神上得到升华、行动上与党中央决策部署相统一。在清明节期间,支部每名党员都以“学党史、祭英烈、讲奉献、做表率”为主题开展讨论交流,进一步深化党史学习教育中的思想引领作用。

二、强化带头力量,发挥支部带学帮学作用。党组成员、副理事长王晓兵和二级巡视员金峰,都是自省残联成立以来就一直工作在残联的老领导、老同志,是30多年来党委对残疾人群体和残疾人事业格外关心、格外关注的参与者和见证者。支部在党史学习讨论中,请王晓兵同志讲党委政府对残疾人群众的关心和爱护,请金峰同志讲30年来我省残疾人事业发生的巨大变化,以生动的事例引导支部党员坚定理想信念、牢记初心使命,鼓励支部党员以实际行动为建党百年和“十四五”开局贡献力量。支部宣传委员赵妍莉是一名肢体残疾人,在党史学习讨论时,她讲述了自己的康复、求学、就业成长经历,与支部党员分享了作为一名残疾人对党委政府格外关心关注残疾人群体及不断增强残疾人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的切身感受,号召支部党员进一步坚定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的信念。

三、强化统筹安排,全面推进支部学习开展。由于康复宣文联合党支部是两个业务处室联合组建,受业务工作影响,如何保证支部每名党员的学习时间就成为提高支部党史学习教育质量的关键。在充分发挥省残联集中学习授课的基础上,支部科学统筹,合理安排,打造多平台、多时间学习方式,强化支部党员学习效果。充分利用学习强国、龙江干部网络教育学院和省残联“双微课堂”等学习便利资源,将上班前十分钟听党史故事、午休时看十分钟党史书籍、下班前记十分钟笔记作为支部学习的特色方法,充分调动支部党员学习积极性,从想办法挤大块时间组织集中学习到固定小块时间不间断自主学习,提升了学习的自主性、连续性和效率,起到见缝插针、水滴石穿的作用。同时,组织支部内80后青年理论学习小组成员开展“日读一小时”“精讲五分钟”活动,在支部内凝聚青春力量,带动支部学习热情,深化学习效果。

四、强化实践活动,推进“我为残疾人群众办实事”取得实效。党支部始终将“我为残疾人群众办实事”作为检验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标准,聚焦解决残疾人群众的“急难愁盼”、中央决策部署落实落地和推进残疾人事业年度重点工作等问题,将“办实事”贯彻始终。为符合条件的18名听力残疾儿童提供人工耳蜗产品1套(采购价4.5万元),给予手术补助费1.2万元/人、康复训练费补助1.8万元/年,让听力残疾儿童回归有声世界,极大减轻了残疾儿童家庭的经济负担。为我省地方普通高校(包括专科、本科、研究生层次)有辅助器具适配需求的残疾大学生,免费适配轮椅、助行器、助听器、助视器、假肢矫形器等基本型辅助器具,帮助残疾大学生克服障碍、改善功能。承办2021年残疾人单板滑雪亚洲杯暨全国第十一届残运会暨第八届特奥会单板滑雪比赛。弥补新冠肺炎疫情常态化防控下运动员不能出国比赛造成积分不足无法参加北京2022年冬残奥会的风险。

来源:省残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