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当前位置:首页 > 机关党建 > 基层动态

省残联“我为残疾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 一把手“走流程”

发布时间:2021-08-05 发布人:本站编辑浏览次数: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省残联党组牢牢把握“办实事”这个基本着力点,始终坚持把“我为残疾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贯穿始终,聚焦解决残疾人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开展工作,真正摸清残疾人群众所思所盼、所急所难,推动残疾人工作往实里做、往群众心坎上做。

“走出去、沉下去,深入群众、深入实际、解决问题”。4月9日至10日省残联党组书记、理事长董濮率队深入大兴安岭加格达奇区、塔河县,开展“问需响应式”服务“走流程”调研,聚焦残疾人群众关切,切实解决残疾人群众强烈的突出问题。

在加格达奇区残疾人服务大厅,董濮详细了解了当地残疾人教育、就业、康复和就业保障金情况。在残疾人证办理窗口,董濮以残疾人家属身份“走流程”,了解残疾人证“网上办”、“我帮办”情况。调研中,董濮要求地区残联要扎实开展“问需响应式”服务,采取“一问四送一响应”的方法,针对残疾人的个性化需求,做到因人施策、一人一案,切实为残疾人群众办“看得见、摸得着、真受益”的实事。

随后,董濮又前往加格达奇区特教学校,亲切看望了这里的自闭症、脑瘫儿童。她希望特教学校积极发挥作用,认真开展好残疾儿童康复训练工作,推动地区残疾人康复事业跃上新台阶。

在塔河县,董濮走进残疾人家中,详细询问了他们的生活、收入、享受政策等情况,认真听取残疾人及其家属对残联工作的意见建议。董濮对残疾人自强自立的精神给予肯定和鼓励,赞扬他们乐观向上的生活态度,叮嘱残疾人及其家属要正确面对人生困难,自尊自信自立自强,坚定不移地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

在塔河县林缘社区,董濮详细解了基层残协组织建设情况和社区残疾人服务情况。她指出,基层社区残协组织是最直接为残疾人群众服务的前沿窗口,要切实发挥组织作用,密切联系残疾人群众,倾听残疾人群众呼声,反映残疾人群众需求,维护残疾人群众合法利益。

在塔河县残疾人托养中心,董濮详细询问了托养中心建设情况。针对中心刚刚建成的实际情况,董濮给予塔河县残联引入社会助残组织助力服务内容、整合社会资源推动医养结合、养老服务融合共赢的新路子等指导性建议。

在调研塔河县残疾人康复中心和县残联时,董濮深入了解残疾人康复服务情况,详细察看《残疾人精准康复服务手册》。面对面的交流、手把手的指导手册中存在的服务项目不准确、个别服务项目不到位等问题,并就残疾人家庭无障碍改造、托养服务、发展补助资金使用规范等工作进行了详细指导。她强调,要加强残疾人事业发展专项补助资金的使用管理,协调相关部门统筹使用资金,发挥资金使用最大效益。

在县文明实践基地,董濮参观了百年党史展。她要求县残联要组织开展好“学党史、感党恩、跟党走”党史学习教育,把“我为残疾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贯穿始终,扎扎实实为残疾人群众服好务。

到群众最需要的地方去解决问题,到工作发展最困难的地方去打开局面。此次调研,坚持问题导向,找准工作症结,畅通察民情、通民意的渠道,通过各种方式问需于民、问计于民,使各项残疾人工作决策更加符合群众愿望和利益,使党史学习教育更加富有实效,持续推动党史学习教育“我为残疾人办实事”实践活动走深走实。

来源:省残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