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基层信息

齐齐哈尔市残联举办全市残疾人基本服务状况和需求信息数据动态更新工作培训班

发布时间:2018-06-13 发布人:本站编辑浏览次数:

图为齐齐哈尔市残联举办全市残疾人基本服务状况和需求信息数据动态更新工作培训班

图为培训班现场

图为现场模拟演练并进行答疑

 6月7日至8日齐齐哈尔市残联在齐齐哈尔农垦大厦举办齐齐哈尔市全国残疾人基本服务状况和需求信息数据动态更新工作培训班,省残联组织联络部部部长李福志、省残联组织联络部主任科员吴淑娟、市残联党组书记、理事长牛惠出席开班式,市残联党组成员、副理事长李艳芳主持会议,市残联相关科室负责人及动态更新工作联络人,全市各县(市)、区残联理事长,负责动态更新业务骨干共120人参加了培训。
开班式上,讷河市、铁锋区、依安县双阳镇、龙沙区南航街道丰富社区分别作了残疾人基本服务状况和需求信息数据动态更新工作的经验介绍。

 省残联组织联络部李福志部长作了讲话,对此次培训班的组织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对齐齐哈尔市开展动态更新工作提出了意见和建议。

 牛惠理事长就2018年动态更新工作提出了四点要求:一是“一把手”负总责,对工作全程督导。要提高政治站位,提高对动态更新工作重要性的认识。把动态更新工作作为传递党的声音,反映残疾人诉求的有效载体,作为密切联系残疾人群体,增进与残疾人感情的重要形式,作为落实好市残联系统精细化管理年质量提升年活动的重要内容。二是周密部署,保证落实到位。要掌握节点,保证工作时间。严格按照残疾人基本服务状况和需求信息数据动态更新工作要求完成各项工作;要克服畏难情绪,保证工作顺利开展。各地要注重创新工作方法,加强政策宣传;要搞好统筹,保证工作质量。动态更新工作是残联看家的本领,作为每一个残疾人工作者,必须要掌握看家的本领,就才能更精准为残疾人服务,才能赢得残疾人对我们工作的认可;要加强队伍建设,打造一支“讲政治、懂政策、会服务”的调查员队伍。三是严格把关,确保数据准确。对政策宣传要到位要细致,确保调查入户率和信息采集率。四是督导到位,保证高质高效完成工作。各地要按照“责任包干、督查指导、质量管控、全程负责”的要求,对动态更新工作的进度、数据质量进行督导把关,确保动态更新工作质量。

 结合省残联提出的“万名残疾人干部下基层转变工作作风”要求,落实好“深化机关作风整顿优化营商环境”工作,市动态更新办也已经成立督导组,由领导带队,全员参与,分片督导。对各县(市)、区动态更新工作的培训、入户调查、数据录入进行全程督导,并开展抽查,实行打分制,对于综合评估低于80分的单位,实行年终考核评优一票否决。 

 此次培训为期2天,对国表和省表的各项指标进行了详细解读,市残联机关各业务部相关业务工作负责人分别就国表和省表中的项目指标进行了数据分析和问题答疑。为了确保学习能取得良好效果,进行两次考试,一次现场模拟调查。第一次考试的内容是根据给定的残疾人条件,进行填报国表和省表,第二次考试是培训结业考试,根据每个县(市)、区参加培训的总成绩进行排名。随机抽取4个县、区进行现场模拟调查,对现场模拟调查进行了录像,现场播放并进行点评。根据考试成绩评出8名优秀学员。

 市残联统一设计,工作手册、温馨提示卡、胸牌和手提袋等,促进动态更新工作规范化开展,为全市保质保量完成动态更新工作任务奠定了坚实基础。

来源:齐齐哈尔市残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