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基层信息

黑龙江省哈尔滨市召开无障碍城市创建工作座谈会

发布时间:2019-08-30 发布人:本站编辑浏览次数:

为贯彻国家和黑龙江省住建部(厅)五部门开展无障碍环境市县村镇创建工作通知要求,落实黑龙江省残联6月20日哈尔滨无障碍环境市县村镇创建工作推进会工作部署,打造出一大批无障碍环境建设的样板和标杆, 切实发挥哈尔滨作为省会城市对全省的辐射功能、外溢效应和带动作用,为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和全面建成无障碍城市奠定坚实基础,8月26日,哈尔滨市在市党政办公区召开了创建无障碍城市工作座谈会。市委常委、组织部长龚夏梅主持会议并讲话,市领导陈远飞、王沿民出席会议。市政府残工委部分成员单位、6个主城区政府和区残联,以及相关企业和部分社会组织代表,共计50余人参加会议。

会上,市残联党组书记、理事长陈实对我市创建无障碍城市的背景、创建设想形成的过程和创建工作总体安排等方面做了简要说明。市住建局、市城管局、市工信局、市民政局、道里区政府、松北区政府、哈尔滨银行、哈尔滨工业大学和市无障碍环境促进会等9家承接无障碍试点任务的单位代表,结合各自的工作职能,围绕推进无障碍建设进行了座谈发言。

副市长王沿民指出,无障碍环境建设要本着规划先行的理念,在城乡规划建设中突出需求导向,充分考虑残疾人、老年人无障碍建设内容,重视统一规划,减少不必要的修整改造,确保将无障碍环境建设落实到社会生产和生活的各个环节;新建设施要强制纳入无障碍设计标准,并着重做好“四个结合”、“五个同步”和“四个示范”,即无障碍设施建设与城市建设结合、与旧城改造结合、与创建文明城市结合、与旅游开发结合,做到同步规划、同步设计、同步建设、同步验收、同步管理,抓好示范区域、示范路段、示范项目和示范场所建设。要加强对无障碍设施的全周期审核和监管,责任明确、权利对等,建立完善长效机制,促使无障碍设施建设和管理有法可依,全面提升城市无障碍服务能力。

市残工委主任、副市长陈远飞强调,各级残工委要切实履行创建无障碍城市职责,层层传导压力,确保创建目标任务圆满完成;要建立政府主导、市场化运作、社会力量配合的工作体制,形成各级残工委统筹协调、成员单位协同推进、各类社会组织和专业机构广泛参与的工作局面;要建立起城市无障碍环境建设规划评估、监督管理、问题举报等管理制度;要将无障碍环境建设纳入政府年度重点工作任务,建立“红黑榜”制度,定期向社会公布。同时,对我市新成立的市政府残工委无障碍环境建设推进办公室和市无障碍环境促进会提出了具体工作要求。

市委分管残联工作的常委、组织部长龚夏梅在座谈会上指出,我市今年同时编制了无障碍专项规划设计导则和信息无障碍专项设计导则,对无障碍设施和信息交流两个层面做出了规范,基本涵盖了无障碍的基础建设。下一步,我市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不断形成无障碍城市创建工作的合力,按照前期下发的“三年行动方案”要求,在居家、社区、城市新区等场所打造一大批无障碍环境建设的样板和标杆,初步建成国内一流水平的无障碍“畅享城市”。相关部门要统筹规划无障碍设施建设,明确分工、落实责任,加强督导、强化考核,为无障碍设施的改、扩建和新增建设预留足够空间,有计划、有步骤地推进政府机关、学校、社区等公共场所的无障碍环境建设和改造;要广泛动员社会力量参与,完善参与机制、搭建参与平台、扶持公益组织,多渠道筹措无障碍建设和改造资金;要多渠道、多形式开展宣传,促进广大市民充分了解无障碍城市创建工作,营造全社会关心特殊群体、关注无障碍环境建设的良好氛围。

会前下发了《哈尔滨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哈尔滨市创建无障碍城市行动方案(2019—2021年)的通知》,会上发放了《哈尔滨市无障碍系统化专项规划设计导则》、《哈尔滨市信息无障碍专项规划导设计则》及《2019年哈尔滨市创建无障碍城市工作要点》。

为确保无障碍城市创建工作扎实有力地向前推进,我市认真领会和贯彻中国残联副主席吕世明关于抓好推进机制建设的要求,建立党委和政府主导、市场化运作、社会力量配合的无障碍城市创建工作体制,形成市和区县(市)政府残工委统筹协调,资源规划、住建、城管、交通运输、工信、民政、文广旅游和卫生健康等部门各司其职、协同推进,无障碍促进会、养老助残托幼等社会组织和各类专业技术研究应用机构广泛参与的无障碍城市创建工作机制`。从充分发挥市残联职能作用的角度,我市比照中国残联的做法,成立了市政府残工委无障碍环境建设推进办公室,以及与之配套的市无障碍专家咨询委员会和市无障碍环境促进会,以此次座谈会为标志,推进机制全面形成并启动运行。

在早前的8月12日,市委兆力书记亲自召集道里区党政主要领导以及市规划、建设、管理和残联部门主要负责同志,专题研究无障碍环境建设重大试点项目——道里外滩公园无障碍改造问题,从功能定位、规划设计、设施配套、工作部署及抓好落实五个方面提出具体要求,明确市残联负责同志立即向有关领导报告,本月内把创建无障碍城市工作全面部署下去,并将有关情况向中残联领导汇报。


来源:哈尔滨市残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