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基层信息

动态丨大箐山县“四举措”加强精神障碍患者管理治疗工作

发布时间:2020-02-20 发布人:本站编辑浏览次数:

当前“新冠肺炎”疫情防控进入关键期,为全面做好疫情期间居家严重精神障碍患者管理治疗工作,大箐山县积极采取四项举措,保障居家精神障碍患者不因疫情而中断治疗,不因中断治疗而病情波动,助力新冠肺炎防控工作,维护社会稳定。

加强组织领导,层层落实责任。大箐山县采取分级管控机制,对每一名在册精神障碍患者落实社区、卫生、派出所和监护人“四位一体”的包保责任,对有肇事肇祸倾向的精神障碍患者及时上报有关部门实施强制治疗,对出走的精神障碍患者督促其监护人迅速找回进行管控,对没有监护人或近亲属的,积极协调其所在社区履行监管职责。

积极开展排查,加强管控力度。大箐山县带岭镇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对辖区所管理的147位严重精神障碍患者进行逐一电话排查,对重点情绪有波动的患者医生上门心理疏导,联系上级专家进行电话用药指导,对没有发生心理改变的进行实时电话跟踪,及时掌握疫情期间严重精神障碍患者居家隔离的心理状况。

强化随访管理,提高综合服务。带岭镇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为确诊的严重精神障碍患者全部都建立了健康档案,并与各社区联合落实专人每年对在家居住的严重精神障碍患者进行至少4次随访治疗和康复指导,每次随访对患者进行危险性评估及精神状况检查等。全县接受精神卫生服务的人群覆盖面达95%以上。 

开展心理疏导,普及精防知识。在疫情防控期间,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医生联合各社区包保责任人入户为精神障碍患者提供定期疏导干预等心理服务,入户专家不仅对患者的身心状况进行了详细的检查,同时也对患者及家属进行了有关知识的宣讲,针对每个患者的不同情况,帮助他们制定日常生活训练方案,并引导他们进行学习、看书、读报,减少负面情绪,在愉悦身心的同时改善患者的生活质量。


稿件来源:省残联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社会动员组


来源:省残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