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基层信息

肇州县残联疫情期间努力做好残疾人生活保障工作

发布时间:2020-03-03 发布人:本站编辑浏览次数:

自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战打响以来,肇州县残联按照上级要求,高度重视,迅速行动,多措并举扎实开展疫情防控,高度关注辖区内困难残疾人基本生活保障工作。

随着各项防控措施的推进,为了保障困难残疾人日常生活。肇州县残联下发专门通知对此项工作进行安排部署一是在县防疫指挥部要来全县被隔离人员名单,通过电话询问和到残疾人信息系统里进行比对,看是否有残疾人员或重度残疾人员家属被隔离;二是要求全各级残联专职委员广泛动员,积极行动,对本辖区内残疾人员进行全面排查,对被隔离的残疾人及家属被隔离的重度残疾人进行统计上报;三是排查全县各乡镇、社区所有残疾人家庭,看是否有因疫情导致无法保障正常生活的,如发现及时上报;四是通过宣传、动员广大市民,主动关心关爱身边的残疾人邻居,为确保他们的正常生活提供力所能及的志愿服务;五是为了减轻农村残疾人备春耕压力,协调爱心企业鑫达种业为所有持证农村残疾人每户免费送5亩地玉米种子。

对在疫情期间有被隔离的重度残疾人及家属被隔离的重度残疾人,或者因疫情无法保障日常生活的困难残疾人将订立“一对一”帮扶责任制,形成“一对一”帮扶措施,建立健全日常联系、走访探视、提供生活保障、重点照顾、安排好基本生活等机制,做好对困难残疾人的关心关爱。在排查过程中,发现多重残疾人邵树德妻子不在家,独自一人,不会网上购买生活用品,日常生活保障出现困难;肢体残疾人马春红,父母去世后只有自己一个人生活,现在靠上初中的侄女照顾她,生活十分困难;多重残疾人杨帆,靠父亲外出打工,母亲在家照顾瘫痪在床的他和一个上高中姐姐的日常生活,疫情期间生活出现困难;多重残疾人孙秀清、智力残疾人孙志伟姑侄生活在一起,靠孙志伟父亲打工维系生活,现出现生活困难;脑瘫患儿杨懿嘉父母离异,靠父亲打工,奶奶照顾生活,疫情期间出现生活困难,县残联马上这些困难残疾人送去了挂面、蔬菜,水果等生活物资并建立“一对一”帮扶责任制,并对其进行跟踪关注,照顾,保障其正常生活。

下一步,残联将继续加大力度,由乡镇、社区残联专职委员围绕困难残疾人生活保障与帮扶助力疫情防控,群策群力,力量下沉,千方百计解决生活困难残疾人的困难,发挥“靠山、娘家和主心骨”作用传递党和政府对残疾人群体的特殊关爱,切实把党和政府对全县残疾人的关心关爱付之于行动。




稿件来源:省残联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社会动员组




来源:省残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