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基层信息

牡丹江市第三十次全国助残日活动侧记

发布时间:2020-05-26 发布人:本站编辑浏览次数:

第三十次全国助残日期间,牡丹江市残联根据中国残联和省残联要求,结合疫情防控实际,围绕“助残脱贫 决胜小康”的主题,精心组织各级残联开展第三十次全国助残日活动。

召开专门会议 部署助残日活动

牡丹江市残联高度重视“全国助残日”活动,5月11日,组织市残联各业务科室、残疾人就业中心负责人召开专题会议,会议根据中国残联《关于开展第三十次全国助残日活动的通知》精神和省残联要求,充分考虑当前疫情防控的形势,制定并印发了《牡丹江市残联系统开展第三十次全国助残日活动的实施方案》,对全市开展全国助残日活动统一部署。同时要求各级残联,结合本地疫情防控实际,创新活动形式,组织开展好助残日活动,多渠道发布助残日活动消息,增进社会对残疾人的重视和了解,进一步营造关爱残疾人和推动残疾人事业发展的良好氛围。

开设线上宣传  创新工作形式

根据当前疫情防控形势,5月15日,市残联开通了抖音直播间。通过抖音直播间,面向社会公众和广大残疾人大力宣传党的助残惠民政策、残疾人奋发向上的典型、社会爱心人士扶残助残的先进事迹,传播中华民族优良传统文化,鼓励广大残疾人自强自立、努力创造生活,倡导扶残助残传统美德,让更多的社会公众了解残疾人事业,参与到志愿助残的行列。全国助残日期间,市残联党组书记、理事长姜国彦,副调研员代英夫,市残联机关及就业中心、市扶贫办、市人社局就业中心、市司法局法援中心、市民政局南山医院、残疾人自强代表参加直播,就残疾人扶贫政策、帮扶信息、就业、法律援助、心理咨询等问题进行了政策解读和现场咨询。直播,便于大家了解残疾人工作、走进残疾人生活。

围绕主题  开展助残活动

疫情期间市残联把关爱帮扶困难残疾人作为重要大事来抓,千方百计筹措资金,先后3次根据摸排情况对四城区残疾人进行了走访慰问。5月16日,市残联党组书记、理事长姜国彦再次带领市残联慰问组和区残联、区民政等部门负责人,走访慰问了12名困难残疾人,为每人送去500元慰问金。

市残联党组书记、理事长姜国彦走访慰问爱民区残疾人

“全国助残日”期间,市肢残人协会组织开展“爱在身边”主题摄影大赛。活动得到了市残联的大力支持,全市肢残人朋友踊跃参加,累计收到摄影作品300多幅。参赛作品生动地反映了残疾人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和决胜小康、战胜疫情的决心。此外,助残日期间市肢残人协会还收到社会捐款4906元。

5月16日,市残联携手狮子会哈尔滨代表处十四、十六分区开展了主题为“携手共抗疫”防护用品捐赠仪式。为贫困残疾人、复工复产困难残疾人个体户捐赠100套防护及生活物资。

全国助残日期间,各级残联组织紧紧围绕主题,结合脱贫攻坚工作,依据建档立卡贫困残疾人、低收入残疾人家庭信息,筹措现金和生活物资走访慰问了辖区贫困残疾人家庭。东宁市残联还通过新媒体讲述了李凤梅、刘功胜、时金湖等奋斗经历、心路历程,树立了残疾人自强自立、顽强拼搏的正面形象。此外,东宁市、穆棱市等残联还向有辅助器具需求的残疾人发放了轮椅、手杖、坐便椅等辅助器具。

宁安市残联走访慰问残疾人

东宁市残联发放辅助器具

来源:省残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