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基层信息

【龙江残疾人脱贫攻坚故事】助力残疾人脱贫,哈尔滨六区县这样做

发布时间:2020-09-22 发布人:本站编辑浏览次数: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也是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收官之年。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残疾人事业发展的重要论述,为决战脱贫攻坚、为决胜全面小康,为经济社会发展营造良好思想舆论氛围,黑龙江省残联推出“决战脱贫攻坚 决胜全面小康”专栏,对黑龙江省残疾人脱贫攻坚特色经验、典型人物、感人事迹等进行深入报道,讲好残疾人脱贫攻坚故事。


双城区残联


贫困残疾人脱贫攻坚工作典型做法

在区委区政府的安排部署下,双城区残联进驻永治街道开展行业扶贫,分别帮扶永治村和万家村共计12户贫困残疾人家庭。截至目前,两村12户贫困户中,除永治村张正名因病于2019年去世外,其余11户全部脱贫。

按照哈尔滨市残联特困残疾人持续增收行动计划的要求,2018年双城区残联向哈尔滨市残疾人福利基金会申请资金10.5万元,并根据永治街道的要求,为永治街道21名建档立卡贫困残疾人入股哈尔滨翠韵果蔬种植专业合作社,每人入股资金0.5万元。经与合作社协商,每名特困残疾人每年可享受分红1200元。贫困户的分红款分别于2019年3月18日和2020年5月26日全部发放到残疾人手中。

根据双城区委、区政府要求,2020年继续开展建档立卡贫困户持续增收行动。2020年3月10日,由双城区残联驻村工作队、永治街道办事处副主任刘春伟及扶贫办主任杨波、永治村和万家村村两委成员在永治街道万家村召开《关于开展建档立卡贫困户持续增收行动》的会议,经商讨,计划2020年由双城区残联为永治街道11户建档立卡户投入资金10万元,继续入股哈尔滨翠韵果蔬种植专业合作社,每户贫困户每年可享分红2000元。此项行动周期为3年,周期满后,哈尔滨市双城区残疾人联合会、哈尔滨翠韵果蔬种植专业合作社、双城区永治街道11户建档立卡户三方本着自愿的原则续签三方协议,此项行动项目可顺延,如周期满后终止协议,哈尔滨翠韵果蔬种植专业合作社返还区残联10万元本金。此项目可增加贫困户收入,从根本上解决贫困问题。

在今后的工作中,双城区残联将继续响应中央和省市的号召,深入贫困残疾人家庭,积极协调、尽心尽力做好扶贫工作,为2020年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做出应有的贡献。


五常市残联


扶贫典型特色总结

近几年,五常市残联除了鼓励贫困残疾人从事农业种植外,还紧紧抓住贫困残疾人“四叶参”种植项目,组织动员贫困残疾人积极参与。

一是确定种植基地。五常市残联积极协调市农委投入资金10万元,对云峰四叶参种植合作社基地和安家四叶参种植基地(共42亩)进行重点扶持,使这两个基地不断发展壮大,拉动零就业残疾人家庭实现就业。截至目前,已有322人参与种植就业,其中残疾人119人,签订种植订单的294人,种植面积发展到618亩,年实现总收入达780多万元。

二是开展就业培训。针对贫困残疾人的实际情况,五常市残联组织贫困残疾人参加种植技术培训,提高种植技能。五常市残联还按照上级残联的要求,近几年投入近80万元培训资金,依照各类培训计划逐项实施。

三是拓展就业渠道。今年,五常市残联紧紧依托哈尔滨市舞天姬服饰有限公司和哈尔滨华雨制药厂,安置就业残疾人12人。

四是鼓励自主创业。持续推进残疾人按摩院的发展,截至目前,残疾人就业达到14人。今年助残日期间,五常市残联在全市残疾人中选拔了31名模范残疾人进行表彰,颁发了“五常市残疾人自强模范”奖牌,每人发放奖金500元,以资鼓励。进一步激发了残疾人自强就业和社会助残,营造了理解、尊重、关心残疾人的社会环境。


尚志市残联


探索精准扶贫模式

全力实施脱贫攻坚计划

尚志市残联围绕《哈尔滨市残疾人脱贫攻坚工作计划》全力开展贫困残疾人脱贫致富工作。按照哈尔滨市残联脱贫攻坚工作计划总体要求,尚志市残联以农村专业合作社为基础,通过调研考核,尚志市馨月浆果种植专业合作社和尚志市河东东安水稻种植专业合作社,既有良好的经济效益,又有带动残疾人的积极热情,因此确定这两个农村专业合作社作为尚志市农村残疾人产业扶贫基地。对残疾人精准扶贫工作起到了极大的促进作用。通过与两个合作社共同探讨,研究出扶持建档立卡残疾人户的三种形式带动建档立卡户脱贫,一是对适合到合作社工作的安排相应的岗位,二是能从事种植树莓的给予种苗、种植技术和收购的扶持方式,三是不能从事以上两项的重度残疾人采取残联出资入股的方式参与到合作社中,给予年度分红利的方式扶持。通过尚志市河东东安水稻种植专业合作社入股,为20名建档立卡残疾人,实施了入股分红的优惠扶持。确保了不能从事劳动的重度残疾人能有稳定的收入来源。今后将不断加强和完善基地的建设,同时也将不断发展新的农村专业合作社,加入到扶持贫困残疾人的工作中来,努力为建档立卡残疾人的脱贫致富提供强有力的基地保障。

尚志市残联将紧紧围绕新阶段残疾人事业的“五化”发展理念和实施九助工程的总体要求,哈尔滨市残疾人事业发展的总体要求,充分发挥残联的桥梁纽带作用,启动社会资源,积极引导社会各界共同参与残疾人精准扶贫和精准脱贫的工作。增强贫困残疾人幸福生活的获得感;务实开拓创新,全面推进哈尔滨市残疾人精准扶贫创新发展,为打赢残疾人脱贫攻坚战作出积极的贡献。


依兰县残联


聚合力 汇众智

积极探索残疾人扶贫的新路子

根据哈尔滨市残联的工作安排,依兰县残联将残疾人脱贫攻坚工作纳入了重要工作日程,并出色的完成了各项工作任务。

一、落实两项补贴政策。县残联积极协调民政局对符合低保条件的建档立卡残疾人全部纳入低保,力求做到应保尽保。同时积极做好残疾人的两项补贴申报工作,做到一个不漏,一个不错,全方位覆盖。

二、走访慰问。在传统节日、扶贫日等期间,广泛开展走访慰问、帮扶救助、送温暖等活动,让残疾人真正感受到党和政府的温暖,今年春节、疫情期间走访建档立卡贫困残疾人80余户,发放慰问金3.2万元。

三、无障碍改造。2020年,依兰县残联继续严格标准,严格程序投入14.7万元,为42户建档立卡贫困残疾人家庭实施卫生间等家庭无障碍改造,为提高残疾人生活质量提供便利。

四、阳光家园托养服务。今年七月份起,县残联以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投入16.5万元,为110户(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59户)智力、精神、重度肢体(一、二级)残疾人实施托养服务项目,该项目的实施,对残疾人的生活质量、社会参与能力都有了较大的改善和提升。

五、发展庭院经济,增加贫困残疾人收入。2020年,为了增加贫困残疾人的收入,全县1198户建档立卡贫困残疾人在县残联和帮扶人的带动下发展了庭院经济,每人每年可增加收入500元,确保了贫困残疾人通过自主创收,有稳定的收入来源。


通河县残联


关注关爱 靶向扶持

扶残济困助力脱贫攻坚

脱贫攻坚工作开展以来,通河县残联细致入微服务、精准把握政策、靶向扶持贫困,充分发挥职能作用,下大力气、花大心思帮扶贫困人口中最难的人,关心关爱建档立卡残疾贫困人口,整合资源,向脱贫攻坚聚焦发力,残疾贫困人口生产生活条件明显改善,庄严兑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一个都不能少”的承诺,确保了残疾贫困人口同步迈入小康社会。

通河县共有持证残疾人7894人,其中重度残疾人2741人。其中农村残疾人口4115人,建档立卡贫困残疾人724人,重度残疾人372人,占建档立卡贫困户51%。通河县残联把残疾人口脱贫作为一项系统工程来抓,充分调动社会力量参与到残疾人口脱贫攻坚工作,采取“培训+指导+活动载体”的方式,把社会力量动员起来、组织起来,参与到残疾贫困人口脱贫攻坚中来。截至2019年末,在全县各界的积极努力下,全县残疾贫困户633户、724人全部脱贫。

坚持扶贫先扶志,把引导教育残疾贫困人口、消除“等靠要”的思想,作为重要任务来抓。采取政策吸引、典型引导、资金扶持等办法,鼓励、激励残疾贫困人口投入到脱贫攻坚。

切实整合残联项目资源,聚焦精准扶贫,努力提高扶持项目的针对性、实效性,靶向对标,精准发力,让残疾人朋友享受普惠、特惠的政策。


宾县残联


抓弱项 补短板

全力推进残疾人精准扶贫工作

宾县残联党组非常重视扶贫攻坚工作,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省、市残联的业务指导下,在相关部门的大力支持下,保质量,抓弱项、补短板,抓作风,严要求,扭住脱贫目标,聚焦脱贫重点,强化脱贫举措,落实脱贫责任,以真抓实干的精神全力做好此项工作。

坚持综合施策,落实各项保障政策。按照省残联开展的脱贫攻坚“十大行动”及“一问四送一响应”服务工作要求,宾县残联积极推进落实相应政策与开展服务,并与县脱贫攻坚相关政策服务相互融合,促进政策联动,推动精准施策,助力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残疾人一个都不能少”的目标。

结合助残行动,扎实推进开展扶残助残惠残活动。一方面,开展残疾人就业培训工作。根据残疾人实际需求情况,结合当前精准脱贫工作,提升残疾人从业水平,使残疾人掌握盲人按摩、种养殖技术与手工纺织技术等,举办宾县残疾人就业扶贫招聘会,积极与有劳动能力的残疾人对接,引导残疾人到企业就业。另一方面,认真开展送温暖送政策活动。与哈尔滨普瑞眼科医院、哈尔滨焦氏眼科合作,累计为全县300余名贫困残疾人进行白内障义诊,其中为43名建档立卡贫困白内障患者免费进行了复明手术,减轻了他们的经济负担。为全县建档立卡有需求的残疾人免费安装假肢矫形器。与省假肢厂积极沟通联系,争取龙江爱心助残工程项目资金,为全县13名符合安装假肢条件的建档立卡残疾人,免费安装假肢,使他们能重新站起来并减轻家庭负担,此次安装假肢共投入资金12万余元。

今后,宾县残联将继续严格按照中央和省市的安排和部署,始终把建档立卡残疾人工作作为残联工作的重中之重,进一步加大力度,抓细抓实,抓出成效,确保贫困残疾人口精准脱贫,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

来源:省残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