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基层信息

哈尔滨市残联调研助残服务机构复工复训准备情况

发布时间:2020-09-24 发布人:本站编辑浏览次数:

按照中国残联、黑龙江省残联有关要求,为统筹做好助残服务机构(场所)复工复训和疫情防控工作,哈尔滨市残联严格遵照疫情防控部门有关要求,认真借鉴教育、卫生、民政等系统出台的有关管控措施,制定了《关于扎实做好疫情防控常态化残疾人工作的指导意见》《哈尔滨市助残服务机构(场所)复工疫情防控工作指南》,与教育、卫生两类机构主管部门进行了业务沟通,达成共识,并将经过专家把关的工作指南下发给28个助残服务机构。在此基础上,残联牵头,卫生、教育、疾控三方抽调专家,组成2-3个评估验收组,陆续深入到助残服务机构进行逐一验收,确保达标一家,复工复训一家。

9月17日下午,哈尔滨市残联党组书记、理事长陈实带领康复工作人员,会同哈尔滨市卫健委防控专家,对哈尔滨市智力残疾儿童康复服务机构——曲线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进行了复工复训防控工作调研。市残联党组成员、副理事长李继武陪同调研。

听取机构负责人汇报

现场实操

现场查看实操演练

现场查看档案材料

调研组对照防控措施验收表,依次对服务机构的门卫管理、康复训练室、生活区、临时隔离室、卫生间等重要场所进行实地踏察,详细查阅了康复机构复训前疫情防控的各项档案资料,现场观看了防控培训、应急处置以及其他突发情况的实操演练视频。在听取机构负责人汇报后,对机构的防控物资保障、各区域的通风消杀、残疾儿童康复训练的整体流程等提出了具体指导意见。

陈实指出,各机构要提高认识,高度重视,充分认识残疾儿童群体的特殊性,时刻绷紧安全弦,一刻也不能放松。康复机构是残疾儿童的第二个家,机构负责人要强化责任、狠抓落实,要错时错峰、安全有序,开展精准化防控,确保机构长期在安全环境下顺利运行,保障入训残疾儿童的健康安全。同时,陈实希望检查组指导各助残服务机构做好三个“基本功”:一是复工方案和应急处置预案是否完备并符合本单位实际;二是演练预案是否完善;三是通过培训,各类人员是否都能做到落实预案。

来源:省残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