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基层信息

大庆市残联:以培促训 为残疾人康复机构规范化管理蓄力

发布时间:2020-10-28 发布人:本站编辑浏览次数:

为提高精准康复服务专家技术指导组整体素质,提升残疾人康复机构规范化管理能力,10月24日,大庆市残联组织开展了大庆市残疾人定点康复机构培训班,邀请省残疾人服务中心副主任孙笑一指导。

对机构进行检查评估

培训采用理论讲授、模拟实操及研讨座谈相结合的形式开展。首先,对《黑龙江省残疾儿童定点康复服务机构准入标准和服务规范》进行了解读,结合案例对定点康复机构准入评估注意事项、重点检查内容及评分表的使用进行了重点讲解。

为提高培训质量,特设置了模拟实操演练环节,孙笑一带领参训专家对残疾儿童康复档案及康复机构资质等文件进行了现场查看,对档案中不同量表间的关联性进行了剖析,对如何结合儿童能力评估查看康复目标设定是否准确、结合目标查看康复训练计划制定是否合理、结合计划查看教案及课程是否与儿童能力相适应等问题进行了细致的演示,并实地对机构设备设施、场地环境如何检查进行了指导。

最后,培训班开展了研讨座谈,参会专家针对培训内容掌握情况进行了反馈,相互交流讨论,集思广益,在总结经验的同时也提出了自己的见解和建议。

通过此次培训,大庆市残疾人精准康复服务专家技术指导组的核心成员对定点康复服务机构的准入评估与规范管理有了更为系统的认识和更加深入的理解,专家组协同配合能力得到提升,为大庆市残疾人康复机构的规范化管理提供了更加坚实有力的技术保障。

市残联党组成员、副理事长侯本新主持培训班,市第三医院副院长孙大伟、人民医院儿童康复科主任徐智春、儿保科主任王丽梅、龙南医院儿科主任孙宏伟、中医医院康复科治疗师长潘丽娜等7名核心骨干专家及市残联康复科工作人员参加培训。

来源:省残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