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基层信息

我为残疾人群众办实事|齐齐哈尔市残联:依法运用公益诉讼 让残疾人“有爱无碍”

发布时间:2021-10-19 发布人:本站编辑浏览次数:

齐齐哈尔市残联以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为契机,充分运用“问需响应式”服务残疾人工作新模式,从残疾人关心、关注的身边小事着手,主动争取人大支持,与检察系统密切协作,以公益诉讼为抓手,推动公共服务场所及铁路旅客车站无障碍设施建设,让残疾人这个特殊群体在社会的大家庭中享受到无障碍带来的更多便利。

实地踏查找问题

市残联与齐铁检察院组成联合调研组,将龙江县铁路沿线无障碍设施作为试点,开展无障碍出行公益诉讼专项监督工作,现场走访查看了火车站及周边广场无障碍设施的建设情况。针对在龙江县火车站无障碍设施中发现的问题,调研组与县政府、县住建局、县城管局、县残联相关负责人共同磋商,坚持把问题和困难摆到桌面上、解决在桌面上。通过检察官现场出示证据、释法说理,及时建议相关行政机关对火车站无障碍设施建设、改进情况加强监管,并就无障碍设施建设的具体国家标准等问题达成共识。此次调研成为齐齐哈尔市全面开展公益诉讼助推无障碍建设工作的敲门砖,各地行政机关与当地残联密切联络,人大、媒体内外监督、政协广泛关注的全方位社会治理格局逐步形成并完善。

持续推进强举措

为进一步充分发挥公益诉讼作用,拓展无障碍建设的覆盖范围,保障残疾人群众出行便利,提升残疾人无障碍服务水平和能力,结合前期调查中发现的建华区2家大型商超停车场设置残疾人专用车位但未免收残疾人停车费用一事,经市残联沟通协调,在市人大和市检察院的大力支持下,齐齐哈尔市首例维护残疾人权益领域公益诉讼案件公开听证会在建华区检察院召开,邀请3名听证员参与听证,相关行政机关负责人和群众代表24人旁听了此次听证会。在听证会上,相关行政机关负责人表示已收到《责令整改通知书》,对检察机关发现的问题全部认领并立行立改,对辖区内经营性停车场依法免收残疾人停车费用。此次以行政公益诉讼公开听证为契机,不仅解决了长期存在的问题,反映了残疾人心声,更是对残疾人权益保障工作的极大推进。

齐抓共管见成效

在各相关职能部门的密切配合下,公益诉讼助推无障碍建设取得阶段性成效。已受理铁路无障碍环境建设行政公益诉讼线索18件,立案11件,发送检察建议5份。建华区中瑞时代广场、万达广场停车场、龙沙区动植物园、扎龙风景区对残疾人停车免费,扎龙景区内部现已实现交通工具收取半价。齐齐哈尔市七区九县内各火车站无障碍设施建设情况的摸排掌握工作已经完成,目前已启动第二阶段——公益诉讼部门与相关责任主体全方位磋商。下一步,齐铁沿线无障碍设施建设将逐步实现改造。

来源:省残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