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基层信息

我为残疾人群众办实事|“龙江辅具千里行”走遍乡村 送万余件辅具上门

发布时间:2021-11-18 发布人:本站编辑浏览次数:

“龙江辅具千里行”活动是省残联开展党史学习教育、落实“我为残疾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的一项惠民项目,解决残疾人因辅具不足造成的生活不便。

辅助器具不仅是残疾人生活中的重要工具,更是他们通向美好生活的桥梁。省残联启动的“龙江辅具千里行”项目,打通服务残疾人“最后一公里”,精准配发辅助器具送上门,最大程度地满足了残疾人辅具适配需求。

“龙江辅具千里行”行动,重点解决残疾人及残疾大学生因缺少辅具行动不便的问题。包括“万名残疾人辅具配发公益行动”,为有轮椅、护理床、防褥疮垫和拐杖需求的残疾人配发1万件辅具,帮助他们补偿功能、改善状况,提高自理能力;“残疾大学生辅具适配助学公益行动”,为全省28所高校中有需求的50余名残疾大学生开展个性化辅具适配,让他们更好地适应大学的学习和生活;“大爱无碍·残疾人假肢适配站立公益行动”,为160余名残疾人适配假肢,帮助残疾人走出家门,融入社会。

省残联通过残疾人动态更新需求、各地实名制需求上报对全省辅具需求残疾人进行摸底评估,特别是充分发挥省委下派村第一书记的作用,上门入户走访残疾人询问辅具需求,切实做到精准问需。在助残日期间,仁芯骨健康医疗救助基金会捐赠10000件辅具,哈尔滨狮子联会捐赠160例假肢,为龙江辅具千里行活动顺利实施提供了基本保障。部门协作,通过省教育厅了解掌握我省28所高校,50余名残疾大学生辅具需求,并逐一开展评估,制定个性化辅具适配方案。上下联动,充分利用残疾人事业发展补助资金,针对本地残疾人需求,为残疾人开展个性化辅具适配服务。

截止目前,“辅具千里行”项目已沿着13个乡村振兴重点帮扶县,走遍龙江乡村,辐射全省开展辅具上门活动,共发放辅具10036件,适配假肢170例,大学生个性化辅具适配52人,切实帮助残疾人解决因缺少辅具出行不便的“急事”。 

来源:省残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