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基层信息

我为残疾人群众办实事|由“本”变“卡” 增加功能 讷河市圆满完成第三代残疾人证换发工作

发布时间:2021-11-19 发布人:本站编辑浏览次数:

从2019年4月至2021年10月,讷河市残联在市政府的大力支持、上级主管部门的业务指导、相关部门的全力配合及残联全体工作人员的共同努力下,集中精力、大胆创新、攻艰克难,为辖区内持证残疾人开展二代证换三代证工作。截止10月31日,第三代残疾人证换证率达到100%,1.4万余持证残疾人已全部换发成具备金融功能的第三代残疾人证,在全省率先完成了由“本”变“卡”、由单一功能向多种功能、智能化演进的换证工作任务。

残联工作人员带领评残医生深入乡镇,对卧床的残疾人直接入户评残;邀请专家到讷河市为精神、智力残疾人开展集中评定和入户评定7次,评定人数达1000余人;对失联人员采取到村找亲属、到公安机关调取联系信息等方式,尽可能地通知到位;换证期间,各种原因不能回本地评残的,讷河市残联积极研究对策,从2020年3月开始,进行异地委托评残,在与其所在地残联对接后,委托所在地残联对其进行残疾评定,档案由所在地残联密封邮寄给讷河市残联,从2020年3月至2021年6月,委托异地残疾评定共计115人;对添加的金融功能,农商行加班加点,特事特办,加快了制卡速度。

三代证的换发工作面广量大,重新核查评残工作繁重,讷河市残联在取得上级主管部门的大力支持帮助下,增加了各类评残医生17名。与讷河市人民医院进行协商,讷河市残联上门到定点医院联合办公,在医院设立残疾评定办公室,每个工作日都可进行评定。残疾人群众也可网上申请预约评定,从评定之日起10天出证,实现了真正的一站式办公,既快捷又便民。

下一步,讷河市残联将继续加快推进智慧残联建设,通过优化服务、主动服务和网上服务相结合的方式,更好满足残疾人多层次、个性化的特殊需求,让广大残疾人群众切实感受到党和政府的关怀。

来源:省残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