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当前位置:首页 > 邻居项目专题 > 邻居项目专题

省残联组织开展“关爱残友,困中送暖”关心你的残疾人邻居志愿服务活动

发布时间:2021-01-20 发布人:本站编辑浏览次数:

为贯彻落实全省残联系统疫情防控视频专题会议精神,弘扬“有无相通,患难相恤、守望相助”的邻里互助精神,近日,省残联下发了《关于开展“关爱残友,困中送暖”“关心你的残疾人邻居”志愿服务工作的通知》,用心用情关爱困难残疾人,把党和政府的温暖送到残疾人心坎上,在全省组织开展“关爱残友,困中送暖”“关心你的残疾人邻居”送温暖志愿服务活动。

通知指出要以两个“防护指南”为主要内容,以社区(村屯)为依托,以残联组织为枢纽,以残疾人邻居为对象,以提高全社会扶残助残和疫情防控意识为目的,广泛动员全社会采取灵活多样、方便有效的防疫形式,就近就便为残疾人邻居讲解防疫知识,为残疾人邻居提供相应的防疫服务,确保防疫活动深入在社区(村屯)、开展在残疾人身边。

通知要求各级残联要深入开展“关心你的残疾人邻居”助残志愿服务活动,畅通社会救助渠道,确保困难残疾人群众特别是受疫情影响的困难残疾人群众“求助有门、受助及时”。积极动员各级各类助残志愿组织广泛开展走访慰问、帮扶救助等活动,以“一问四送一响应”的“问需响应式”服务残疾人工作方法,深入开展“关爱残友,困中送暖”“关心你的残疾人邻居”助残活动,深入到生产生活等方面面临困难的残疾人家庭,把贫困残疾人及其家庭,特别是农村建档立卡贫困残疾人家庭作为提供防疫助残志愿服务的重点,对于一户多残、老残一体家庭,尤其是行动不便等贫困重度残疾人,要利用多种渠道、采取多种形式,为贫困残疾人提供全方位的便捷防疫服务。

通知指出要结合疫情防控,创新志愿服务方式方法,各地在开展“关心你的残疾人邻居”志愿服务过程中,要从残疾人实际需要出发,采取综合包保、结对帮扶、亲情陪伴、邻里助残等多种方式方法开展疫情助残志愿服务活动,让身边的残疾人切实感觉到亲人般的体贴、朋友般的温暖,让残疾人得到实实在在的关爱,真正发挥助残志愿服务活动的积极作用。

通知还强调了全省各级助残组织要充分发挥制度优势、组织优势和密切联系残疾人的优势,做好疫情防控政策宣传、科学防控知识普及等工作。要切实发挥网络阵地作用,用好各种服务平台,组织网络宣传宣讲活动。要做各种信息的冷静分析者,要主动扩大正能量、科学信息的传播,不信谣、不传谣,带头做好疫情联防联控。要及时回应残疾人关切,引导残疾人树立战胜新型冠状病毒的信心,凝聚好人心,维护好秩序。

通知号召各志愿助残社会组织和有专业技能的志愿者,积极主动加入到“关心你的残疾人邻居”志愿服务防控工作中,针对疫情中涉及残疾人的案例,积极协助当地残联做好防控工作,戮力同心,共同打赢疫情防控歼灭战。

来源:省残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