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当前位置:首页 > 业务规范 > 教育就业

【助残脱贫 决胜小康】黑龙江省各级残联在行动(四)多措并举 全力保障特殊时期残疾人就业培训服务工作

发布时间:2020-05-17 发布人:本站编辑浏览次数:

2020年是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黑龙江省残联推行“疫情防控+”13项行动,坚持疫情防控一环不松、脱贫攻坚一刻不停,为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和脱贫攻坚战贡献力量。

实现就业是残疾人脱贫的重要途径。疫情防控期间,省残联、省残疾人服务中心结合实际,部署做好残疾人托养、就业等服务机构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采取多种渠道、多种形式开展残疾人就业、培训服务工作,全力保障特殊时期残疾人就业培训服务不间断。

残疾人专场招聘助力残疾人就业


作为春风行动网络招聘会八大专场的压轴场,历时5天(3月30日-4月3日,每天下午2:00-3:00)共举办5场残疾人专场招聘直播连线,利用快手、一直播、微信小程序等新媒体平台每天在线直播。专场直播活动吸引大量求职残疾人关注,后台提出问题,拨打电话咨询,各平台直播粉丝点击量超过4万余人(次)。残疾人专场百余家企业提供岗位,可吸纳近千名残疾人就业。专场招聘活动企业与残疾人现场达成意向务工113人。


5场直播中,相关部门领导、业务部门负责同志4次参与直播访谈,解读涉残就业政策;4个企业负责人参与直播连线,介绍企业发展、用工需求以及薪资待遇;绥化学院进行听障大学生就业推介;2名残疾人企业家分享创业经历,加深求职者直观感受;中残联职业指导专家和省知名专家3次连线,缓解残疾人心理恐慌,增强求职残疾人信心;手语老师走进直播间,为听障残疾人带来“看得见”的广播。


就业援助月活动期间,全省共走访残疾登记失业人员家庭3354户;登记失业残疾人5686人;组织残疾人专场招聘会98场;实名制纳入年度培训计划残疾人数3770人;帮助残疾登记失业人员实现就业442人(其中社会用人单位按比例吸纳就业人数180人);帮助1865名残疾人享受专项扶持政策。

省残联党组成员、副理事长王传文做客2020年“春风行动”云聘会直播间

省残疾人服务中心主任潘字东连线直播间

中国残联就业服务指导中心就业服务处副处长李伟连线直播

省残联微信公众平台发布企业招聘信息

开展线上职业技能培训

利用残疾人就业创业网络服务平台,在线开展残疾人职业技能培训和心理调适培训4期,培训132人次,残疾人线上就业指导和就业服务趋于常态化。开展线上网课1期,主要讲解如何做好防疫后的创业就业规划,课后进行了答疑。

分享中国残疾人就业创业网络服务平台培训信息

积极拓宽残疾人就业渠道

重点推进与北京58公益基金会合作开展“创翼计划”助残就业项目事宜,协商在58同城平台上开设残疾人招聘专区,借助58同城海量岗位资源和大数据岗位精准推送,为残疾人求职者多渠道开拓就业岗位,提高残疾人就业率,有望缓解目前残疾人就业中的“有人无岗、有岗无人”的结构性矛盾压力。

举办直播带货活动

以脱贫攻坚、消费扶贫、宣传残疾人就业创业典型为主题,助残日期间,将与黑龙江省广播电视台、快手平台联合举办直播带货活动,省内8家残疾人优秀企业及残疾人手工艺人参加活动。售卖的手工艺品、产品有李中江白酒、羽毛画、芦苇画、粮食镶嵌画、香皂、大米等。

全省各地残疾人就业工作稳步开展

哈尔滨市残联开展“就业援助月”“春风行动”线上招聘、宣传等活动,推动残疾人就业。南岗区残联与润泽社工共同搭建“手拉手”就业服务平台,线上为846人有就业意愿的残疾人提供100多个岗位,现有7人成功就业。道外区残联与区人社局共享企业招聘信息,通过微信群转发用工单位招聘信息,助力有就业愿望的残疾人尽快就业。呼兰区残联举办线上招聘会,12名残疾人就业,与呼兰区就业局沟通将用工招聘公告录入“哈尔滨市就业地图”信息网,同时协调区电视台免费播放推送。通河县残联利用中国残疾人就业创业网络服务平台,提供线上培训项目课程,积极鼓励和动员企业、社会组织为残疾人提供居家就业项目,通过网络媒体做好残疾人服务推介、产品作品展销。延寿县残联与集中就业机构延大牧业联合举办了一场专题招聘会。

延寿县残联与延大牧业联合举办残疾人专题招聘会

佳木斯市残联落实“e创业电商助残行动”,支持贫困残疾人依托电子商务就业创业。郊区肢体残疾人高思宇,在残联帮扶下经营起农村淘宝网店,投资3万多元,年交易额10余万元,纯利润达1万元以上。疫情期间,帮村民购买的口罩等防护用品和生活用品,解决急需,用实际行动回报曾经帮助过她的村民。

肢体残疾人高思宇农村淘宝网店

大庆油田残联聘请大庆市民间工艺品制作培训学校创始人草根绣娘王芳老师,针对宅家残疾人开设手工编织线上课堂,进一步增强了残疾人群体的劳动技能,为探索残疾人“居家就业”新模式打下坚实的基础。自3月8日开播以来,已讲授5堂课,40余名残疾人受益。

草根绣娘王芳老师在手工编织线上课堂传授编织技术


伊春市金典工艺品作为伊春市中国结手工编织基地,每年吸收适合手工编织的巧女进行学习和培训,促进了巧女就业,提高了生活质量。


鸡西市残联充分利用国家级、省级和市级职业培训基地、社会培训机构,提供具有当地特点的线上培训项目课程,使残疾人掌握一技之长。大力宣传残疾人就业创业网络平台,通过平台登记就业需求,为疫情结束后返岗、求职做好准备。积极协调、配合当地人力资源社会保障等部门,运用线上招聘、宣传等多种方式,共同开展“就业援助月”活动,推动高校残疾人毕业生等顺利就业。

集中安置残疾人企业黑龙江伊瑷斯霹电子音响有限公司复产后残疾人职工正在生产加工电吉他

大兴安岭地区残联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共组织9名残疾人参加巧女编织培训,让残疾妇女安全、健康、充实地宅在家里且宅得住、有事做。呼玛县残联于4月1日-4月7日, 组织开展网络直播课程,邀请当地妇女编织基地冯可欣老师在线讲授零基础钩织课程,上课期间可互动、课后可回放,方便温习、打牢基础。4月25日18:30,加格达奇区残联组织残疾人上线大庆巾帼公益直播讲师曹丽娟的编织公益直播室,学员们与讲师在线上进行展艺交流。

疫情期间残疾人王荣在家进行手工编织及编织作品

今后,全省各级残联将不断拓宽就业渠道,有效开发就业岗位,积极保存量,大力促增量,努力加大残疾人就业创业和技能培训工作力度,借助人社部门职业技能提升三年行动计划的契机,做到传统与现代结合,线上与线下互补,让更多残疾人走出家门融入社会,自食其力实现自身价值。

来源:省残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