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当前位置:首页 > 业务规范 > 维权

国务院高度重视残疾人民生改善

发布时间:2017-03-29 发布人:本站编辑浏览次数:

 2017年3月5日,李克强总理在十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上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过去一年,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全国各族人民迎难而上,砥砺前行,推动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正式明确习近平总书记的核心地位,体现了党和人民的根本利益,对保证党和国家兴旺发达、长治久安,具有十分重大而深远的意义。“十三五”实现了良好开局。促进区域城乡协调发展,新的增长极增长带加快形成。加强生态文明建设,绿色发展取得新进展。注重保障和改善民生,为1700多万困难和重度残疾人发放生活或护理补贴,实施全民健身计划,体育健儿在里约奥运会、残奥会上再创佳绩,人民群众获得感增强。2017年,坚持以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为中心,坚持宏观政策要稳、产业政策要准、微观政策要活、改革政策要实、社会政策要托底的政策思路,贯彻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保持战略定力。坚持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适度扩大总需求并提高有效性。依靠创新推动新旧动能转换和结构优化升级。着力解决人民群众普遍关心的突出问题,促进社会公平正义,把发展硬道理更多体现在增进人民福祉上。针对严重制约经济社会发展和民生改善的突出问题,结合实施“十三五”规划确定的重大项目,加大补短板力度,加快提升公共服务、基础设施、创新发展、资源环境等支撑能力。深入实施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深化医疗、医保、医药联动改革。推进以保障和改善民生为重点的社会建设。优先保障和改善民生,基本民生的底线坚决兜牢。加大就业援助力度,扶持城镇困难人员、残疾人就业。办好特殊教育。实现异地就医住院费用直接结算。织密扎牢民生保障网。全面落实残疾人“两项补贴”制度。依法推进公益和慈善事业健康发展。 

《关于2016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17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的报告》中指出,2016年,全力推进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加强社会政策托底,努力提高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水平。健全残疾人关爱服务体系。支持187个省级、地市级残疾人康复设施和县级残疾人托养设施项目建设。在全国范围内建立了困难残疾人生活补贴和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制度。2017年聚焦民生改善促进社会和谐,着力化解结构性就业矛盾,推进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提高基本公共服务水平,织密扎牢民生保障网。继续推进农村危房改造,重点支持贫困残疾人家庭和建档立卡贫困户。实施“十三五”推进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规划,建立基本公共服务清单。切实加强残疾人等社会群体权益保护。 

《关于2016年中央和地方预算执行情况与2017年中央和地方预算草案的报告》中指出,2016年,提高社会保障水平,继续提高全国城乡最低生活保障标准;进一步建立健全特困人员救助供养制度;在全国范围内建立困难残疾人生活补贴和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制度。2017年,加大统筹社会救助资源力度,科学合理确定城乡最低生活保障标准;完善特困人员救助供养政策;加强困境儿童保障和农村留守儿童关爱保护工作;加强对残疾人事业发展的支持。规范开展长期护理保险制度试点。

  来源:中国残联

来源:省残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