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当前位置:首页 > 脱贫攻坚 > 脱贫攻坚

【龙江残疾人脱贫攻坚故事】韩学志:身残志坚铺就“甜蜜”致富路

发布时间:2020-10-19 发布人:本站编辑浏览次数: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也是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收官之年。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残疾人事业发展的重要论述,为决战脱贫攻坚、为决胜全面小康,为经济社会发展营造良好思想舆论氛围,黑龙江省残联推出“决战脱贫攻坚 决胜全面小康”专栏,对省残疾人脱贫攻坚特色经验、典型人物、感人事迹等进行深入报道,讲好残疾人脱贫攻坚故事。

韩学志:身残志坚铺就“甜蜜”致富路

韩学志,双鸭山市饶河县大通河乡青山村村民,因患有强直性脊柱炎,无法从事重体力劳动,导致生活贫困。  

2015年饶河县残联响应号召,掀起了精准帮扶残疾人脱贫的工作浪潮。面对着铺天盖地的扶贫政策宣传,聆听着脱贫致富残疾人的先进事迹和感人故事,感受着饶河县残疾人工作者的亲切关怀和无私帮助,原本已对生活失去希望的韩学志,思想与行动都有了转变。

意外事故突如其来 贫困生活雪上加霜

韩学志早年家境贫寒,在他15岁那年,一辆农用车突然翻车,重重的压在了他的腰上,从此韩学志落下了强直性脊柱炎。突如其来的变故让一个身姿挺拔的青少年变成了一个腰杆无法挺直的残疾人,这场意外让本就不富裕的家庭雪上加霜。伤残后的韩学志,平日里就靠着亲戚帮助,在村里打点儿零工,勉强维持生计。生活的巨变,让韩学志对生活渐渐失去了信心。

精准扶贫东风吹来 因户制宜对症施策

韩学志面临的实际困难,让饶河县残联的工作人员牵挂在心,多次到他家中实地探访,并送去《脱贫攻坚惠残政策一本通》,给他鼓劲加油。2015年,经过精准识别,韩学志被认定为了建档立卡贫困户。在饶河县残联的悉心帮助下,韩学志渐渐地打开了心结,下定决心摆脱贫困。

韩学志一直对养殖蜜蜂比较感兴趣,每次参加县残联组织的培训和座谈会,他都早早到达,课堂上认真听讲,不断增强自身的就业本领,并在残联举办的座谈会上踊跃发言,积极与大家分享交流所学到的知识。

通过学习培训,韩学志一有时间就钻研如何养蜂、向养蜂大户讨教技术,经常一个人骑着摩托车到蜜源植被丰富的山头找寻合适的养蜂地点,并用打工攒下的钱买了2箱蜂到山上养殖。蜂蜜刚一下来,饶河县残联的工作人员便通过微信朋友圈等方式,帮他销售蜂蜜,两箱蜂蜜很快就销售一空。

身残志坚艰苦创业 致富之路甜蜜铺就

尝到了蜂蜜的“甜头”,韩学志打起了自己的“小算盘”,决定全力发展黑蜂产业。经过长期的摸索和经验的积累,他的养蜂技术不断完善,规模也随之扩大起来。从加工制作封箱,到管理蜂群、分蜂,都能熟练掌握,但也吃了不少苦。

蜂农每年都要追逐花期,在这个期间,韩学志不是在蜂场,就是在开车赶往蜂场的路上。有时候被草爬子咬了,自己就拿烟头烫、用白酒涂;被蜜蜂蜇得手肿脸肿,他就硬扛着,被蜇多了,他的身体开始对蜂毒免疫,不再像之前那样红肿。因为长期在山上,风餐露宿,韩学志的皮肤被晒的黝黑。面对种种困难和身体的不便,韩学志一直咬着牙坚持着,没有放弃对生活的希望。

今年年初,饶河县残联还为他积极协调购置了不锈钢的摇蜜机,助力韩学志的“甜蜜”事业,这让韩学志的斗志更足了。

不忘初心回馈百姓 饮水思源铭记党恩

“这群小精灵,给我带来了幸福感”,韩学志笑着说道。如今,韩学志从当初养蜂的“门外汉”成了邻里八乡的“行家里手”,也从残疾贫困户变为现在的养蜂大户。蜂蜜产业除了给他带来实实在在的财富,心里更多的是成就感,是丰收的喜悦。

吃水不忘挖井人,在稳步发展的过程中,韩学志并未就此满足,他一直想着搞一个合作社,带动和帮助一批贫困群众脱贫致富,走上共同发展、共同富裕的道路。平日里,邻居家有啥活,他都主动帮忙,大家有什么养蜂的问题,也都愿意向他请教。韩学志这种奉献精神,百姓们有目共睹,他自立自强、身残志坚的奋斗状态,也感染着大家,在贫困户中树立了良好的标杆。

谈及脱贫后的生活,韩学志感激地说:“感谢党的扶贫政策,感谢饶河县残联不断的关心和支持,我现在吃不愁、穿不愁、住得好,看病也有了保障,生活比蜜甜。我现在虽然脱贫了,但奋斗不能停止,要想日子过的更好,还要靠自己勤劳的双手。就像蜜蜂一样,短短的一生都追寻属于自己的‘甜蜜’事业,我的人生也要这样。”

来源:省残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