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当前位置:首页 > 脱贫攻坚 > 脱贫攻坚

【龙江残疾人脱贫攻坚故事】黑河市残联:在全面小康路上奋力奔跑

发布时间:2020-10-30 发布人:本站编辑浏览次数: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也是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收官之年。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残疾人事业发展的重要论述,为决战脱贫攻坚、为决胜全面小康,为经济社会发展营造良好思想舆论氛围,黑龙江省残联推出“决战脱贫攻坚 决胜全面小康”专栏,对省残疾人脱贫攻坚特色经验、典型人物、感人事迹等进行深入报道,讲好残疾人脱贫攻坚故事。

黑河市残联脱贫攻坚综述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残疾人一个也不能少”。自脱贫攻坚战打响以来,黑河市各级残联聚焦“两不愁三保障”,合力推动残疾人精准脱贫,坚决打赢残疾人脱贫攻坚战。全市5407名建档立卡贫困残疾人,目前已全部脱贫,为黑河市打赢脱贫攻坚战贡献了重要力量。

建立有效机制,强化惠残政策的落实

在残疾人脱贫攻坚中,黑河市强化党委政府主导、各部门联动、残联协调推进的有效机制,运用残疾人基本状况调查和动态更新数据,科学研判建档立卡残疾人致贫原因和脱贫需求。黑河市残联按照“党委领导、政府负责、部门联动、社会参与、残疾人组织发挥作用”总要求,研究制定了《黑河市贫困残疾人脱贫攻坚行动方案(2018—2020年)》,围绕“七个一批”的主要工作任务和残疾人脱贫攻坚“十大行动”,通过《黑河市残疾人优待办法》《黑河市绿野沃土技能培训行动实施方案》《黑河市阳光家园托养服务行动方案》《黑河市彩虹畅行无障碍改造行动实施方案》《黑河市爱心传递志愿者助残扶贫行动方案》等一系列制度性供给,健全了助力残疾人脱贫攻坚的长效机制。同时,为巩固脱贫攻坚成效,扶贫、民政、医保等职能部门打出“组合拳”,将建档立卡贫困残疾人全部纳入医疗保险、养老保险、大病保险和医疗救助范围,理顺了“两项补贴”发放和重度残疾人“单人户”纳入低保机制,贫困残疾人“两不愁三保障”基本实现。截至2019年底,全市困难残疾人生活补贴和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实现全覆盖,1.52万名残疾人享受困难残疾人生活补贴,1.28万名残疾人享受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

提供优质服务,增强残疾人的获得感

为确保残疾人在脱贫攻坚路上不掉队,黑河市各级残联深入把握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基本方略,把保障和改善残疾人民生福祉作为助力脱贫攻坚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坚持问题导向和目标导向相结合、示范引领和工作创新并重,争取上级支持和鼓励基层大胆探索并举,孙吴县“带资入社+综合服务助力脱贫攻坚”试点经验和嫩江市残疾人照护服务创新做法,受到社会各界特别是残疾人的广泛好评。在具体工作中,坚持扶贫政策和惠残项目融合、“输血”与“造血”结合、“普惠+特惠”兜底,全面落实市委、市政府为残疾人办好事、办实事的要求,统筹实施精准康复、扶残助学、就业创业、阳光增收、保险救助等“量体裁衣”民生项目10多个,为5.2万人次残疾人提供精准康复服务,为560户贫困重度残疾人家庭进行无障碍改造,为1460名重度残疾人提供托养服务,为120名贫困残疾人大学生和贫困残疾人家庭大学生提供助学金,为2670人次残疾人提供职业技能和实用技术培训,为300多名残疾人提供创业扶持。累计建设各级残疾人扶贫就业基地11个,安置和辐射带动残疾人226名。小兴安岭脚下、黑龙江岸旁,展开了一幅残疾人自强脱贫、筑梦小康的壮美画卷。

强化精神扶贫,激发脱贫内生动力

聚力打赢贫困残疾人脱贫攻坚战,不仅需要政策扶持、项目带动,更需要典型引路、“智志双扶”。近年来,黑河市各级残联认真贯彻落实省残联“走转改”“学跟听”工作部署。结合活动开展,选出自强模范、助残先进集体、助残先进个人20多名。通过广泛开展“百团千场”自强典型宣讲活动,李二牤、尹露萍、田晓宏、刘春玲等一批自强不息、勤劳奋斗、身残志坚典型事迹的生动演绎,再次激发了残疾群众的内生动力。

刘春玲,无声世界的光明与精彩

“虽然耳朵听不见,但我心中充满了光明。通过自己的双手,我与社会永远保持密切的联系,只要始终充满对生活的激情,精神上就会感受到真正的光明。”听力障碍残疾人刘春玲向我们诉说着对人生美好的理解。刘春玲在考取按摩医师资格证后,开办了自己的按摩室,先后安排了10余人就业,并鼓励、带领20余名残疾人走上创业之路。

身残志坚,臂残不掉队

“感谢党的好政策,感谢干部的真帮实扶,让我家能够迅速改变贫困现状,实现脱贫摘帽,走上致富的幸福之路”。2016年通过精准识别,李长青成为建档立卡第一批享受精准扶贫政策的帮扶对象,依靠扶贫政策,在村委会的帮扶下,李长青发挥自身能力,在村里的扶贫大棚当小时工,再加上利用庭院搞养殖种植,通过努力拼搏,李长青摆脱贫困,走在了脱贫致富的道路上,成为其他贫困户学习的好榜样。

残疾人企业家温暖回馈社会,带领残疾人闯出脱贫致富路

“让我们身边的贫困人群,吃得好睡的暖,活出自信,活出尊严,活出精彩人生。”自强模范李二牤2000年因意外失去左腿,但他没有自暴自弃,多年来一直不断奋进、努力拼搏,于2014年创办“五大连池风景区李二牤矿泉原浆食品有限公司”,公司招收残疾人17名、贫困户3户、当地村民20人。李二牤来到龙泉村几年以来,每年都会对村里贫困老人进行慰问,发放福利,为建设全面小康社会贡献力量。

黑河市残疾人脱贫攻坚的成果,体现着全市各级党委、政府对残疾人事业的高度重视,彰显着社会各界对残疾人工作的倾力支持,凝聚着各级残联组织和残疾人工作者的真情付出,充分展示出新时代广大残疾人昂扬向上的精神风貌。

来源:省残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