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当前位置:首页 > 脱贫攻坚 > 脱贫攻坚

【龙江残疾人脱贫攻坚故事】牡丹江市残联:厚植为民情怀 为残疾人实现小康生活贡献力量

发布时间:2020-11-11 发布人:本站编辑浏览次数: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也是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收官之年。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残疾人事业发展的重要论述,为决战脱贫攻坚、为决胜全面小康,为经济社会发展营造良好思想舆论氛围,黑龙江省残联推出“决战脱贫攻坚 决胜全面小康”专栏,对省残疾人脱贫攻坚特色经验、典型人物、感人事迹等进行深入报道,讲好残疾人脱贫攻坚故事。

牡丹江市残联脱贫攻坚综述

牡丹江市残联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残疾人事业发展的重要论述,认真落实市委、市政府相关决策部署,始终把脱贫攻坚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和首要民生工程抓紧、抓实、抓好。2019年底,全市1442名建档立卡贫困残疾人与建档立卡健全人一道全部实现脱贫,提前一年完成脱贫目标任务。

以提高政治站位为统领,全面落实市委市政府、省残联的决策部署

牡丹江市残联坚持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方略,全市各级残联主要负责同志亲自研究、亲自部署,强化责任担当,全力推进落实,逐级签订脱贫攻坚责任书,实施包保责任制。结合“残疾人基本服务状况动态更新”入户调查开展问需服务,建立残疾人应享受政策明白卡,使各级帮扶人能够更加直观了解残疾人享受政策情况,落实好“一户一策”帮扶方案,切实解决“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实施精准帮扶。

以省残联“脱贫攻坚十大行动”为载体,认真落实残疾人“两不愁三保障”政策

一是大力实施住房改造,推行“彩虹畅行无障碍改造”行动。2019年以来,为515户贫困残疾人家庭实施危房改造,为贫困重度残疾人家庭同步实施无障碍改造。自项目实施以来累计受益贫困残疾人家庭414户,投入资金144.9万元。通过改造,贫困残疾人的居住环境发生了质的改变。

二是有效推进健康扶贫工程,落实省残联“助力小康,精准康复服务行动”。为0-6岁残疾儿童实施抢救性康复,2017年以来累计投入资金756万元,847名儿童得到康复训练,有效降低了儿童残疾程度,减轻因病致残家庭经济负担。“十三五”期间为有需求残疾人发放基本型辅助器具17197件,2018年以来,投入140万元资金对贫困家庭精神类残疾人实施医疗补贴,救助1610人。实施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全市25种大病救治率和慢病签约率均达到100%。

三是严格落实教育扶贫,有效阻断贫困代际传递。为贫困残疾人子女上学提供资助,帮助残疾人子女实现人生理想。2019年以来,对471名义务教育阶段贫困学生发放补助资金17.62万元。对考入高等院校的贫困残疾人及残疾人家庭子女进行救助,减轻残疾人及残疾人子女上大学的经济负担,五年来,累计投入资金37.35万元,救助380人,通过教育投入改变贫困残疾人家庭命运,实现脱贫。

四是积极开展实用技术培训,就业扶贫政策进一步落实。一是实施省残联“绿野沃土”农村实用技术培训扶贫行动。牡丹江市各级残联根据发展特色农业需要,组织开展了以烟叶种植、黑木耳地栽、北药种植、肉牛养殖为内容的实用技术培训项目,累计培训1552人次,为残疾人积极参与产业脱贫行动打下良好基础。二是为125名贫困残疾人安置开发护林、保洁、防火等公益性就业岗位,使有劳动能力的贫困残疾人实现就业增收,增强自身造血能力。

五是夯实产业扶贫基础,确保贫困人口持续稳定增收。坚持把产业扶贫作为实现贫困人口脱贫增收的主要途径和长久之策,通过土地入股、托管养殖、参与合作社等多种带动模式,促进贫困人口稳定增收。瑞康中草药合作社、海华大鹅合作社,带动贫困残疾人户年增收2500元;三道通新青村电商平台、北域珍奇公司淘宝和天猫平台带动残疾人实现稳定增收;光伏扶贫项目带动贫困残疾人户均年增收3000元。全市建档立卡贫困残疾人2个以上产业项目覆盖率达100%。

以抓好扶志、扶智为根本,不断激发贫困残疾人脱贫的内生动力

坚持扶贫与“扶志”“扶智”相结合,全面增强贫困残疾人自主脱贫能力。在“全国助残日”“全国扶贫日”等节日集中宣传和入户走访,通过举办培训、开辟新媒体等方式,加强脱贫攻坚宣传教育引导,提高残疾人政策知晓率。深入开展“百团千场”专项活动,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宣传残疾人脱贫典型事迹,大力营造“以贫为耻、脱贫光荣”的良好社会舆论氛围,贫困残疾人内生动力被有效激发。

加大社会扶贫力度,努力形成全市上下齐参与的大扶贫格局

通过对残疾人扶贫工作的宣传,动员各类企业、社会组织、民主党派及爱心人士等社会力量积极参与到残疾人脱贫攻坚中来。社会各界通过帮助贫困户发展种植养殖业、与贫困户签订农产品回收协议、消费扶贫等方式,改善贫困残疾人的生产生活状况,五年来,累计接受社会各界捐助37.7万元,受益贫困残疾人816名。

牡丹江市残联将继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残疾人事业发展的重要论述,全面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省残联关于脱贫攻坚的重大决策部署和工作要求,加大对脱贫监测户和边缘户的扶持,坚持扶贫与扶志、扶智相结合,做到既要富口袋,也要富脑袋,充分运用“外力”,弘扬正能量,共同营造残疾人脱贫攻坚良好社会氛围,进一步巩固提升脱贫攻坚成果。

来源:省残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