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当前位置:首页 > 脱贫攻坚 > 脱贫攻坚

【龙江残疾人脱贫攻坚故事】绥化市残联:多措并举齐发力 携手共进奔小康

发布时间:2020-12-01 发布人:本站编辑浏览次数: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也是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收官之年。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残疾人事业发展的重要论述,为决战脱贫攻坚、为决胜全面小康,为经济社会发展营造良好思想舆论氛围,黑龙江省残联推出“决战脱贫攻坚 决胜全面小康”专栏,对省残疾人脱贫攻坚特色经验、典型人物、感人事迹等进行深入报道,讲好残疾人脱贫攻坚故事。

绥化市残联脱贫攻坚综述

绥化市下设10个县(市、区),全市共有32.3万残疾人,建档立卡残疾人23181名。近年来,在绥化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省残联的精心指导下,绥化市残联始终坚持把残疾人脱贫攻坚工作作为“一号工程”,从上到下咬定目标,形成合力,以攻城拔寨的决心,担起责任,真抓实干,积小胜为大胜,全市残疾人脱贫攻坚工作迈出了坚实的步伐,取得了比较明显的效果。

在组织领导上强化,做到时时刻刻不挂“空挡”

成立了全市残联系统脱贫攻坚工作专班,由绥化市残联党组书记、理事长主抓,县(市、区)残联一把手为专班成员。研究制定了《全市残疾人脱贫攻坚工作行动方案》,从指导思想、总体目标、阶段目标,到保障措施、考核奖惩办法,都做出了详实的安排。市残疾人脱贫攻坚工作专班每季度召开一次例会,听取全市残疾人脱贫攻坚工作进展情况、存在的具体问题,研究脱贫攻坚工作对策。

在工作部署上强化,做到大事大项有大动作

绥化市残疾人脱贫攻坚工作,是全市残疾人工作的重中之重,坚持咬定目标加油干,把残疾人脱贫攻坚工作真正叫响搅热。每年,市残联把残疾人脱贫攻坚工作放在全年工作首位进行重点安排、重点部署,在全市残疾人脱贫攻坚工作汇报会上,推广海伦、安达、望奎等地创建残疾人扶贫基地、推行产业项目支撑、引导龙头企业带动残疾人脱贫的典型经验。对省残联重点督战的五项内容做到情况清楚、存在的问题清楚、工作进展情况清楚和下步工作措施清楚。对每个阶段需要解决问题,及时研究推进措施,保证脱贫攻坚整体工作不断升温。在督战工作中,通过会议和网络等形式,及时把海伦、青冈、兰西的脱贫工作经验进行宣传交流,对全市残疾人脱贫攻坚工作深入发展起到开方引路作用。

在推动政府残工委成员单位联动上强化,做到持续打好组合拳

残疾人脱贫攻坚工作离不开残工委成员单位合力推进。每年,由政府牵头,召开残工委专门会议、划分重点任务和督导考评等办法,充分发挥政府残工委成员单位力量,一起行动,投入到残疾人脱贫攻坚工作中。市县两级民政部门按照自身职责和承担的任务,积极落实残疾人最低生活保障、贫困残疾人生活补贴和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政策。教育部门加快解决农村适龄未入学残疾儿童上学问题,对义务教育阶段残疾学生、贫困残疾人家庭子女提高“两免一补”补助水平,减免生活费、寄宿费,并给予特殊学习用品、教育训练、交通费等补贴;对学前教育阶段残疾儿童、贫困残疾人家庭子女优先享受资助。市卫计委落实全市残疾人贫困人口基本医疗保险全覆盖,地方财政为建档立卡贫困人口缴纳基本医疗保险和大病保险3535.97万元。贫困残疾人口基本医疗保险报销1.2万人次、7000多万元,大病保险报销937.83万元,大病救助3813人次、985.83万元。金融部门共出资848亿元建立了残疾人扶贫小额贷款风险补偿金。全市累计为11831户残疾人贫困户办理扶贫小额贷款1.66亿元,户获贷比42.13%,地方财政为残疾人贫困户提供贷款贴息300.4万元,受益户户均增收1500元以上,其中,庆安县累计为贫困残疾人贷款达3343.37万元,户获贷比为78.76%。

在教育培训上强化,做到多措并举多点开花

一是抓定向培训。经过市场用工情况调研,先后组织开展了电子商务、剪纸、手工编织、泥河陶制作、面点加工、园林绿化等方面的培训,培训贫困残疾人1700多人,有91%的残疾人经过培训,走上了定向工作岗位。二是开展“绿野沃土”技能培训。制定了《“绿野沃土”技能培训助残项目实施方案》,确定专门培训阵地,组建强有力的师资队伍。突出金融、电商、种养殖与“都城地”战略有机融金方面的项目,适当推行“经营业主基地+服务管家”的新型生产经营模式培训。据统计,2019年全市在“绿野沃土”培训中,共培训了951名残疾人,2020年共培训1090人。从培训效果看,使本地“脱贫攻坚”十大行动更加扎实,有95%的残疾人实现了顺利就业。

在项目支撑上强化,做到推广一个项目就能产生连锁效应

紧盯各地推进和实施的产业化项目,与相关企业对接,把残疾人贫困户引导到位、纳入到位,使他们成为项目的受益者,在脱贫致富路上有事干、有活干。将绥化市马铃薯研究所产品在青冈、望奎等地残疾人贫困户承包田里进行高产攻关试验,马铃薯原种和栽植技术由市马铃薯研究所提供,秋收卖的钱归贫困户,先后有100多户贫困户受益,当年每户纯收入达3000元以上。同时,我们坚持“因户制宜、一户一策”的原则,大力推行了特色种养业、金融扶贫、光伏扶贫、电商扶贫、旅游扶贫、就业扶贫等增收项目精准到户路径。

在“脱贫攻坚”十大行动落实上强化,做到抓出特色抓出实效

按照省残联提出的“脱贫攻坚”十大行动,根据各县(市、区)不同工作实际,落实行动任务。肇东市残联将2016-2017年的康复与托养资金统筹使用,确定市人民医院和一建医院两家医疗机构,为农村建档立卡贫困残疾人提供康复服务,其中康复项目资金37.4万元,为4996人次提供机构康复服务;托养项目资金59.72万元,为418人提供居家康复服务。同时,肇东市残联积极创新工作思路,采取“招商引善”,鼓励爱心企业出资赞助一点、国家政策补一点、个人拿一点“三个一点”的办法,使残联所帮扶的贫困户在2019年“十一”全部喜迁新居住进新房。兰西县残联成立了柳编协会,专门在外地聘请了老师,组织有劳动能力的残疾人和残疾人家属学习柳编技术,残联负责收取柳编成品,大部分建档立卡残疾人增加收入近千元。

在激发贫困残疾人内生动力上强化,树立自主创业摆脱贫困的信心和决心

对残疾人脱贫攻坚工作,我们采取两手抓的办法,重点面向农村建档立卡贫困残疾人组织开展以“绿野沃土”培训项目为抓手的农村实用技能培训,结合全市产业扶贫,采取“技能定制”和一对一教学,满足个性化需要和产业能力需求,积极参与各部门共同组织的精准扶贫技术培训流动“大讲堂”,采用“大篷车”的方式,一个乡镇一个乡镇的开设技术课堂,一个村屯一个村屯的讲解实用技术,为贫困残疾户持续增收插上技术技能的翅膀。同时,坚持抓好对贫困残疾人户的脱贫致富扶志教育,先后开展了36场残疾人励志巡回报告会,帮助残疾人自觉克服“人穷志短”和“等靠要”思想。在各级残联组织的支持帮助下,绝大多数残疾人贫困户都树立了自强自立信心,自觉行动起来,为改变家庭贫困面貌而努力奋斗。

在“问需响应式”服务工作上强化,使残疾人脱贫攻坚工作有支撑点

精准把握贫困残疾人个性化需求,开展“问需响应式”服务,为贫困户送政策送项目送服务送温暖,对贫困残疾人脱贫不稳定和边缘易致贫户,坚持综合监测,把扶上马送一程的工作做好。海伦市开展“鸿雁行动”,为伦河镇两户贫困残疾人年增收5万元。为687名贫困残疾人,每人配一名助残志愿者帮扶,明确了为难招灾帮一帮、求医问药连一连、物资采购跑一跑、日常起居看一看、重要信息传一传、挣钱好事带一带等10项职能,把助残内容具体化,任务精细化,受到了残疾人朋友的欢迎。通过开展服务,全市共有5234名残疾人,在盲人按摩、剪纸、绢花制作、社区保洁、家居电商等岗位实现就业脱贫。

来源:省残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