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当前位置:首页 > 脱贫攻坚 > 脱贫攻坚

龙江残疾人脱贫攻坚故事|宋洪财:从磨米到养猪 如今年入20万想回报社会

发布时间:2021-01-04 发布人:本站编辑浏览次数: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也是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收官之年。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残疾人事业发展的重要论述,为决战脱贫攻坚、为决胜全面小康,为经济社会发展营造良好思想舆论氛围,黑龙江省残联推出“决战脱贫攻坚 决胜全面小康”专栏,对省残疾人脱贫攻坚特色经验、典型人物、感人事迹等进行深入报道,讲好残疾人脱贫攻坚故事。

天蒙蒙亮,延寿县61岁的小儿麻痹症患者宋洪财在自家的猪舍忙碌着,看着围栏里的仔猪,不禁内心五味杂陈。从半岁患病到坚持完成学业,从学习技术到自主创业,一次次的艰难险阻并没有令宋洪财停下脱贫脚步,因为他坚信,付出总是会有回报的。       

幼时患病后落下残疾 仍坚持求学

“我出生在一个普通家庭,周岁时生了一场大病后,被发现患有小儿麻痹症,意外接踵而来。”宋洪财的回忆中,在他治疗的三年多时间里,不仅花光了家里的微薄积蓄,还负债累累。虽然尽全力治疗,宋洪财的双腿还是落下终身残疾。       

为了能像正常人一样行走,宋洪财的父亲宋庆堂给他特制一个三轮小推车,方便行走,宋洪财一直用到上小学。而后,宋庆堂又制作一根拐杖给宋洪财,辅助他行动。最初宋洪财用拐杖不熟练,腋下经常被磨破磨红,手上至今都有用拐杖留下的茧。母亲张庆芝就会在拐杖上多垫一些棉花和布,让他拄拐时能舒服一些。       

上小学时,同学们就给宋洪财起外号,让他一度很自卑,不爱说话。但是也有很多好朋友帮助他,冬天时用家里做的爬犁放学送他回家。尽管上学路上艰难,但是宋洪财坚持完成了从小学到初中的九年课程,其中的艰难和心酸不言而喻,宋洪财说:“我就想着有点文凭,凭借知识改变命运。”       

从磨米到养猪 收入逐渐增多       

2009年,在家人的支持下,宋洪财来到哈尔滨学习磨米技术,学成后,宋洪财狠心花了一万多元购进设备,一边磨米,一边修理农机,逐渐有了收入。      

2014年,宋洪财开始了养殖事业。因为磨米后剩下的残渣是可以喂猪的,他想着扔了也是浪费,不如养猪试试。一开始,宋洪财大着胆儿地养了十头猪,养了半年就赚了几千块钱,看到效益高、收成好,宋洪财一家很是兴奋。“那时候真是,一心扑在这个养猪的事情上,猪舍温度、猪的饲料质量都成了操心的事情。”      

2015年,宋洪财的兴盛猪场扩大了养殖规模,存栏近90头,种猪7头,育肥猪65头,其他都是仔猪,当年纯收入5万元左右。2017、2018年受猪瘟影响,赔了3万元。宋洪财说在猪卖得不好的时候也想过放弃,爱人赵洪梅就安慰他说:“我们已经把养猪的底子铺到这了,猪舍也盖了,现在放弃不就前功尽弃了吗?”听了妻子的话,宋洪财决心好好干一把,起早贪黑地照料猪舍,求教先进的养殖技术。在别人眼里,宋洪财有点“魔怔”了。“今年,中秋节前出售了8头肥猪,还有存栏40多头,年底还可以出栏肥猪28头,按现在市场价格来看,收入可观。”    

年收入20万了 想要回报社会      

现在,宋洪财已是民主村的养殖大户了。2017年,延寿县残联帮助宋洪财入股“延寿县星辉有机优质稻米专业合作社”,每年都可以得到合作社的分红,一年有1000余元的额外收入,使宋洪财一家的生活条件有了改善。 

宋洪财说:“得知我要改猪舍、开碾坊,延寿县残联帮我进行了无障碍改造,并协调县电业局免费为我改造了动力电。原本的简易猪舍有80多平方米,今年已经扩大到300多平方米。”      

宋洪财说:“只要我没有倒下,我就要自立、自强、自尊地走好自己的路,我还要带动更多和我一样的残疾人通过自食其力证明自己。”赵洪梅表示,下一步将和丈夫提高养殖技术,扩大养殖规模,带动同村的邻居一起共同走出发展养殖产业、同步富裕的新路。“年收入20万了,也希望分享我们的经验,带动身边人,回报社会,我们明年想做得更多。”

来源:省残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