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图片新闻

中国队夺得世界轮椅冰壶锦标赛冠军实现大满贯 三名队员来自黑龙江

发布时间:2019-03-15 发布人:本站编辑浏览次数:

人民网哈尔滨3月11日电 3月11日凌晨,2019世界轮椅冰壶锦标赛决赛在苏格兰进行。中国轮椅冰壶队对阵东道主苏格兰队,最终中国队以5:2战胜苏格兰夺得冠军,这是中国轮椅冰壶首次夺得世锦赛冠军。

此次代表中国参赛的是由闫卓、徐新臣、张明亮、王海涛和张强五人组成的国家队,他们在哈尔滨市进行集训后出战世锦赛。其中,徐新臣、张强和王海涛都是黑龙江省运动员,教练员李健锐也是黑龙江人。

2007年,国家委托黑龙江省残联组建轮椅冰壶队,这是当时国内唯一的一只轮椅冰壶队,年仅27岁的黑龙江小伙李建锐被选为教练员。平昌残奥会之前,他执教的轮椅冰壶队相继取得了2009年温哥华轮椅冰壶世锦赛第八名、2012年韩国轮椅冰壶世锦赛第三名、2014年索契冬残奥会上取得第四名等成绩。在2018年平昌冬残奥会上他带领的轮椅冰壶队获得金牌,实现我国冬残奥会金牌和奖牌零的突破。

据中国轮椅冰壶队主力队员张强介绍,他是黑龙江省大庆市人,14岁因车祸失去了双腿,2007年被选拔为黑龙江轮椅冰壶队员,与中国轮椅冰壶一起成长。2007年,张强入选国家队,代表中国参加世界轮椅冰壶比赛,这也是中国第一次参加此项比赛;2014年2月,中国轮椅冰壶第一次参加在俄罗斯索契举行的冬季残疾人奥运会,取得了第四名的成绩;在2018年平昌冬季残疾人奥运会上,中国轮椅冰壶夺得金牌,实现了中国体育代表团在历届冬季残疾人奥运会上金牌零的突破。

此外,本次比赛四垒继续由平昌冬残奥会冠军队长王海涛坐镇。来自哈尔滨市依兰县的王海涛现任国家轮椅冰壶队队长,从黑龙江轮椅冰壶队成立到平昌残奥会夺得金牌,王海涛奋斗了十一年,这次世锦赛再次实现了他“夺金的梦想”。

此次世锦赛中,中国队先后与韩国、拉脱维亚、瑞士、美国、苏格兰、德国等队对战,以8胜3负的佳绩,取得小组第一,进入复赛。在半决赛中,中国队以5:2的成绩,战胜韩国队,进入决赛,与东道主苏格兰队对战,最终夺冠。这是中国轮椅冰壶首次夺得世锦赛冠军,继平昌冬残奥会夺得冠军后,中国轮椅冰壶仅用一年时间便实现大满贯。


来源:人民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