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图片新闻

全国首城!哈市发布无障碍建设“两个导则”,服务全人群

发布时间:2019-06-22 发布人:本站编辑浏览次数:


全国首城!哈市发布无障碍建设“两个导则”,服务全人群

ZAKER 哈尔滨记者 王鸿凌 文 / 摄 / 视频拍摄、制作

20 日,哈尔滨市政府新闻办在友谊宫召开《哈尔滨市无障碍系统化专项规划设计导则》和《哈尔滨市信息无障碍专项规划设计导则》发布会。哈市也成为国内城市中首个同时编制无障碍相关领域实施导则的城市,在国际、国内无障碍环境建设领域具有一定开创性意义。

随着发展理念的创新,无障碍的内涵也在发生变化,已经拓展到全人群,无障碍环境建设,不仅服务残疾人、老年人,而且服务妇女、儿童以及有特殊需求的群体,同时还能方便百姓的日常生活,让城市更有温度。

关于两个专项导则,系统化无障碍导则,是对城市公共空间、各类建筑场地等无障碍设施建设提出设计要求。信息无障碍导则,是对任何人在任何情况下都能平等、方便、没有障碍地获取信息和利用信息提出设计要求。

系统化专项导则,吸纳了国内外通用设计的最新理念、最新标准、最新技术,突出了哈市的地域和区位特点,集中体现出 " 一高、两新、三化 " 的特征。" 一高 ",即对标国际一流、体现前瞻性和引领性的无障碍环境建设;" 两新 ",即创新多主体协同、系统化三位感知的设计方法,创新建筑师全过程陪伴式设计和督导管理机制;" 三化 ",即实现无障碍建设的全龄化、精细化、智慧化。

导则从 " 专业术语解释 "、" 无障碍建设基本规定 "、" 无障碍设计的建筑师负责制管理 "、" 系统化的设计要点 "、" 设计要点与实例 "、" 主要材料和设施性能配置 "、" 人性化、精细化设计元素 "、" 信息智慧化无障碍 "、" 城市导视系统设计 "、" 无障碍文化 " 等 10 方面制定了规范。

信息无障碍专项导则,是我国城市信息方面的第一部无障碍导则。这部导则充分考虑了残疾人、老年人等社会特殊群体及全社会信息交流的无障碍需求,从 " 信息无障碍建设的目标和改造体系 "、" 建立兼容 5G 等先进技术的公共服务平台 "、" 基于人工智能的智能化信息无障碍 " 和 " 实现居家、出行、交流、生活的自主化 ",以及 " 无障碍信息化建设的主要功能和实用性要求 " 等 11 个方面制定了规范。

这个导则体现出 " 三容、三化 " 特征," 三容 " 就是与智慧城市建设兼容、与无障碍摄视兼容和与智能设备兼容;" 三化 " 就是实现信息无障碍建设智慧化、多元化、自主化,以此填平 " 数字鸿沟 ",实现 " 信息平等 "。

" 两个导则 " 基本实现了从硬件到软件的全覆盖,为全面深入地推动城市无障碍环境建设,提供了坚实的技术保障。

对此,哈尔滨工业大学常务副校长、中科院院士韩杰才说,这两个导则的出台,是体现以人民为中心的理念,也是一个城市文明程度的体现,作为大学如何依靠人才技术资源服务推动导则在哈市的落实是最为关键的。下面要进一步的实施,哈工大将通过残联部门的指导,组织一批力量,来进一步完善导则所需要的各方面技术支持,并为之做出贡献。

要让导则落地,哈工大要通过人才、资源和技术等方面,发挥科技和人才优势,比如机器人、人工智能、自然语言的处理、包括可穿戴设备等技术,为无障碍服务,让无障碍插上科技的翅膀,这些都是哈工大需要大力研究和推动的事情。

" 我们前期也参与了导则基础设施的设计,哈工大被授予无障碍研究中心,大家都非常高兴,也使得我们能够整合学校资源,发挥最大作用。" 韩杰才说,从装备上来说,哈工大机器人集团、计算机学院、电信学院 、机电学院等部门都能参与。

哈尔滨工业大学电子与信息工程学院副院长孟维晓介绍,现在 5G 的发展和大数据的发展,对整个无障碍的信息化都提供了很好的平台。比如现在也在设计的盲人智能手机,如果做出一个界面非常友好、提示各种触觉(包括声音)的系统,残障人士仍然可以参与到娱乐等社会活动的信息化交流当中。

哈尔滨工业大学无障碍研究中心主任孙澄说,哈工大的无障碍研究中心研究交叉了多个学院,现在有 6 个学院 30 多个老师直接参与到中心工作。像建筑学院从上世纪九十年代开始就在做无障碍城市环境设施的建设研究,也包括无障碍人群的环境行为心理的研究。

编辑 曲传依

值班主编 张雷



 

 

 

 

 

 

 

 

 

 

 

 

来源:省残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