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图片新闻

中国残联副主席程凯调研黑龙江省贫困残疾人脱贫攻坚工作

发布时间:2019-12-09 发布人:本站编辑浏览次数:

 

中国残联副主席程凯调研黑龙江省

贫困残疾人脱贫攻坚工作

 

12月6日至8日,中国残联副主席、党组成员、副理事长程凯一行赴黑龙江省调研贫困残疾人脱贫攻坚工作。调研组先后调研了海伦市残联业务办事大厅、残疾人托养中心、三特服装厂、原野食品有限公司、巴彦县西集镇常兴养猪专业合作社、巴彦港镇黄家养殖有限公司,走访慰问了两户因残致贫户,参加残疾人业扶贫基层创新实践经验交流活动现场会。

在海伦市残疾人托养中心,程凯一行详细了解托养残疾人的康复、自理能力、生存技能、社会适应能力、职业培训等方面情况,并提出指导性建议;在扶贫就业基地了解安置贫困残疾人就业脱贫及辐射带动残疾人家庭增收情况,鼓励残疾职工要热爱岗位,自强自立,创造属于自己的幸福生活;深入到长发乡长乐村、向荣镇向前村幸福大院,走访慰问重度肢体残疾人赵金萍、一户多残王振友两户残疾人家庭,详细询问生活状况、居家服务、家庭医生签约情况、无障碍改造、住房保障、家庭收入等,与残疾人进行了亲切交流,并指导残疾人进行方便有效的康复方法。

 

 

程凯一行在海伦市残疾人托养中心调研

 

 

程凯在扶贫基地了解残疾人就业和生活情况

 

 

 

程凯了解残疾人身体状况并指导方便有效的康复方法

在巴彦县,程凯一行详细了解常兴养猪专业合作社、黄家养殖有限公司扶持带动贫困残疾人增收脱贫、安置和带动辐射贫困残疾人及入股分红等情况;在合作社与残疾人职工面对面交流时,深入了解残疾人及其家庭状况、收入分红等情况,鼓励残疾人要把握新时代新要求,听党话跟党走,勇于面对生活困难,激发自强不息的内生动力;在残疾人业扶贫基层创新实践经验交流活动现场,听取了巴彦县残联关于“4+1”贫困残疾人脱贫实践探索介绍,征求了残疾人代表、专业合作社代表、哈尔滨狮子联会主席、自强脱贫典型等对残联组织关于脱贫攻坚工作的意见建议,并就如何保障残疾人扶贫质量,创新残疾人脱贫长效机制,扶贫与扶智扶志相结合等工作与基层同志进行了深入交流。

 

程凯一行与合作社人员、残疾职工进行亲切交流

 

 

程凯一行在黄家养殖有限公司调研

 

程凯一行听取巴彦县“4+1”贫困残疾人脱贫实践探索介绍

座谈会上程凯指出,各级残联要坚决扛起打赢脱贫攻坚战的政治责任,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开发的重要论述和十九届四中全会做出的决定,同时要认真梳理已有政策对巩固残疾人脱贫成果的实际成效,研究健全完善残疾人帮扶制度,残疾人就业保障金也要向农村残疾人就业创业倾斜,在提标扩面上下功夫,依靠制度予以保障。要巩固脱贫攻坚成果,积极推广巴彦县等基层实践探索的有效做法,全面总结残疾人扶贫资金股权量化收益分红等经验,建立公开透明、科学规范、可持续可复制的资产收益分配扶贫方式,帮助贫困残疾人家庭持续增收。要持续不断激发贫困残疾人内生动力,深入挖掘自强不息、扶残助残先进典型,用身边人身边事教育引导、示范带动贫困残疾人和困难群众,让残疾人有更多的机会与普通人一起上学、工作,一起参加社会和文化活动,使他们真正发挥在残疾人事业中的主体作用。

调研期间,程凯黑龙江省委常委、省委副书记陈海波和省委常委、哈尔滨市委书记王兆力等领导同志进行了工作交流。中国扶贫基金会理事长郑文凯、中国残联扶贫办吴栋黑龙江省残联党组书记、理事长董濮以及哈尔滨市、绥化市有关负责同志一同调研。

 

 

 

 

 

来源:省残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