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策法规

关于做好2020年贫困残疾人脱贫攻坚工作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0-05-29 发布人:本站编辑浏览次数:

各市(地)残联:

2020年是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决战决胜之年,也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加快残疾人小康进程规划的全面收官之年。为进一步做好2020年贫困残疾人脱贫攻坚工作,确保现行标准下的建档立卡贫困残疾人如期脱贫,现就有关工作通知如下:

一、提高认识,确保总体目标如期完成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2020年全党工作的重中之重是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脱贫是全面小康的重中之重,是必须完成的硬任务。打赢脱贫攻坚战已经到了决战决胜阶段,全面完成贫困残疾人脱贫攻坚任务,事关脱贫攻坚全局,事关残疾人全面小康大局,必须一鼓作气、尽锐出战,不获全胜决不收兵。各地要深刻认识到完成好2020年贫困残疾人脱贫攻坚任务的特殊重要性和紧迫性,深入学习领会、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的重要论述和对贫困残疾人脱贫攻坚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在党委、政府的领导下,学习贯彻中央和省经济工作会议、农村工作会议精神,积极主动作为,持续开展“1+10”助残脱贫十大行动,推动“一户一策”的精准帮扶方案有效落实,助推每一个贫困残疾人如期实现脱贫,确保贫困残疾人脱贫攻坚不误大局、不拖后腿。

二、融入大局,确保贫困残疾人问题得到解决

2020年的工作重点就是集中力量解决好5个市7个县(市)2601名建档立卡未脱贫的贫困残疾人脱贫问题。各地要把贫困残疾人脱贫攻坚作为重大政治任务,强化责任担当,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结果导向,以彻底全面解决贫困残疾人绝对贫困问题为目标,针对贫困残疾人特殊困难和问题,及时向当地党委、政府汇报,融入脱贫攻坚大局。配合党委、政府和有关部门共同加快推动各项工作落实,不折不扣地解决好贫困残疾人现实困难和问题。一要根据未脱贫的贫困残疾人情况,再次与扶贫、民政、卫生健康、住建、医疗保障、教育等相关部门进一步核准贫困残疾人相关数据,做好数据分析,聚焦贫困残疾人“两不愁三保障”突出困难和问题精准发力。二要配合当地党委、政府将排查出的贫困残疾人脱贫攻坚工作问题清单及时整改到位,一项一项整改清零。三要结合《黑龙江省残联关于深入推进贫困残疾人脱贫攻坚工作的通知》(黑残联函﹝2019﹞64号)排查出的问题挂牌督战,一户一户对账销号。

三、聚焦重点,确保贫困残疾人脱贫实效

打赢贫困残疾人脱贫攻坚战已经进入了决战决胜、全面收官的关键阶段,各地务必聚焦重点难点工作,认真梳理《中共黑龙江省委 黑龙江省人民政府关于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实施意见》《中共黑龙江省委 黑龙江省人民政府关于打赢脱贫攻坚战三年行动的实施意见》中残联组织重要任务完成情况,有针对性地推动工作落实,确保贫困残疾人脱贫工作有成效,贫困残疾人脱贫有质量。

一要全面开展建立“一户一策”档案工作,协调将贫困残疾人作为脱贫攻坚普查的重点对象。按照《关于对建档立卡未脱贫残疾人贫困户建立“一户一策”档案工作的通知》(黑残联发﹝2019﹞38号)精神,对建档立卡贫困残疾人家庭全部开展建立“一户一策”档案工作,进一步推动政策落实,发挥政策叠加效应。配合统计、扶贫部门在脱贫攻坚普查工作中将贫困残疾人作为普查的重点对象加以安排,切实将贫困残疾人的脱贫成效通过脱贫攻坚普查反映出来。

二要做好贫困残疾人的兜底保障工作。依据排查出来的问题,落实落细贫困残疾人低保、医保、养老保险、“两项补贴”、特困人员救助供养、临时救助等综合保障政策,对符合条件的贫困残疾人要做到应保尽保。

三要加大贫困重度残疾人照护服务工作力度。制定配套的贫困重度残疾人照护服务工作的政策措施,加快推动开展贫困重度残疾人照护服务工作进程,切实帮助贫困重度残疾家庭解决突出困难。

四要加强和改善对农村残疾人的服务。加快推进残联改革和基层残疾人组织建设,通过多种方式加强基层残疾人工作力量,建立健全村残协,提高为贫困残疾人服务的能力和水平。

五要进一步做好贫困残疾人康复服务和贫困重度残疾人家庭无障碍改造工作。强化贫困地区残疾人康复保障与服务能力建设,优先为贫困残疾人提供辅具适配服务,力争对有家庭无障碍改造需求的贫困重度残疾人家庭实施改造全覆盖。

六要巩固贫困残疾人脱贫成果,以有效措施防止返贫。要认真落实好“1+10”助残脱贫行动、“一问四送一响应”工作、建立残疾人脱贫“档案”等政策措施和工作项目,借鉴残疾人脱贫“巴彦模式”“海伦做法”,建立贫困残疾人兴业增收、持续增收、稳定脱贫的长效机制。要重视已脱贫残疾人返贫和新发生贫困残疾人的帮扶工作,认真核实贫困边缘户和有返贫风险的残疾人名单,研究制定巩固贫困残疾人脱贫成效及防止返贫工作措施和保障机制,研究建立解决残疾人相对贫困问题的长效机制。

七要做好贫困残疾人脱贫攻坚总结,加大自强脱贫和助残扶贫典型的宣传力度。认真总结好党的十八大以来残疾人扶贫工作的成功经验,持续开展以“脱贫奔小康”为主题的“百团千场巡讲活动”,广泛宣传党和政府帮扶农村贫困残疾人的政策措施,广泛宣传动员社会各界参与助残脱贫的实践,以多种形式讲好龙江残疾人脱贫故事。

各市(地)残联于2020年6月20日和9月20日前,将开展贫困残疾人脱贫攻坚工作成效、经验做法形成书面材料报送省残联(电子版发到673077829@qq.com邮箱)。

 

附件:黑龙江省2019年底建档立卡贫困残疾人数据

      

 

                         黑龙江省残疾人联合会

                           2020年2月5日

来源:省残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