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策法规

关于印发《省残联贯彻落实省委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座谈会责任分工方案》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0-05-29 发布人:本站编辑浏览次数:

各市(地)残联,机关各部室、服务中心:

    为贯彻落实省委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座谈会精神,结合全省贫困残疾人脱贫攻坚工作实际,制定了《省残联贯彻落实省委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座谈会责任分工方案》,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落实。

 

 

           黑龙江省残疾人联合会

          2020年3月12日

 

省残联贯彻落实省委决战决胜脱贫攻坚

座谈会责任分工方案

 

3月6日,习近平总书记召开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对决战决胜、全面收官进行再动员再部署,为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工作指明了方向,提供了科学指南和根本遵循。3月11日,省委召开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座谈会,部署贯彻落实意见,印发了《关于印发<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座谈会议重要讲话精神责任分工方案>的通知》,为贯彻落实好中央和省委会议精神,结合全省贫困残疾人脱贫攻坚工作实际,制定本责任分工方案。

一、确保高质量完成脱贫攻坚目标任务

(一)攻坚克难完成任务

1.确保剩余建档立卡贫困残疾人如期脱贫。(牵头领导:董濮;牵头部门:教育就业部;责任单位:各地残联、各有关部室)

2.对20个国家贫困县、8个省级贫困县、扶贫任务重的11个非贫困县(市、区)实施挂牌督战,省残联对有未脱贫残疾人的5个市7个县(市)重点督战,对建档立卡2603人未脱贫残疾人进行包联帮扶,较真碰硬“督”,凝心聚力“战”,啃下最后的硬骨头。(牵头领导:董濮;牵头单位:教育就业部;责任单位:各有关地残联、各有关部室)

3.对没有劳动能力的贫困残疾人要强化社会保障兜底,实现应保尽保。(牵头领导:王传文;牵头单位:教育就业部;责任单位:各地残联)

(二)努力克服疫情影响

4.落实分区分级精准防控策略,创新工作方式,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脱贫攻坚。没有疫情或疫情较轻的地区,要集中精力加快推进贫困残疾人脱贫攻坚。(牵头领导:董濮;牵头单位: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办公室、教育就业部按照职责分工负责;责任单位:各地残联、各有关部室)

5.优先支持贫困残疾人劳动力务工就业,在企业复工复产、重大项目开工、物流体系建设等方面优先组织和使用贫困残疾人劳动力,鼓励企业更多招用贫困地区特别是建档立卡贫困残疾人家庭人员,帮助尽快有序返岗。(牵头领导:王传文;牵头单位:服务中心;责任单位:各地残联)

6.切实解决贫困残疾人农畜牧产品滞销问题,组织好产销对接,开展消费扶贫行动,利用互联网拓宽销售渠道,多渠道解决农产品卖难问题。(牵头领导:朱晓华、王传文;牵头单位:机关党委、教育就业部、服务中心按照职责分工负责;责任单位:各地残联)

7.支持残疾人就业、扶贫基地及吸纳贫困残疾人的合作社等恢复生产,促进扶贫产业持续发展。(牵头领导:王传文;牵头单位:教育就业部、服务中心按照职责分工负责;责任单位:各地残联)

8.密切跟踪受疫情影响的贫困残疾人情况,及时落实好兜底保障等帮扶措施,确保他们基本生活不受影响。(牵头领导:王传文;牵头单位:教育就业部;责任单位:各地残联)

(三)多措并举巩固成果

9.对存在返贫风险和存在致贫风险人群实施针对性预防措施,及时将返贫和致贫残疾人纳入帮扶。(牵头领导:王传文;牵头单位:教育就业部、服务中心按照职责分工负责;责任单位:各地残联)

10.要加大就业扶贫力度,加强劳务输出地和输入地精准对接,稳岗拓岗,利用公益岗位提供更多就近就地就业机会。(牵头领导:王传文;牵头单位:服务中心;责任单位:各地残联)

(四)保持脱贫攻坚政策稳定

11.对退出的贫困县、贫困村、贫困残疾人,要保持现有帮扶政策总体稳定,扶上马送一程。过渡期内,要严格落实摘帽不摘责任、摘帽不摘政策、摘帽不摘帮扶、摘帽不摘监管的要求,主要政策措施不能急刹车,驻村工作队不能撤。(牵头领导:朱晓华;牵头部门:机关党委、计划财务部按照职责分工负责;责任单位:各地残联、各有关部室)

12.要加快建立防止返贫监测和帮扶机制,对残疾人脱贫不稳定户、边缘易致贫户以及因疫情或其他原因收入骤减或支出骤增户加强监测,提前采取针对性的帮扶措施,不能等他们返贫了再补救。(牵头领导:王传文;牵头单位:教育就业部、服务中心按照职责分工负责;责任单位:各地残联、各有关部室)

二、加强党对打赢脱贫攻坚战的领导

13.贫困残疾人脱贫攻坚越到最后越要加强和改善党的领导。各级党组织一定要履职尽责、不辱使命。(牵头领导:董濮;责任单位:各地残联、各有关部室)

14.脱贫攻坚任务能否高质量完成,关键在人,关键在干部队伍作风。要加强扶贫领域作风建设,坚决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减轻基层负担,做好工作、生活、安全等各方面保障。(牵头领导:朱晓华;牵头单位:机关党委;责任单位:各地残联、各有关部室)

15.加强贫困残疾人脱贫攻坚干部培训,增强精准扶贫、精准脱贫能力。(牵头领导:朱晓华;牵头单位:机关党委;责任单位:各地残联、各有关部室)

16.脱贫攻坚不仅要做得好,而且要讲得好。重点宣传党和政府关于脱贫攻坚的决策部署,宣传脱贫、帮扶和基层残疾人扶贫干部的典型事迹。(牵头领导:王晓兵;牵头单位:宣传文体部;责任单位:各地残联、各有关部室)

来源:省残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