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当前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 > 公告通知

关于印发《运动共享康复体育行动实施方案》的通知[黑残联发〔2017〕48号]

发布时间:2017-07-06 发布人:本站编辑浏览次数:

各市(地)、县(市)残联,绥芬河市、抚远市残联:

为贯彻落实《中共黑龙江省委  黑龙江省人民政府关于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实施意见》和《中国残联等26部门和单位关于印发〈贫困残疾人脱贫攻坚行动计划(2016-2020年)〉的通知》精神,促进贫困残疾人及其家庭如期实现脱贫,加快推进残疾人小康进程,省残联研究制定了《运动共享康复体育行动实施方案》。现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抓好贯彻落实。

                                      黑龙江省残疾人联合会

                                      2017年7月6日

运动共享康复体育行动实施方案

2017至2020年在全省范围内开展“运动共享康复体育行动”,为保证行动顺利实施,特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项目服务

国家级、省级贫困县内,具有本省户籍、持有残疾人证的农村贫困、重度残疾人家庭。对农村建档立卡残疾人优先服务。

二、项目资金及服务人数、内容

2017至2020年计划投入147万元,按每户500元标准,为全省2940户贫困重度残疾人家庭,提供适宜的康复体育健身器材,发放康复体育器材使用指导资料和康复体育指导员进家庭指导服务。2017年任务数为800户。

三、项目组织管理与实施

(一)组织管理

1.省残联负责制定项目实施方案,下达任务指标,负责对项目进行指导、检查、监督和健身指导员培训等工作。

2.市(地)残联负责项目的组织,审批辖区内各县级残联项目实施计划,对本地项目实施情况进行评估验收、汇总和总结。

3.县级残联负责制定当地项目实施计划,做好服务对象的公告、筛查、公示、资料收集、档案建立、数据统计、资料上报和项目评估总结及资金监管等实施工作。

4.村(乡、镇)负责调查核实残疾人家庭情况,筛选符合条件的贫困重度残疾人,发放、填报项目申请表(附件1)。

(二)项目实施

1.项目实施主体单位。县级残联是项目实施的主体单位。

2.项目公告。项目实施前要通过政府网站、电视等媒体或公开栏(墙)告示等形式进行公告。公告应在实施乡镇、村和项目受益范围内进行公告。公告主要内容:一是资金的来源、性质、用途、安排原则和计划;二是项目审批程序、项目名称、实施地点、实施单位及负责人,项目效益目标等。公告期为5个工作日。

3.服务对象的申请和审核。由村(乡镇)筛选出符合条件的贫困、重度残疾人,填写项目申请表(附件1),连同残疾证复印件、贫困证明等材料报送县级残联审核认定。县级残联按照任务数确定资助对象,并在项目受益范围内进行5个工作日的公示。

4.确定需求并组织实施采购。由残疾人体育健身指导员入户,根据服务对象需求,确定健身器材种类和数量。按照政府采购相关规定,通过公开招标、邀请招标、竞争性谈判、询价、单一来源采购等方式精准购买康复体育器材。

5.入户服务。入户配发康复体育器材、发放康复体育器材使用指导资料、讲解康复体育器材使用方法和有助于康复健身的运动项目。入户人员中至少1名残疾人体育健身指导员和1名社区(村委会)工作人员(残疾人专职委员等)配合开展入户服务。入户服务时要做到程序简洁,做好服务记录,做好器材发放的台账登记,和能够反映项目实施的必要影像资料。

6.监督管理。各县(市)残联要对服务对象进行至少每半年一次回访,认真听取意见建议,做好服务升级。各市(地)残联要对各县(市)任务完成情况进行监督,对服务对象进行抽查,抽查率不得低于辖区内资助对象的60%。

四、项目评估

(一)各县(市)残联要做好自查和相关档案信息和佐证材料的整理留存。要在年底前将本地区任务完成情况进行总结,并附带相关作证材料,按要求上报市(地)残联。

(二)各市(地)残联根据县(市、区)的上报材料,参照评估表(附件3)对各县(市)任务完成情况进行评估。并在年底前将本地区任务完成情况进行汇总,以总结的形式(附带相关佐证材料)分电子版和书面版(加盖公章)上报省残联。

(三)省残联根据各市(地)残联的总结情况,随机进行抽查,抽查率不低于任务总数的30%。对在抽查中发现问题的县(市),省残联将联合市(地)残联聘请专家组进行实地督导整改。

五、监督检查

省残联将会同有关部门对项目执行情况进步督查,组织有关专家和社会组织对服务效果、资金使用开展第三方评估,并将结果予以通报。


    附件:1.黑龙江省“运动共享康复体育行动”申请表

         2.黑龙江省“运动共享康复体育行动”入户服务表

         3.黑龙江省“运动共享康复体育行动”考核评估表

黑龙江省“运动共享康复体育行动”考核评估表.doc

黑龙江省“运动共享康复体育行动”入户服务表.doc

黑龙江省“运动共享康复体育行动”申请表.doc



来源:省残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