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当前位置:首页 > 业务规范 > 组织队伍建设

黑龙江省残联举办全省残疾人基本服务状况和需求信息数据动态更新工作培训班

发布时间:2018-06-01 发布人:本站编辑浏览次数:

图为省残联党组书记、理事长董濮同志作讲话

图为培训活动现场

 5月29日至30日,全省残疾人基本服务状况和需求信息数据动态更新工作培训班在哈尔滨市举办。省残联党组书记、理事长董濮同志出席培训班并讲话。她强调,要全面落实中国残联《关于认真做好2018年残疾人基本服务状况和需求信息数据动态更新工作的通知》要求,高标准高质量完成2018年度全省动态更新工作。一是提高政治站位,深化对动态更新工作重要性的再认识再提高。要注重保持和增强残联工作的政治性、先进性和群众性,落实“以残疾人为中心”的工作导向,把动态更新工作作为传递党的声音,反映残疾人诉求的有效载体,作为密切联系残疾人群体,增进与残疾人感情的重要形式,作为夯实基层基础工作精细化服务、精细化管理的有力举措。各地残联“一把手”要靠前指挥,亲力亲为,切实担负起工作责任,严肃认真落实“双签字”制度。二是坚持问题导向,巩固完善动态更新工作长效机制。各地要总结梳理动态更新工作存在的问题,列出清单,采取有力措施,加以整改。要统筹抓好信息动态更新工作“四支队伍、四个支撑体系和三个保障”,巩固完善“工作常态、数据动态、机制联动、数据转化”的长效机制,进一步推动组织机构常态化、队伍建设常态化、资金保障常态化、考核工作常态化、规范标准常态化、数据分析常态化、专家指导常态化、独立评估常态化。三是充分发挥残工委作用。紧紧依靠残工委成员单位的支持,整合资源,数据共享,形成合力,变残联组织“独唱”为各部门齐抓共管的“合唱”。四是加强队伍建设,打造一支“讲政治、懂政策、会服务”的调查员队伍。要让每一名工作人员既是党和国家惠残政策的宣讲员,又是残疾人服务状况和需求的调查员。要转变工作思路和工作方法,在“残疾人所需、残联所能”上找准服务契合点,寓服务于调查、寓调查于服务之中,把残联干部下基层面对面、心贴心服务残疾人调查工作,作为落实深化机关作风整顿的务实举措。要采取网上网下双规互融服务残疾人的工作模式,及时反映残疾人服务状况和需求,提高残疾群众的满意度,在服务和调查中让残疾人群众感受到党和政府的温暖。五是抓好质量控制,注重数据成果转化运用。要严把质量控制关,充分发挥第三方机构的评估和督导作用,对动态更新工作实行全程质量控制。要层层培训、层层建立岗位责任制,责任明确到人。要将数据成果转化运用作为动态更新工作的重要内容,突出重点,聚焦打赢残疾人脱贫攻坚战,一人一策,精准分析未脱贫残疾人状况,及时将信息数据中反映出来的重大事项、兜底补短需求,以及残疾人“两不愁、三保障、两扩面”方面面临的问题等,形成数据分析报告,为制定本地保障残疾人基本民生的措施提供科学依据。

 省残联党组成员、副理事长盖景福、王传文等同志参加培训活动。中国残联汪振彪处长及全国动态更新工作专家指导委员会委员胡英、中国残联动态更新技术培训工程师刘国阳等专家对此次培训工作进行现场指导,并对我省此次培训班的组织工作、培训效果和影响给予了充分肯定和高度的评价。

 哈尔滨、齐齐哈尔、大庆、讷河、饶河等市县就动态更新工作进行了经验交流。中国残联动态更新技术培训工程师对入户调查表中41项国标进行了详细解读,并组织培训学员进行现场模拟演练和测试。省残联机关各业务部(室)相关业务工作负责人分别就国表和省表中的项目指标进行了数据分析和问题答疑。

 省残联党组成员、副理事长王传文同志就做好2018年全省动态更新工作进一步做出统一部署和安排。他要求,各地残联要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将培训成果迅速转化为工作实践,抓好推进落实。各地动态更新工作人员要勤勉敬业,认真履职,务求实效,切实把反映残疾人服务状况和需求的真实数据兜上来,为党委政府了解情况、科学决策提供数据支撑,为动态更新工作顺利开展提供坚强组织保障。

 来自全省13个市(地)、省农垦总局、森工总局、大庆油田残联党组书记、理事长、分管理事长、组织联络部部长、技术人员和132个县(市、区)的工作人员240余人参加了本次培训。

来源:省残联组联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