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当前位置:首页 > 第七次代表大会 > 代表风采

用爱浇灌事业 用心志愿助残——蒋宗会志愿助残事迹材料

发布时间:2018-08-15 发布人:本站编辑浏览次数:

“老师,妈妈!”这是一个智力障碍孩子对一位女教师的称呼。这个孩子是培智学校的学生,他生平头一声清楚的“妈妈”,叫的就是自己的老师,而这位女教师就是齐齐哈尔市培智学校的书记、校长蒋宗会。

孩子们总喜欢叫她“妈妈”,总是喜欢她的抚摸、她的拥抱。

蒋宗会,女,中共党员,中学高级教师,齐齐哈尔市培智学校书记兼校长,黑龙江省特殊教育学会理事、省残联代表大会代表、齐齐哈尔市妇女代表大会代表、齐齐哈尔市智亲友协会副主席。

“蒋妈妈”与特殊教育的不解之缘

1987年,出生于特殊教育世家的蒋宗会毕业后,不顾家里人的反对,毅然决定到齐齐哈尔市聋哑学校任教,投身特殊教育工作,这一行,一干就是28年的艰辛付出。

 “有一种渴望的眼神,让你永远无法拒绝,这就是残疾孩子对爱的渴望,对交流的渴望”。多年来,蒋宗会一被问到为何选择这个职业时,她就会这样说。如今,她依然清晰地记得给孩子们上第一节课时的情景。当她第一次走进无声的教室,看见孩子们渴望的眼神时,激动的心情五味杂陈:为孩子们听不到美妙的声音而惋惜,又为她们天真的笑容而感动。当时,她就决定要一直站在这三尺讲台上,教会孩子们互相沟通的特殊语言,把孩子们带到丰富多彩的世界。她不仅在教学方面肯钻研、虚心学,迅速成为教学骨干,还在生活上关爱残疾学生。总是自掏腰包给住宿的孩子买学习用具,逢节日就给贫困的孩子买衣服买生活用品,有病时寻医问药,给过节不回家的孩子们买水果……每当这样,孩子们总是用手语对她说“谢谢蒋妈妈!”     

1999年年末,蒋宗会参与筹建齐齐哈尔市培智学校,任教学校长,她结合自己教学的经验以及首批国家级特殊教育骨干教师的培训,亲手创立了齐齐哈尔市培智学校的教育教学体系和模式,一直沿用至今。虽然是副校长,但她依然工作在教学一线。与聋孩子无声的世界相比,这群孩子的世界似乎“热闹”得多。智障孩子的注意力往往很难集中,与人沟通和生活自理、适应能力等能力严重缺失。对他们的教育需要付出常人想像不到的耐心和爱心,但蒋宗会却“乐在其中”。每当孩子们有了一个微笑的进步,她都会给孩子一个拥抱,笑脸盈盈的说“你可真聪明”!

用大爱之心将志愿助残融入日常工作

每当有记者采访蒋宗会志愿助残的事迹时,她总是说“因为我从事特殊教育的工作,帮助这些孩子是我分内的事,跟我的工作是一样的,就是为了他们能越来越好,希望社会上有更多的人关心、帮助、理解他们。”

就这样,每一次事迹采访都变成一次重新的呼吁,变成她为孩子们向社会发声的机会。

多年来,蒋宗会一直把志愿助残当作工作中的一部分,默默地为残疾孩子们奉献着。2005年,她通过个人关系,寻求社会赞助2万元,使学校足球队得以代表黑龙江省参加了在上海举办的东亚赛区特奥足球赛,与韩国、日本、香港等国家和地区同场竞技,获得了2枚金牌、2枚银牌、3枚铜牌和个人技术金牌的好成绩,成为齐齐哈尔市特奥历史上的开创之举。2006年学校获得齐齐哈尔市特殊奥林匹克训练基地称号。2014年,得知实验中学学生王昊得病急需化疗费用时,她个人当即捐出500元。在她的影响带动下,学校教师成立了志愿助残服务队,给贫困孩子带饭捐衣服是常事。她经常组织全体教师、党员为贫困学生家庭捐款。20149月蒋宗会带领服务队走访贫困残疾儿童姚硕、许尧,送去米面和学习用品;深入到齐齐哈尔市龙沙区大民村智力残疾人孙禄明家,走访慰问,看到家中情况后,蒋宗会以个人名义与其结成“一帮一”对子,长年结对帮扶;学校职业部与“伟屹公司”联合进行手工艺制作,同时招募了社会上5名肢残人和智残人,解决了他们的就业问题。为了帮助残疾人就业,她主动在学校安排了两个保洁员的岗位给轻度智力残疾的张小溪和马佳楠。如今针对智力残疾儿童青少年的“低保”申请难的问题,她正在积极调查摸底和呼吁有关部门给予重视和解决。

因为精通中国手语和地方手语,蒋宗会还多次志愿担任齐齐哈尔市第六届残疾人运动大会手语翻译、市残联残疾人代表大会手语翻译、市公安局刑事案件手语翻译,并为多家银行及商场担任窗口服务用语手语指导教师。

用高度的责任感建立起志愿助残长效机制

对于大部分人来说,志愿助残是一种感性行为,因为有大爱之心所以参与助残,但对于蒋宗会来说,志愿助残只有这些是不够的,因为她不仅是一名助残志愿者,更是引领残疾孩子走向未来的向导者,她深感使命在肩:要为残疾儿童和少年寻求更好的未来。多年来,她一直探索着志愿助残的长效机制。蒋宗会说:“只有特殊教育办得越来越好了,残疾儿童才会得到更多的关注,志愿助残才更有可能走向长效,机制才能慢慢建立起来”。正是基于这一点,她用高度的责任感探索出齐齐哈尔培智学校新的发展之路,建立起了志愿助残的长效机制。

     20128月蒋宗会任培智学校校长兼书记,当时学校发展面临很多问题,她协调市民政局、市残联,成立了“齐齐哈尔市培智康复中心”,建立了早期干预部、职业高中及托管部,招收学龄前残疾幼儿和九年义务教育阶段以外的残疾青少年入学,使学校的办学快速向两头延伸,为家长解决了后顾之忧,为社会减轻了负担和不稳定因素。2013年学校成为“齐齐哈尔市智力落后儿童早期干预抢救性康复训练基地”;2014年成为“齐齐哈尔市孤独症救助定点机构”、“齐齐哈尔市残疾人扶贫就业培训基地”。2014年承办了黑龙江省西部地区特殊教育研讨会,聘请了国家级特殊教育专家肖非和邓猛教授讲课,并为来宾展示了6节公开课。整体活动水平及安排获得了省教育厅基教处和与会专家的极力称赞,奠定了自身特殊教育龙头学校的地位。

正是培智学校的快速发展,为社会各界开展志愿助残活动提供了丰富的载体,也为志愿助残长效机制的建立提供了契机。2014年11月,市民宗局带领五大宗教协会为培智学校捐建了一个完整的计算机教室;市职教中心为全校学生捐赠了校服;社会各界、企事业单位仅在2013年的助残日当天就捐款5万余元;时金商贸公司三年来每天为全校172名学生赠饮一盒蒙牛学生奶;郝双春书记带领市女检察官协会到培智学校高中部,义买了22400元的学生手工作品;市发改委、团市委、市民革、市民进、区政协等都相继到校助残。齐齐哈尔培智学校将每年 9月 11日定为志愿助残日,即教师节后第一天。蒋宗会每到这个时候都会向上级单位、友好单位和爱心企业发放请柬,邀请爱心人士与残疾孩子们互动,请他们观看孩子专门为他们准备的演出。如今,志愿助残已经在市培智学校形成长效,学校的老师们说:“我们每年都把这个日子当作是一年一度的节日来迎接,这让我们觉得工作更有意义,看到那么多的志愿者来帮助残疾儿童,让我们觉得孩子的未来会越来越好!”

“我很幸运,能从事残疾人特殊教育工作,我最大的梦想也是终身的奋斗目标就是能尽自己最大的努力,让残疾孩子与健全孩子一样共享蓝天,共沐阳光。残疾孩子真的太需要社会的关注和包容了!”

多年来,蒋宗会始终把自己作为残疾孩子的代言人,把自己作为残疾孩子的家长,而不是一名志愿助残者。是呀,谁能说得清她工作的哪一部分是本职业务,哪一部分是助残行为呢?她早已把这二者合二为一,早已经把志愿助残融入工作之中,甚至是她生命中不可缺少的一部分了。正是这种不标榜高尚却默默奉献的精神才更能彰显大爱,才更令人敬佩。她用专业的教育素养为残疾孩子描绘了绚烂的明天,用母亲的仁爱之心滋养了残疾儿童的心灵,用对事业的高度责任感在她的三尺讲台上默默奉献着......

来源:省残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