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当前位置:首页 > 第七次代表大会 > 代表风采

一路同行——王玉玺个人事迹材料

发布时间:2018-08-15 发布人:本站编辑浏览次数:

王玉玺,一个45岁的男人,患小儿麻痹45年,坐轮椅整整45载。多少年来,如果说他在事业和人生的道路上取得了些许的成绩,梦想支撑着他走出一段段别样的人生,莫不如说他在不懈地追逐并实现着他人生一个又一个的飞跃!

他出生在龙江县白山乡八村,出生10个月的一个早晨,从挣脱妈妈喂药的手一步三晃躲向墙角,任凭妈妈如何召唤也不肯走向妈妈的一刻起,从炕沿到墙角不足两米的距离成了他用双腿走过的最后一段人生之路!或许因为儿时不曾留一串清晰脚印给这个多彩的世界,至今,即使在梦里他都无法寻回用双脚走路的样子。

同龄小伙伴入学的日子,他只能扒开木窗上的塑料布迎送他们幸福快乐的身影!他只能向哥哥姐姐讨几张正面写过字的纸和要扔的铅笔头儿,照着他们学过的书“用心”地写、画!

为了实现“用知识改变命运”的梦想,他常常让小伙伴抬着他的双腿,用手代脚在地上爬行,像推小车似地上下学……小手磨出了老……膝盖上的伤疤一茬接一茬……那些日子总能看到妈妈在油灯下,一边缝补被他磨破的裤子,一边偷拭腮边的泪珠儿。为了不总趴在别人的背上,他开始用双手抓着脚,弯着身子,用臂力支撑着身体在地上练习挪步。无数次跌倒,爬起,他终于成了“蜗行人”,控制饮食,调整平衡,淡漠周围人奇异的眼神……因为他幼小的心里也已深深地意识到,父母对他的期望已不仅仅是他肢体上的站立!然而,全乡中考状元的他,难逃残退拦路被拒高校门外的厄运。他真的很理解当时国家的招生政策,但“十年寒窗”身心的付出有谁能理解得了呢?他第一次绝望的想到了“死” !

事与愿违,凭借母亲一个目不识丁的农家妇女,剪窗花、鞋云子的这点儿基因,母校八村学校向他抛出了橄榄枝,让他做了村校的美术教师,不仅给了他第二次生命,更开启了他人生的追艺之路!

从教四年,他苦读齐齐哈尔教育学院美术函授班,一度用双手摇着轮椅从八村到50多里远的县教师进修学校学习,途经西白土大岗,为了阻止下滑的轮椅,双手插入轮子车条,险被绞断……当学生的剪纸作品赴海南展出;当资助的孤儿樊唤玲捧着一中艺体班录取通知书站在他面前时,他说:这一切比我评“模”评“优”时的心情要好出千百倍!即便获得自考美专文凭的当天赶上了“下岗”;即便当初做民办教师的工资至今尚未结清,但他无悔那段从师的经历。

下岗后,他曾在县城一家美术社打过工,一度被吊车掉到六楼去维修牌匾;他曾赶着毛驴车奔波于乡下的大集间摆地摊儿,写春联、剪挂钱儿、卖壁画、刻手戳,坐着轮椅在雪地上一守就是一天……

1999年,国庆阅兵式宏大场面的深深震撼;全国抢救性挖掘民间艺术的呼声,使他萌生了艺术创作的冲动!时逢世纪之交,有着“东方巨龙”之称的中国巍然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祖国的发展壮大令世人骄傲自豪!“羊有跪乳之恩,鸦有反哺之义”身残怎敢忘忧国!他决心用手中的剪刀,用一个残疾青年特有的方式向新世纪献礼!尽他一份深深的爱国之情!

2000年农历二月二“龙抬头”的日子,“王玉玺剪纸艺术展——中华世纪百龙图”在县文化馆展出。百幅作品百龙腾飞,中华民族悠久的历史,渊源的文化,精湛的艺术融于一体,“大立意集大意”的创作思路,50余米力作开创了民间剪纸艺术创作的先河!那一刻他兴奋而激动,不是沉醉于鲜花和掌声之中,是因为自己的付出受到了关注!几何时为了一个想法,留住一份灵感,半夜爬起来趴在被窝儿里设计画稿,修改作品……多少次“开夜车”连轴儿转,累了原地打个盹儿,困了用冷水洗把脸……那年10月该作品在南京参展荣获全国“文化杯”跨世纪特别创作奖。

自那时起他坚定了努力方向,几乎每年都有一部新作诞生。

如今代表作有:《相约鹤园》《中国四大名著情景剪纸》《中华大团圆》《与奥运同行》《飞天》等等,其中《神七问天英雄谱》在三位宇航员授勋之际,由家乡领导赴京探望航天英雄时作为礼品献礼中国航天城。以表达家乡人民对英雄的航天人的问候和祝福!该作品及作者简介入编《黑土艺术》《中国剪纸艺术研究》《龙江文苑》等书刊;《晚约》被德国柏林一家私人博物馆收藏;民俗剪纸《中华二十四孝图》被广州东莞一专题收藏家以16万元的价格收藏。剪纸《情系中韩》赴韩文化交流并荣获第二名,《和谐友谊》作为中方礼品赠送给大韩民国。

一直以来,王玉玺深感民艺之路的艰辛和困惑,2009年10月,通过认真考察和研究,为寻求一条改变民间艺人捧着“金饭碗”要饭的新路,在县委、县政府、县残联等部门的帮助下,在各界人士的关注支持下,他携妻女从白山八村搬迁到龙江县城,创办了龙江县玉玺剪纸书画培训学校,专业从事剪纸艺术的传承,书画电脑等技艺的培训工作。近10年间,年平均培训剪纸、书画、电脑等各类技能学员500余人次,培训对象包括幼儿、学生、社会各界爱好者、下岗职工、残疾人、陪读妈妈等待业人员。为了安置更多的学员就业,13年又筹资创办了龙江县玉玺艺术品装潢社,以市场为导向,承接全国各个行业,领域在剪纸艺术创作中的专题创意,主题策划,项目开发。以开发剪纸原创和转型产品两大系列,以及民俗、装饰、旅游纪念、礼品、主题收藏等五大类上百个品种为主。现安置下岗职工、残疾人、陪读妈妈等各类人员19人,主要从事龙江民间剪纸、书画等艺术产品研发、包装的批量加工,配框装裱。实行以集中研创、订单式营销为主,采取集中培训、分散加工式的管理模式,产品远销国内外各大旅游、展会市场,主题性精品收藏版剪纸更是赢得国内外各界青睐,2010年,他所领军的中国“龙江民间剪纸”,列入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他成为该遗产的第三代传承人。列入第四届黑龙江省残疾人职业技能竞赛项目并入选全国竞赛项目,2015年荣获全国残疾人职业技能大赛现场剪纸竞赛亚军。2017年被省委宣传部命名为“优秀民族民间文化”,成为省市县重点文化产业项目。

2017年有1800余幅作品被各界人士和机构收藏,实现产值120余万元。

十几年来,自幼身患残疾的王玉玺,倍感党和政府的关怀,社会各界的关爱,凭着对书画剪纸艺术的痴爱,执着地一路前行,为推动民间剪纸艺术的承传与发展,一直坚持送“民艺”进校园,进农家,进社区等“三进活动”,义务为县聋哑学校、全县中小学社团;乡村文化大院、乡镇社区群众文化服务,传承艺术,播种文化!先后购置设备创建“北京101远程教育网龙江县白山分校”给当地孩子辅导功课并引导乡亲们正视网络,使用科技;利用自家小院创办“新月文化大院”,在农闲和传统节日开展农业种养殖、电脑应用培训班及各种歌舞曲艺等民间文体活动。然而,随着举国上下脱贫攻坚工作的推进,作为一名共产党员,能否用自身的微薄之力,助力身边的贫困残疾人朋友早日脱贫,成为一个民办学校、一个小微企业社会责任的呈现!

白山镇八村贫困户薛玉苹、侯世海夫妻二人本来是八村十分勤劳朴实的农民,他们有两个活泼可爱的儿子,家庭十分幸福美满。可是天有不测风云,2014年6月夫妻二人在劳作之后回家途中遇到车祸,肇事者逃逸。几年来,为了治病共花费40余万元。一个美满家庭就此陷入无底深渊。虽然后来找到肇事者,给予了一定补偿,但一个幸福家庭瞬间变成了贫困户。2016年,背负着身体和精神压力的薛玉苹,为了让生活尽快的好起来,拄着双拐,来到我的学校学习剪纸。昔日的村邻,如今的同命相怜,3个月的时间,她学习的刻苦,加上我从经济到精神的全力以赴,她代表龙江县残疾人在齐齐哈尔市残疾人职业技能大赛中获得第五名!在全省美丽乡村剪纸大赛中荣获二等奖。但由于病情恶化,不得不暂时放弃系统学习,但我们始终保持联系,只要她的身体状况允许,我学校的大门随时为她敞开,直到她学有所长,学有所用!脱贫致富,共奔小康!

龙江镇青华社区残疾人刘欢欢、潘笑霞也同样是因车祸致残,先后在我校学习剪纸艺术,双双于2014年、2016年在齐齐哈尔市、黑龙江省残疾人岗位精英技能大赛上摘金夺银!为家乡赢得了荣誉!在装潢社彩绘队,华民乡色力村少数民族文化墙施工阶段,坚持力争残疾人能干的活绝不招健全人,虽然因此工期延长了点儿,单位开销大了点儿,他个人收入少了点儿,但看到残疾兄弟姐妹们用自己的双手绘制出的一幅幅画面,一个个完工时的成就感及领工资时的喜悦,他觉得一切都值了!潘笑霞在PS设计、墙体彩绘、剪纸创作方面勤恳努力,成为玉玺艺术品装潢社设计骨干;作为残疾人的她不仅实现了就业,在脱贫攻坚的关键时刻还能挺身而出,加入龙江县助梦复印社(残疾人电动车转岗创业项目)作为一名设计员,助力残疾人创业!

作为“龙江县残联肢残协会——残疾人+”创业项目,白山镇八村低保户残疾人窦爱良,父母双双瘫痪在床多年,生活不能自理,责任田由大哥一家帮助种了绿色小米,但却苦于销路;龙江县残联肢协副主席冯树凯,虽有残疾但却经营着一家占地近千余平方米的凯达肉联厂,为扩大经销渠道几次找到他……王玉玺作为县残联肢残协会主席,特邀市肢协领导入户调研,在2018年春节前夕,以5元一斤,爱心义卖的形式为其销售小米近5000斤,并协调县残联入户为其父母办理了残疾证,从重残补贴的政策角度落实助残脱贫!为凯达肉联厂销售礼品肠500余盒,增收近5万元。现已与市残联肢残协会达成意向,以“流动特产车”的形式,结合电商平台、线上线下地推销售,预计投放“流动特产车”10台,首批安置残疾人就业10-20人。

同样作为“龙江县残联肢残协会——残疾人+”创业项目“龙江县助梦复印社”,是我县政府行为的“政策性”助力,由政府出面,指定5-10个乡镇或单位的“办公”需求(包括办公用品、图板制作、宣传条幅、复印装订等等相关业务),玉玺剪纸书画培训学校为此先后举办4期专题培训班,就计算机应用、平面设计、市场运营及岗前业务实战做了详细讲解,其本人也在复印社兼职执行总监一职,负责全程运营和技术支持!为实现集中创业、集中就业、集中脱贫做好试点经验总结!

面对荣誉,深感责任重大,面向未来,自知任重道远!

2015年筹资300万元购置238平门市作为学校和省市县残疾人培训基地、龙江县群众文化艺术培训基地、少数民族宗教艺术品研创基地。从原来的孤军奋战,到如今的龙江民间剪纸研创团队、推广团队、表演团队孕育而生,遍地开花。

在各级党委、政府、残联组织的高度重视下,在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下,龙江民间剪纸将向平面剪纸的精品创作、综合剪纸的产业化升级、创新思维剪纸方向拓展,积极传播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用特色的地域文化塑造龙江良好形象,强力打造龙江文化名片。

来源:省残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