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助残先进个人——李建锐

发布时间:2019-05-17发布人:本站编辑浏览次数:

事迹简介

李建锐,现任国家轮椅冰壶队教练员。2004年毕业于哈尔滨体育学院。他从2007年开始执教国家轮椅冰壶队,是国内最早从事残疾人冰壶项目的教练员之一。平昌冬奥会上,他指教的中国轮椅冰壶队夺得金牌,这是我国冬残奥会上首枚金牌,实现了我国冬残奥历史上金牌和奖牌的双重突破。

2007年,中国残联委托黑龙江省残联组建轮椅冰壶队,这是当时国内唯一的轮椅冰壶队,李建锐任教练员。他除去训练,剩下时间都是在学习、研究冰壶、改进和完善技战术。经过他的执教,2008年11月,这支成立仅一年的队伍取得了捷克轮椅冰壶世锦赛资格赛的第二名,获得2009年温哥华世锦赛的参赛资格。

残疾人运动队是教练负责制,队里的吃喝拉撒大事小情都要他来管。他不仅是教练员,还是护理员、按摩师、制冰师、修理工和心理老师,他将全部心血都用来执教这支队伍。平昌残奥会之前,他执教的轮椅冰壶队相继取得了2009年温哥华轮椅冰壶世锦赛第八名、2012年韩国轮椅冰壶世锦赛第三名、2014年索契冬残奥会上取得第四名等成绩。在2018年平昌冬残奥会上他带领的轮椅冰壶队获得金牌,实现我国冬残奥会金牌和奖牌零的突破。

现在已进入备战2022北京冬残奥会周期,在今后的训练和生活中,李建锐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继续努力,争取为龙江、为国家的体育事业再立新功

 

来源:省残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