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自强模范——李凤梅

发布时间:2019-05-17发布人:本站编辑浏览次数:

事迹简介        

 

李凤梅,女,45岁,本科学历,中共党员,黑龙江省残疾人举重运动员。曾先后荣获全国冠军6次,荣获亚军和季军4次,打破亚洲记录1次,打破世界记录1次,奥运会两次第四名曾被评选为牡丹江市残疾人自强模范荣誉称号,黑龙江省“五一劳动”奖章,黑龙江省残疾人自强模范。

1974年9月李凤梅出生于黑龙江省牡丹江市东宁县一个农民家庭,她先天下肢残疾1999年初,由县残联推荐,李凤梅被牡丹江市残联选拔为举重运动员。在当年第四届全省残运会上,打破一项省记录,获得两项个人冠军,从此与举重有了不解之缘,多次参加国际国内大赛并取得优异成绩。

初始,村里没有训练场地,把自家的屋子作为训练室,用木板、木凳、砖等搭建举重床,用废旧矿车轱辘、铁盘等改装成了杠铃、杠铃片等器械,丈夫就是她的陪练。功夫不负有心人。2003年5月,在第六届全国残疾人运会中,获得女子82.5公斤级举重冠军并打破该项目的世界纪录,同年,入选国家队。2004年雅典残奥会上,由于医学分级和翻译等原因,踌躇满志的她与残奥会金牌擦肩而过,获得第四名。2005年全国残疾人锦标赛获得冠军,2006年全国残疾人锦标赛获得季军。

“我的理想就是让五星红旗国歌在国际赛场上飘扬响起。”2010年3月,备战广州首届亚残会,她比以往更加勤奋刻苦,训练时间在集训队是最长的,流淌的汗水是集训队中最多的,手上老茧也是集训队员中最厚的。功夫不负有心人,2010年获得全国残疾人锦标赛冠军,2010年12月首届亚洲残疾人运动会上,她力克群雄,夺得82.5以上公斤级冠军。作为国家队主力队员出色地完成了国家交给她的神圣使命。

2014年全国残疾人锦标赛86公斤级获得冠军,2015年第九届残疾人全运会86公斤级获得冠军,2015年残疾人亚锦赛86公斤级获得冠军并打破亚洲纪录,2015年残疾人世锦赛86公斤级获得季军,2016年巴西残奥会获得第四名。牡丹江市人民政府2001年3月和2006年5月两次授予她“自强之星”荣誉称号,黑龙江省人民政府于2006年7月授予“自强模范”荣誉称号。2011年黑龙江省授予她“五一劳动”奖章

由于李凤梅所做出的突出贡献,省里决定,把全省残疾运动员举重训练基地,设东宁。李凤梅义不容辞地担负起了对家乡残疾运动员的培训工作,吃住在基地里,帮助教练给年轻队员训练在她的帮助下,韩苗雨、郭晓红两名队员在全运会举重比赛中,取得了第二名的好名次。                     

 

来源:省残联